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岸現罕見「龍宮使者」 民眾:憂大地震

【正見新聞網2019年02月02日】

進入2019年以來,日本富山縣海岸邊不斷發現罕見的深海皇帶魚,這讓不少人感到不安。由於此前日本發生大地震前也曾在岸邊出現許多皇帶魚,因此這一現象也令日本民眾擔憂未來不久可能會有地震或是海嘯來襲。

綜合美國CNN、日本《北國新聞》等媒體報導,當地時間2月1日,日本富山縣北部的漁民捕獲了2條皇帶魚,分別長約3.2米和3.01米。使得今年在富士灣確認捕獲的皇帶魚數量達到6條,是2009年以來的最高值。此前的1月19日,也有2條皇帶魚在滑川市海岸邊被發現。1月28日和30日也各發現了1條。

美媒介紹稱,皇帶魚生活在水深200米至1000米處,渾身銀白色,背鰭則呈紅色。這種魚在日本被稱為「龍宮使者」,又稱「地震魚」,這種說法並非毫無依據。在2011年導致超過2萬人死亡的東日本大地震前夕,至少有數十條皇帶魚被衝到日本海岸邊。因此,今年皇帶魚頻繁出現也讓不少日本網友不安,害怕會有新一波的大地震或海嘯襲擊當地。

對於這種說法,一些專家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魚津水族館的飼養員齋場(音譯)稱:「沒有任何科學依據可以證明皇帶魚會在大地震前後出現。但我們也不能100%否認這種可能性。可能全球變暖會對魚類產生影響,或者是一些我們不知道的原因。」雖然懷疑皇帶魚的出現是否真的與地震有關,但齋場也提到,一個可能的科學解釋就是地震前海底地殼的微妙變化「可能導致水流被攪動,繼而將深處的海洋生物推到海面」。

此外,英國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的動物學講師格蘭特也認為,這種魚類可能會感受到自然災害。「地震發生時地殼岩石會產生壓力,導致產生靜電荷、並將帶電離子釋放到水中。這可能會形成過氧化氫,這是一種有毒化合物。帶電離子還可以氧化有機物質,這可能會殺死魚類或迫使它們離開深海並移動到海面。」

不過,魚津水族館的負責人稻村(音譯)則認為這些皇帶魚只是在追蹤它們吃的一種小蝦。「當這種蝦在白天向上游去尋找浮游生物時,這些魚有時可能會跟蹤它們一起浮上去,因此被漁網捕獲。」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