千古義商張保皋(10):兩大奸商的第一次聯手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1月18日】

因此弓福每天接受強度極大、也極其危險的訓練,學習的是如何快速將對手殺死甚至一劍讓對方斃命的方法以及怎樣防身的招數,他倆被告知在格鬥場上不管對手是誰都要將對手殺死的無情,因為這是格鬥規矩,以殺死對方為獲勝,否則輸了就等於死路一條,沒有第二種選擇與結果,大商人與權貴們都會前來觀看,下巨大的賭注賭自己認為強大的角鬥奴隸。趙大人專養角鬥奴隸為自己贏錢。

弓福與鄭年面臨的是隨時可能在角鬥中死去的殘酷命運。不過趙大人也告訴弓福,訓練他們的教官原先也不過只是一名角鬥奴隸,因格鬥獲得第一名恢復平民身份。弓福與鄭年在死亡線上走了好幾遭,對死已經不再恐懼但他心中卻渴望得到活著的機會,拚死也想活著出去找把他推向死亡的夫人、宋達報仇,胸中燃燒著無法平息的一團烈火,而這團要復仇的烈火讓弓福感到一種莫名的恐懼,他對鄭年說,自己怎麼也無法平息內心燃燒的這可怕的仇恨,感到無法入眠,無法平靜,深怕沒見到夫人前自己就被這仇恨的怒火燒死。這意味著弓福感到了人生中又一次無法解決的困惑,死亡並不可怕了。劇中弓福參加格鬥之前的這段與鄭年的煩悶傾訴已經向觀眾傳達了弓福意識到的嚴重的心態上的問題,感到仇恨的可怕卻不知如何是好。實際上劇中的這一段傾訴非常的重要,懷抱遠大抱負的人不可以將私人恩怨看得太重,借著弓福的人生,提醒世人關注人生中遇到類似的問題時該如何對待。因此該劇在這裡巧妙地提出這個問題時,必將要在往後的劇情發展中給以解答。

弓福手下的教官用一木劍兩三招之內就把被視為武藝高強的他倆輕易打敗,如果不是木劍及手下留情,早被擊死。弓福與鄭年終於在這種拼了命的嚴酷的格鬥訓練中被鍛鍊成熟。準備參加角鬥比賽。

與此同時,夫人領著商團與婷花因為弓福人生舞台的需要出現在了唐朝揚州的土地上。這個正邪交戰成就弓福開拓正道人生的這個舞台基本上被鋪設成形。弓福正式完成格鬥比賽走入薛平商團時,也便正式走入他的第二部分人生,開始與夫人與李行道正式展開較量。

婷花與夫人的身影出現在唐朝的揚州後,隨著觀眾關心婷花與弓福早日重逢相遇的視點,交待夫人吩咐大夥的話後,很快出現了婷花在揚州市集隨夫人視察情況與弓福擦肩而過的鏡頭,婷花沒發現弓福,於是拜託弓福好友順鎮去揚州奴隸市場打聽弓福的下落,符合著婷花拚命學做生意期待再次見到弓福的強烈願望。但吩咐完順鎮,緊接著哥哥興奮的跑到婷花的身邊,說夫人這次將如此重要的任務交給婷花負責,並打算留婷花在唐朝,是信任婷花的關係,一定要做好夫人吩咐的事,將來重振家門就指日可待了。這表明婷花雖惦念弓福,卻在夫人與哥哥雙重壓力下不得不將自己思念弓福的真情深藏於心,她打聽弓福下落也只能託付於順鎮,自己絕不能親自去做,更不能讓夫人與哥哥得知,否則夫人甚至哥哥絕不會放過弓福。婷花期待只要能見到弓福一面就好,或者只要得知他還活著,活得平安無事就心滿意足了。

弓福是因為馬上要上格鬥場被教官帶到揚州市集盡情享受吃喝玩樂,目的勾起他強烈生存下去的慾望,不會輕易放棄這個世界,這樣就能在格鬥場拚命,這是趙大人的目的。因此弓福與婷花才在市集上不期而遇,弓福恍惚之間發現了婷花的身影都被鄭年笑話他要上格鬥場連幻覺都開始出現了,而教官則趁機勸弓福:如果想見到自己喜歡的女人就一定要在格鬥場上活下去,只能打敗對手。

這意味著弓福會拼了命的在格鬥場上格鬥,而另一面,夫人早在剛踏上唐朝的土地就馬不停蹄的領著婷花了解唐朝商貿的情況。她發現唐朝地大物博,了解到薛平商團每年交給官府的稅是一萬兩銀子,而自己在新羅交給武珍州的稅才三百兩,這巨大的差距使她萌發了強大的要在唐朝發展、掌握唐朝商權的野心,於是決心擺脫李行道,要跟薛大人合作交易。那麼觀眾不禁會想,夫人與薛大人會合作嗎,倆人完全是志不同道不合的人物,如何能夠合作,要真的合作了,好像不符合弓福未來人生的需要,夫人應該找李行道去合作才對路。

不錯的,劇情必然要朝這個思路進行,但為了讓觀眾看到李大人傳授給閻長的到底是怎樣一個生意經,閻長受到的是怎樣一個沒有是非善惡的教導,當然也為了同時交待夫人的野心以及與薛大人合作失敗交下的惡緣,劇中巧妙的推演夫人最後不得不與李行道合作互相利用的過程。

當得知夫人跑去與薛大人商洽合作進行交易,李行道的手下十分驚慌,認為夫人背信棄義,利用完他們商團背地裡卻與薛大人合作,要採取行動警告夫人。李大人則為了將來在新羅擴展市場不願得罪夫人,要利用夫人擁有的國際貿易權發展自己的商團,並自信的判斷夫人與薛大人合作定然會出現問題。閻長問義父為何如此相信,大人讓他等著瞧。果不其然,因夫人向薛大人購買訂要的物品中有金屬製品而遭到薛大人的拒絕。金屬製品是唐朝嚴禁交易的物品,薛大人從不做違背國法的生意。因此婉言拒絕合作,夫人認為受到羞辱,只好為了暫時依靠李行道而轉變計劃來找他合作。眾人聽到夫人前來的消息,吃驚地佩服李大人原先的判斷。閻長因此追問義父為何知道夫人與薛大人合作一定失敗,李大人回答閻長:夫人與薛大人都是精明的生意人,但他們倆人就像是水與油的關係,無法相溶。閻長又問義父,那義父屬於水還是油。義父回答自己既可以是水也可以是油。就這夫人與李行道合作的過程中所發生的這個事件引起的這幾句閻長請教義父的生意經的問答,雖然只有寮寮幾句,卻形像的道明李大人教導閻長:為達到目的,可以利用一切人,沒有原則,沒有是非對錯,為了利益自己可以變換自己的面孔,遷就一切不得不遷就的,只要有利可圖,就可以互相利用,當然也可以委屈自己暫時放低身價。李大人處理與夫人的關係時,用的就是這個「生意經」,他更能隱藏自己、更加狡猾,但他不分是非善惡、不講原則的教導卻影響了閻長的一生。劇中一直在為閻長悲劇性的人生因由進行合理的交待。沒有一個鏡頭是虛設的。

李大人與夫人正式合作後,為弓福第二部分的人生鋪設的舞台正式成形,弓福於是走上格鬥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