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探測到千倍於光速膨脹的X射線散射環

李明


【正見網2004年01月30日】

點擊觀看高精度圖片

歐洲航天局(ESA)XMM-牛頓X射線觀測台在銀河系對應於2003年12月初發生的強力伽馬射線爆發區周圍拍到了一系列膨脹速度比光速快一千倍的光環。這是第一次在X射線波段觀測到這種被稱作「 回波」的奇異現象。

2003年12月3日歐洲航天局Integral觀測台在遙遠星系探測到了一個持續了30秒鐘的伽馬射線大爆發。在幾分鐘之內,藉助於發達的預警網絡,全世界的許多天文台都把它們的儀器對向了太空中名為RGB
031203的神秘發射源。XMM-牛頓也加入到觀測的行列。

RGB 031203發射的X射線的餘輝在XMM-牛頓所拍攝的照片中清晰可見。但更令人震撼的是在餘輝中心的兩個正在以千倍於光速的速度膨脹的光環。國際研究小組負責人、英國類斯特大學Simon Vaughan博士解釋說這些光環就是天文學家所稱的「回波」,是遙遠的伽馬射線爆發後照射在我們銀河系的塵埃層而形成的。

天文學家伽馬射線爆發被認為是宇宙中最強大的爆炸事件,但是對其起源之謎天文學家仍存困惑。當一顆巨大恆星耗盡所有燃料後發生超新星爆炸,如果它失去其外殼,並且坍塌成為一個黑洞的時候,可能會發生伽馬射線爆發。天文學家曾在極少量正在爆炸之中的星體周圍(大多數是在超新星爆炸時),觀測到一些緩慢移動的可見光環,但是從沒有觀測到過象GRB 031203周圍這樣高速膨脹的X射線散射環。

資料來源:
http://www.esa.int/export/esaCP/SEMQRJ474OD_index_0.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