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紫荊樹 (數文)

余自省


【正見網2019年08月18日】

一、神奇的紫荊樹  

南朝梁 吳均《續齊諧記》記載:
 
京兆郡的田真兄弟三人,要分家,共同商議財產分配的辦法,提出家中一切生活用品和資財,都要平均分配。堂屋前邊,有一紫荊樹,共同議定,準備劈成三片,公平分配。

第二天,準備鋸樹的時候,發現樹已經枯死,如同火燒過的一般。田真看到這種情景,大吃一驚,對兩個弟弟說:  「大樹本來是同根的,聽到要分砍成三片的消息,就枯死了。看來我們人還不如樹木呀!」田真止不住悲傷,決定不再把樹鋸開。紫荊樹,等他們的話音一落,馬上就變得枝榮葉茂。弟兄們深受感動,又把家財合起來,於是成了和睦家庭。

後來,田真還做了大官。
   
【評點】

吳均(紀元469—520年),字叔庠,吳興故彰(今浙江安吉)人。南朝梁代,文學家、史學家。官職做到朝請,能詩善文,文辭清拔,時人仿效他的文體,稱為「吳均體"。其作品有《吳朝請集》、《續齊諧記》。  《續齊諧記》為志怪小說集,二卷。
    
《紫荊樹》是一篇流傳很廣的微型小說。作品賦予紫荊樹以人的性格與情感,聽說弟兄分家,於是枝焦葉枯;聽說弟兄合起來過日子,於是又枝榮葉茂。作品表現了兄弟之間應該和睦相處、和衷共濟的思想。

二、朝中上下,都稱讚崔光清廉

北魏楊衒《洛陽伽藍記》記載:
   
 後魏。指北朝的魏朝。 太和遷都:北魏孝文帝的年號叫太和。
   
北魏孝文帝,從平城遷都洛陽後,國家逐漸富強起來。錢絹多得國庫裡都存放不下了,只好把錢絹不加覆蓋地堆積在走廊裡,多得數不勝數。

太后決定把絹賞賜給文武百官,每人數量不限,但必須得自己肩扛、背負,自己拿走才行。

朝臣們大都量力拿絹回去。唯獨章武侯王融和陳留侯李崇,肩上扛絹太多,力不勝任,壓得跌倒在地,傷了腳脖子。

於是,太后下令:不再賞賜他們二人,讓他們二人,空手回去。在場的人,沒有不恥笑他倆的。

當時,侍中崔光,只拿了兩匹絹。太后問他;「侍中!你為什麼拿這麼少?」崔光說:「臣有兩隻手,只應該拿兩匹。這樣所獲得的獎勵,已經不算少了!」朝中上下,沒有不稱讚崔光清廉的。    
 
【評點】

本文通過分絹這件事,寫了貪、廉兩種人,王融,李崇見財眼開,貪得無厭,最終一無所獲,名聲也狼藉不堪。崔光清正廉明,知足常樂,不貪非分之財,得到的是上下一致的讚賞。是非分明,褒貶得當,可資後人借鑑。    

三、庾申深謝少女!

北齊顏之推《還冤志》記載:

穎川郡的庾某,在南朝宋孝武帝,孝建年間,得病死了,但庾某的心口微溫,當夜尚未殯殮,忽然復甦。庾某說:他剛死的時候,有兩個穿黑衣服的人,過來把他捆了起來,驅趕他朝前走。看見一座大城,門樓高峻,防衛森嚴。庾某被推進大廳,一同進來的,有很多人。廳上一個顯貴的人,坐北朝南坐著,跟班侍候他的,有好幾百人。那個顯貴的人,是「府君」。府君手拿毛筆,審閱到來的這些鬼魂的簡冊。輪到庾某,府君說:「這個人壽數還沒享盡,快快派人送回。」
    
有一人到階前領庾某出來,到了城門,告訴守城官吏派人把庾某送回。門吏說:「需要再去請示一次,然後才能放回。」

門外站著一個女子,十五六歲,容色雅麗。她說:「庾君運氣真好,有回去的希望了。現在不讓你走,是把門的那個傢伙,向你要東西。」庾某說:「我先前被傳喚時,空手來了,身上什麼東西也沒有帶。」女子退下左臂上的三隻金釧,遞給庾某說:「你把這些送去吧!」

庾某問女子姓什麼,女子說:  「我姓張,家在茅渚,昨天得霍亂死了。」庾某說:「我臨死時,派人拿著五千錢,打算用來買棺材。若是我再生的話,就用這錢,來報答你。」

女子說:「看到庾君遭罪,我不忍心,這是我的私物,就不麻煩你到我家還錢了。」庾某把三隻金釧,送給守門官吏,官吏收下金釧後,也就不再去請示了,便立刻派人送走庾某,庾某與女子告別,女子長嘆一聲,哭了起來。
    
庾某恍恍惚惚甦醒過來。到茅渚尋找,果然張家新死了一名少女。

庾某深謝少女,默默地向這個位少女的遺體,鞠躬致謝!  

【評點】

顏之推(約元531---約591年)。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北齊文學家。曾任黃門侍郎、平原太守、御史上士等職。主要著作有《顏氏家訓》和《還冤志》。後者又名《冤魂志》,書中所記大多是佛家報應之類的故事。    
    
《庾申》寫的雖然是陰間的事,但卻曲折地反映了陽間的現實。作品運用對比的手法,一方面寫出了陰間一個小小門吏,就可依仗權勢,勒索財物,中飽私囊,面目實在可憎。另一個素不相識的弱女子,見義勇為,慷慨相助,形像可欽可敬。對比強烈,愛憎分明,指斥現實,切中時弊。

四、不謙虛卻很躁進的弟子:聽著!

西漢劉向《列仙傳》記載:

齊國人趙廓,在武昌跟隨吳永石公,學道術。學了三年,趙廓要求回去。吳永石公說了一句:「你的道術還沒學成,怎麼就要回去呢?"就打發他走了。
    
趙廓到了齊國,走累了,坐在路邊休息。一同休息的辦案人,看他衣衫檻褸,象個犯法分子,就把他綑起來。趙廓走了一百多步,變成一頭青鹿,迅疾逃走。辦案人就緊緊追趕。青鹿跑到曲曲彎彎的小巷中,疲乏得很,就蹲下來休息一會兒。辦案人看見,又去追趕,趙廓又變成了一隻白虎,向前猛跑,他看見一堆糞,於是鑽了進去,變成一隻老鼠。辦案人開始醒悟:原來這個人善變,這隻老鼠一定是他變的。於是捉住老鼠,綁了起來,趙廓這才現了原形,被送進了監獄。
    
按照法律規定,趙廓應該在鬧市,執行死刑,並將屍首暴露於街頭。吳永石公聽到此消息後,感嘆地說:「這是我的過錯!」於是前往齊國見齊王說:「我聽說貴國有個犯人,是個能變化形體的人。我想見他。"
    
齊王命人把趙廓押送出來,派兵團團圍住。趙廓依然變成老鼠,吳永石公,從座位上搖身一變,變成鷂鷹,用利爪抓住老鼠,突然飛向濃密的雲層中,把自己的這個不謙虛卻很躁進的弟子,救了出來。

【評點】

這對那些不謙虛卻很躁進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千萬不要自滿,害自己,還連累別人。

五、金牛拉糞

東晉羅合《湘中記》記載:
    
長沙西南,有個金牛岡。漢武帝時,有一個老年農民,牽著一頭純淨沒有雜毛的牛,對擺渡的船工說:「我要搭你的船渡江。」船工說:「船這麼小,哪裡載得了一頭大牛?」老農民說:「只要讓我們上去,不會把你的船壓沉的。」於是人和牛一起上了船。

船行到江心,牛拉糞在船上。老農民說:「我就把這糞送給你吧,算是酬金!」

過了江,船工嫌糞弄髒了船,就用船槳除糞,扔在水裡。快扔完了時,才發現這是金子!他感受到老農民和牛,都很神奇,就上岸,躡手躡腳地追了上去。只見人和牛進到山岡裡去了。船工連忙挖山,但是已經來不及了。現在挖掘的地方,還保存著。
    
【評點】

也許船工有大福份,令這位實則是神仙的老農對他如此厚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