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中的修行故事】夏至「熱養」祛外暑 修內而安外

俞元


【正見網2019年07月05日】

夏至已至,真正炎熱的季節到了,有人憂嘆有人笑。施耐庵憂心「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杜甫嘆息「永日不可暮,炎蒸毒我腸」;戴復古言道「天嗔吾面白,曬作鐵色深。天能黑我面,豈能黑我心」;李昂笑傲「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

然而「夏至一陰生」,夏至這天雖然陽氣至極,陰氣卻已開始產生。因為感受到陰氣,陽性的鹿角開始脫落;雄蟬鼓翼而鳴;喜陰的藥草半夏,在沼澤或水田中出生。此時,雖然地表溫度很高,可是地下的井水卻是涼的。

天熱難捱,現在的人喜歡沖涼,吹冷氣,吃冰喝冷飲,覺的很爽。可是夏季,人體的汗毛孔是打開的,用冷水洗頭或沐浴極易生病,引發寒濕痹症、黃汗等病症。冷氣吹多了,一旦患上「空調病」,比天熱更痛苦。夏天陰火,人體外很熱,腸胃反而是寒的,人會感到沒有胃口;此時吃喝大量冰冷的東西,會損害脾胃,加重體內寒濕,堆積毒素,身體免疫力下降,臉上生暗瘡、長色斑。

因此,中醫講「以熱治熱」,「冬吃蘿蔔夏吃薑」。天越熱,越要吃溫熱的食物,多喝熱茶、溫白開水,才利於解暑解渴。天熱洗熱水澡,皮膚表面的熱水蒸發時會帶走熱量,洗完不僅涼快,更能緩解肌肉疲勞。因此,夏季「熱養」能消百病。

《黃帝內經-素問》說:「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苛疾不起。」當人違反陰陽、四時的變化規律時,人就會生病;順著這個規律時,就不會生病,就能保持一個好的身體。

同樣,宇宙也有它的特性。指導佛家上乘大法修煉的經書——《轉法輪》講:「作為一個人,能夠順應宇宙真、善、忍這個特性,那才是個好人;背離這個特性而行的人,那是真正的壞人。」「作為一個修煉者,同化於這個特性,你就是一個得道者,就這麼簡單的理。」

黑龍江一位年輕女大法弟子小潔,開了一家鞋店,對鞋子擦、洗、修、保養一條龍服務。她遵循「真善忍」法理,處處為別人著想,生意非常興隆。一天,小潔為一位大娘修好鞋,找了十張一元錢給她。大娘半天沒走,還在等她找錢,小潔輕聲告訴大娘:「我找的錢,你放上衣口袋了。」大娘說口袋裡的零錢,是女兒給她坐公交車的。小潔馬上又掏出十元錢給了她,大娘氣呼呼的走了。旁邊一個顧客看不過去,說:「你明明找過她零錢,為啥還給她,這活不白幹了嗎?」小潔說「大娘歲數大,可能記錯了。如果不再給她錢,跟她爭,她會氣壞身體的。」顧客直呼:「你不僅能忍,還很善良!」

過了幾天,那大娘扛著半袋子鞋來店裡,給小潔十元錢說:「對不起姑娘,我回家發現女兒給我的零錢在桌上放著,冤枉你了!你鞋修的好,人這麼善,難找啊!兒女們讓我把家裡需要打理的鞋都送這來,以後專來你店修鞋。」

法輪大法弟子在同化宇宙特性的過程中,注重「修內而安外」。遇到矛盾、麻煩時,首先「向內找」,找自己哪裡不符合宇宙「真善忍」特性,哪個地方沒做好。等到自己心性真正提高上來時,矛盾就會迎刃而解,壞事變好事,雙方都受益。

夏至有花名「木槿」,灼灼明艷,然而朝開暮落,榮華短暫。人生又何曾不是呢?好景無常,富貴轉頭空。

《西遊記》中寫道:「夫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可貴的中國人哪,此三者您已經有其二,如何找到正法呢?大道莫遠求,就在你身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