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僧人贈仙桃 史論進仙境

平遠


【正見網2020年04月01日】

今天的人喜歡探索太空,其實我們的這個地球本身就是非常複雜的。甚至也有仙境的存在。在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中,曾記載過另外空間的桃花源。在古籍中很多人都去過另外空間,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仙境。

一:史論得仙桃

史論在齊州的時候出門打獵,來到某縣境內,累了到一座寺廟裡歇息,聞到一股異常的桃香,便洵問廟裡的僧人。僧人來不急藏起來,就說:「附近有個人施捨給廟裡兩枚桃子」,就從經案上取下來獻給了史論。桃子像飯碗那麼大。史論當時有些餓,就把桃子全吃了。桃核大如雞卵。吃完之後,史論又問桃子的來歷,僧人笑著說:「剛才我沒有說實話,離此地十多裡遠,有一片桃園,只是道路很危險。貧道偶然間走到那裡看見了,覺的異常,就摘了幾個。」

二:史論進仙境

史論說:「我願跟和尚一起去。」僧人不得已,只好帶他去。他們穿過灌木叢,走了五裡左右,到了一條河邊,僧人說:「史中丞恐怕很難渡過這條河。」史論堅決要過河,就依照僧人的樣子脫掉衣服,用手舉著衣服遊了過去。上岸後,又過了兩條河,爬山越澗,走了好幾裡,來到一個地方,只見到處是奇泉怪石,與人間大不一樣。這裡有幾百棵桃樹,樹的枝幹掃地,樹只有二三尺高,散發著破鼻的香味。史論與僧人各吃了一個,肚子便飽了。史論脫下衣服,想多包幾個,僧人說:「這個地方是仙境,不可多拿。貧道常聽方丈說,過去有人也曾到過這裡,帶了五六枚桃子,結果迷路出不去了。」史論也懷疑僧人不是尋常人,只拿了兩顆就往回走。僧人告訴史論不可與人講此事。史論回到齊州後,派人去叫僧人來,僧人卻已經消失了。

很多人認為神仙都在天上,其實在我們身邊的一些地方(如一些洞穴)都是神仙居住的地方。特別是一些偏遠的深山,都可能是神仙居住的地方。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一些深山人很難涉足,是那些神仙不讓人去打攪他們的生活。

註:故事出自古籍《酉陽雜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