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食鹿肉!"瘋鹿病"蔓延美24州

【正見新聞網2019年02月17日】

專家警告,一種導致鹿類死亡、被非正式稱為"殭屍鹿病"的疾病,已在24個州擴散;有朝一日可能會像"瘋牛病"那樣會襲擊人類;由於這種疾病可以傳播給鹿以外的動物,衛生人員呼籲民眾避免處理、食用鹿類動物。

"殭屍鹿病"已在24個州擴散,衛生人員呼籲民眾避免處理、食用鹿類動物。

疾病防治中心(CDC)表示,截至1月為止,這種"慢性消耗性疾病"(Chronic wasting disease,CWD)已影響全美24州和兩個加拿大省份自由放養的鹿、麋鹿或駝鹿。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政策中心主任奧斯特霍爾姆(Michael Osterholm)上周公開警告,這種疾病可能對人類有影響。

"今日美國報"報導,奧斯特霍爾姆表示,"我們身處在不明狀況下。未來幾年,很能會出現和人類食用受污染肉類相關的CWD人類病例,而且數量可能會很大,不會是孤立事件。"

奧斯特霍爾姆將這種疾病的可能發展與1980及90年代在英國發生的"狂牛病"相提並論。據英國獨立報報導,1990年代英國有156人死於狂牛病。

奧斯特霍爾姆強調,我們需要加強測試鹿肉。目前有些州正在進行測試,但需要更快完成,應有更強大設施來防止人類吃下被感染的鹿類。

CDC數據顯示,目前並未傳出任何人類CWD病例,但研究表明,它可以傳播給鹿以外的動物,包括靈長類動物在內。人類有可能因為吃下被感染的鹿肉而受到傳染。

CWD是一種被稱為朊病毒疾病或傳染性海綿狀腦病的疾病。在鹿群中,CWD通過受污染的體液、組織、飲用水和食物傳播。

鹿類CWD疾病可能需時一年多才會發展出來,症狀包括:體重驟減、協調能力變弱、精神萎靡、流口水、口渴或排尿過度、耳朵下垂、對人類缺乏恐懼、或變得有侵略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