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李石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26日】

曾為唐朝宰相的李石,在未發達時,非常喜歡道學。他曾經在嵩山遊歷時,聽見有人在荒草中呻吟,就去探視,發現是一隻病了的白鶴。

白鶴用人話對李石說:「我已成仙,沒想到遭此厄運,被砍材者所傷,一條足將要折斷了,只有人血才能幫助痊癒。君有仙骨,故相托於你。」李公聽罷,就解衣,想刺身取血。白鶴說:「這世間人少,你也不是純人。」 白鶴拔下一眼睫,對李石說:「拿著它,往東都方向走,用它去照人,就可知道。」

李石在去尋找純人的路上,用眼睫照自己,發現自己是馬首。到了洛陽,遇到許多人,都不是全人,都是些犬、彘、驢、馬首。偶然走到一橋上,見一騎驢的老翁,用眼睫一照,是一純人。李公向他作揖行禮,並將病鶴之事告訴老人,老人忻然下驢,挽起衣袖,就在手臂上刺血。李公用小瓶盛血,拿到病鶴所在之地,將血抹在傷處,並撕破衣服為它包紮。

白鶴謝謝他說:「你會成為明皇時的宰相,以後會升天,我們的相見不會太遙遠,慎勿墮志。李公向它一拜,白鶴沖天而去。

(出《雲笈七籤・卷一百一十三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