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范氏尼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2月04日】

唐玄宗天寶年間,有位姓范的尼姑能預測人的吉凶。魯郡公顏真卿的妻子和范尼姑是同族親戚。

魯郡公在醴泉任縣尉時,到范尼姑那裡去問自己的前途,說:「我想參加科舉考試,請求師姨指點迷津。」范尼姑說:「你參加科舉考試一定能成。從現在開始,一兩個月內一定能入朝做官。但是在半年之內,要小心,一定不要與外國人爭鬥,恐怕因此會被貶官或流放。」魯郡公又問:「我的官職最高一級,能到五品嗎?」范尼姑笑著說:「接近一品,你的希望怎麼這樣低呢?」魯郡公說:「官職最高一級能得個五品,身著紅色官服,帶銀魚袋佩飾,兒子補上個太常齋郎,我就心滿意足了。」范尼姑指著座位上的紫色絲布食單說:「你穿的官服的顏色就是這樣的,你的功業、名節都稱得上是好的,壽數超過七十歲。以後不要再苦苦追問了。」魯郡公再三追問,范尼姑說:「你這個人聰明過人,問事不要追根問底。」

過了一個月,正逢國家喜慶之日,舉國同慶。這一天魯郡公科舉考中,授任長安尉。過了不幾個月,升任監察御史,於是在百官朝會時擔任領班。一次朝會,有個人無節制地恣意喧譁,魯郡公讓吏錄奏了一本。這個人原來是胡人哥舒翰。哥舒翰因為新近攻破石堡城有功,就哭泣著向玄宗訴苦。唐玄宗判魯郡公輕侮功臣罪,將他貶職為蒲州司倉。

范尼姑的預言果然都應驗了,樁樁件件,如同就在眼前。

(出《戎幕閒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