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24):為救張保皋,婷花捨身嫁閻長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2月15日】

但是就在婷花交付完夫人運來的物資打道回府的途中,順鎮卻再也無法忍受,被小姐將張大官的消息問了出來。婷花聽聞這一惡訊,二話不說,扭頭就往回趕,為救張大官,她跪在了閻長的面前,讓閻長無論如何救大官一命,只要能救了張大官,叫她做什麼都可以,她甚至可以成為閻長的女人。

閻長讓婷花起來,不肯救大官,婷花執意不起,除非閻長答應她的要求。閻長內心最恨的就是看到婷花心裡對張大官的那份死也不會改變的情意,見婷花為了救張大官可以做任何事情付出所有,更加惱怒,更加悲哀,於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對小姐說道:「起來吧,還要讓我更難堪嗎,你以為你說成為我的女人,我就會高興嗎?你心裡根本沒有我,就算成為我的女人又能怎樣,你以為我要的就是這個嗎?好,既然得不到你的心那我就要你的身體,我死之前,你別想離開我,我絕對不會讓你跟張大官在一起。」

這番話其實是閻長自尊心受挫的氣話,他雖然說出來這樣的話,但他內心根本無法傷害小姐,也不能讓婷花跪在他的面前一直哭泣,知道無法傷小姐的心,只好蒙面再扮刺客救出張大官放他生路。

就這樣婷花再次為救張大官的性命立下諾言,要嫁給閻長,從此每天不辭辛勞的為閻長料理家事,洗衣縫補,裝束也改為普通女人的樸素裝扮,一心一意侍奉閻長,鐵了心的要跟閻長過日子。閻長見小姐這番舉動哪裡忍心讓她跟著自己受苦,長期呆在戰場上,勸小姐趕緊回揚州,不必固執,小姐就是不聽,她認定這是自己的選擇,既然閻長答應了她,她就要守信到底,絕不失信於人。就這樣她一直不肯離開閻長,閻長拿她沒有辦法。婷花讓順鎮父子回去交待夫人,她要留在這裡成為閻長的女人。

夫人聽到婷花成為閻長的女人,剛開始吃了一驚,轉念一想這樣反而有利軍商的前途,她不再過問,她當然沒能想到婷花是為了救張大官這個她視為眼中釘的人而作出的決定。對婷花而言,世上再痛苦的事也沒有成為夫人手中的犯罪工具更加痛苦,她嫁給閻長雖然不是情願的事,但能擺脫夫人救了張大官,她內心雖不幸福但也已經覺得輕鬆了很多。

因此當大官得知婷花小姐為救他成了閻長的女人,便以掌握夫人與李師道勾結的證據威脅夫人,要夫人前去將婷花帶回揚州時,婷花見到夫人派來的哥哥,卻執意不肯回去。婷花原本在上次得知張大官死而復生法辦了李大人商團後,慶幸自己沒有投海自盡,跟大官約好,再也不怕夫人的眼光,再也不會因夫人隱瞞自己的情感,她要堂堂正正地在夫人面前活得比夫人還要好。婷花本想嘗試不離開夫人也可以一切按自己的意願行事,即使激怒夫人她也不怕,只要是錯的事她再也不想唯命是從。

可是婷花的命運十分坷坎,她哪裡想到自己會變成叛軍的軍商行首,被迫留下,又因救張大官不得不選擇了這樣一條路。婷花內心此時心如止水,作出這一決定後,她反倒出奇的冷靜,一點也不覺得痛苦,也不覺得戰場有何危險,反倒儘自己的力量幫助受傷的士兵,哥哥看到她的樣子象個農婦十分不解。他哪裡知道,這時的婷花,已經明白了一件事,不離開夫人就永遠消除不了她內心的罪惡感,既使穿綢緞過著揮金如土的生活,她都會覺得窒息,現在她反倒變得很輕鬆。已經明白跟著夫人不可能按自己的意願活得自在,這次的事件就是一個教訓。從這時開始,婷花已經鐵了心,再也不會回到夫人身邊去了。

夫人被張大官威脅才去找婷花回來,但哥哥帶不回婷花,夫人十分惱怒,知道了婷花留在閻長身邊的原因後反過來威脅大官,如果要告發她,婷花也會沒命的。大官心裡十分著急,一天見不到婷花,他幾乎什麼事都做不下去了。十分擔心閻長會怎樣對待婷花,更擔心因戰亂婷花隨時丟掉性命,真是心急如焚。

而婷花這邊,李師道準備派兵摧毀唐軍的武器倉庫,仗馬上要打起來,閻長知道自己要出征,性命不保,讓小姐趕緊回去,小姐執意不走要在這裡等大行首(閻長)回來。

閻長聽到小姐等他回來的話,內心感慨萬分,深深的嘆了一口氣對小姐說道:「數年前,我在武珍州時能聽到這樣的話,我會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男人,就算丟掉我所有的一切,就算離開李大人活得很艱難,我也會覺得很幸福。」

「我媽在被賣到唐朝途中生下了我,然後就去世了,是李大人救了要扔到海裡的我,以前在清海時候,我在市場上見過你,看見你的瞬間,你的微笑,你的一舉一動,都讓我想起了藏在心裡的母親,從那時起,我就再沒忘過你,但你心裡只有張大官一人,剛開始,我能遠遠看見你就會滿足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希望你能成為我的女人,就算一次我也希望你能完全屬於我。你留在我身邊感到痛苦,因為我,你感到不幸,我不會原諒我的,離開我,去找你幸福的生活吧。」

這段話在劇中非常的重要,可以說初次交待了閻長一生的身世,與閻長對小姐痴情的原因。把閻長渴求正常家庭的真正本願揭示出來了,他一生為何會對權勢金錢,事業沒有興趣,又為何遇上弓福後會如此珍惜弓福,幾次偷偷在暗中救助他,但是從嬰兒時期就長在海盜中的他並不懂得真正的是非善惡,因此認為自己是義父手中的一把劍,他被義父收養有恩於他,他不得不盡全力去幫助義父,完成任務,他將自己的這條路——不得不與弓福為敵看作是命運 ,他只能期待永遠不要與弓福交手才好,始終不懂得離開義父才是正確的。當弓福發現他的身份,宣布與他一刀兩斷,將來是仇人的關係後,他其實內心十分痛苦,被自己珍惜的朋友所拋棄讓他不知如何是好,被打擊得無力自拔,當時弓福沒有餘地去傾聽他的話,他因此喝得大醉,又因柳州的慘敗被義父撤了他的職務,從那以後他內心剩下的就只有婷花。當然由於明白婷花心不在他身上,雖然內心深處一直渴望婷花,但現實仿佛又只有義父才能讓他有立足之地,可以說他後來失去弓福又得不到婷花後,他為義父所做的一切都不是為了錢財與事業,而是怕失敗後,怕得不到義父的賞識沒有可去之處,深怕內心落入一種可怕的沒有歸宿的黑暗的寂寞之中。這才能解釋他為何沒有野心但又一直守在義父的身邊。義父幾乎成了他現實生活上的歸宿與依靠。

他的那番話,如果當初婷花與他還在武珍州時,教她學做生意時,她能對他說出等他回來的話,他真的會拋開一切離開義父追求他要的正常的家庭生活與溫暖,劇中在這裡已經開始暗示他可悲命運的原因所在,他不懂得怎樣去得到這份正常人的生活,不懂得應該離開義父才是正確的,從來都沒有人能在他迷惑痛苦的關鍵時刻啟悟他該怎麼辦,他缺少的正是這一點,最後不得不麻木矛盾的一邊渴望婷花的心一邊親手斬斷自己的幸福。不斷傷害著婷花。甚至有一天要把婷花的哥哥殺死。可憐他一身的才智武藝全部被惡人所利用,最終犯下了無法饒恕的罪過。

不過儘管如此,他一生對婷花卻是真心的,儘管婷花到最後也表示無法理解他的行為,讓他的一生更加的可悲。成為劇中一個最讓人痛惜不已的角色。

閻長對婷花說完這番話後,便受命攻下對方的武器倉庫,他帶領騎兵燒了軍糧,氣勢迅猛,唐軍大敗,戰爭從此拉開序幕,揚州面臨極大的危險,李師道為攻下揚州已在揚州邊界聚集軍隊,薛大人召開緊急會議,號召各商團關起店鋪尋找度過戰爭危機的對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