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善於看相的裨將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8月04日】

北宋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冬,金兵第二次南下威脅北宋首都開封。因為金兵第一次南下時,康王趙構,就是未來的南宋高宗,曾以親王身份在金營中短期為人質。所以這次,康王趙構不得不奉命出使金營求和。

趙構的隨行人員中,有一位裨(pí)將(註:裨將就是副將的意思),此人很善於看相。他悄悄的對別人說:康王趙構「神觀甚佳,此行必成大事」,中書舍人耿延禧、觀察使高世則也都是善終之相,唯有資政殿學士王雲「氣貌甚惡,禍只在旦夕」。

趙構一行人到達磁州(今河北省邯鄲市磁縣),磁州的守臣宗澤力勸趙構:金人野心極大,千萬不要赴金營求和。王雲的態度則與宗澤完全相反,他主張趙構一定要去金營求和,並用性命擔保金兵絕不會扣留康王趙構。趙構偏向王雲,依然對出使金營求和抱有幻想。

磁州百姓反對求和,群情激憤,攔路截下趙構一行。人們認出了王雲,激憤中王雲竟被群眾打死,趙構因此留了下來。不久金兵俘徽、欽二宗北去,北宋滅亡,趙構成了僥倖未被俘虜的皇子,因此竟成為南宋第一位皇帝。《宋史》中對磁州事變評價道:「雲不死,王必北行,議者以是驗天命雲」,至於中書舍人耿延禧、觀察使高世則二位,一個病死,一個活到了南宋時期,都算善終。這個裨將為什麼能說中幾人未來的命運,就是因為命運是有神在安排,他只是通過看相術提前得知了一點神的安排罷了。

如果就王雲之死思考的更深入一點,王雲堅持求和主張,他不死,康王趙構必定被其勸說,北去金營求和,在當時北宋被金國滅亡的大勢下那必然被扣留回不來了。趙構建立南宋的天命安排也會被破壞,所以王雲的堅持就成了逆天而行,成了實現天意安排的絆腳石,從這個角度講他的死的確是「驗天命」。也許正是因為他的逆天,才導致其「氣貌甚惡,禍只在旦夕」的面相。命運之中有定數也會有變數,如果王雲改變觀念,和宗澤一起勸趙構留下,不去金營求和,他就是在順應天意,那麼就可能改變將死的命運。

歷史中的教訓,是為給後人留下啟迪。當前中國同樣面臨歷史劇變,統治大陸的中共不僅自身極度腐敗,而且幾十年來發動各種運動,迫害人民,迫害信仰,已經罪大惡極,即將被上天所淘汰。當前的中美貿易戰、香港人民對中共的抵制,正是這種天象變化在人間的部分表現。天意要中共滅亡,所有加入中共並拒絕退出,緊跟中共的那些人就是在逆天而行;選擇退出中共組織,不相信中共蠱惑,不為中共站台,就是在順應天意。逆天而行的悲劇結局,九百年前的北宋王雲已經親身為我們演繹了一遍,不要讓歷史悲劇在自己身上再現。趕快順天而行,退出中共組織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資料來源:《清波雜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