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磁場突然移動 科學家也不解

【正見新聞網2019年01月14日】

地球的磁場正在發生非常奇怪的變化,連科學家也無法解釋。

據海外科學媒體《自然》(Nature)報導,由於地核內的液態鐵晃動,地球的地磁北極正從加拿大滑向西伯利亞,磁極移動得如此之快,以至於全世界的地磁學專家也一頭霧水。

而正因為磁場移動得太快,科學家不得已做出了一個罕見的舉動:計劃在本月15日更新世界磁場模型(原定於2020年才更新),該模型描述了地球的磁場,是所有現代導航系統的基礎,無論是海上航行系統還是手機地圖。

事實上,地磁北極一直都在變化,差不都以每天20.5米的速度移動,2001年時它在加拿大北部埃爾斯米爾島附近,到2005年又在加拿大北部的北冰洋上,2016年時持續往俄羅斯移動。

需要注意的是,地磁北極是地球磁場方向垂直向下的點,實際是物理上的磁場南極,與地理北極不是一個概念。

圖是《自然》描繪的1900年-2020年的地磁北極移動方向,它在1990年代中期加快了速度,從每年15公裡增至每年55公裡左右。

那麼,為什麼這次地磁北極移動得如此詭異呢?

科學家推測,2016年南美地下發生了嚴重的地磁脈衝,意味著磁場在最近一次更新後突然出現了傾斜。

這背後可以追溯到地球核心深處產生的磁流波,地磁北極的快速運動可能與加拿大地下的高速鐵液噴射有關。

英國利茲大學的地磁學家菲爾.裡弗莫爾稱,地磁北極的位置似乎受到兩塊大規模磁場的控制,一塊在加拿大地下,一塊在西伯利亞地下,目前西伯利亞正贏得上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