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修道難 最難生死關

玉霖


【正見網2019年08月13日】

在古人看來,生命最珍貴的就是有求道之心。修道人是最受尊敬的。但是世間最難的也是修道,特別是對生死和名利的放棄,都是非常難的。

魏伯陽非常好道。最後竟帶領三個弟子進山煉丹。丹成以後,魏伯陽知道有的弟子心不誠,就試探他們說,「丹雖然煉成了,但最好還是先拿狗試試。如果狗吃了丹以後飛升騰空,我們再吃。如果狗吃了丹死了,我們就不吃了。」於是就把丹給狗吃,狗當時就死了。伯陽就對弟子們說,「狗吃丹後卻死了。我想恐怕是我們煉丹違背了神靈的意旨,如果我們吃了也會像狗一樣死去,這可怎麼辦呢?」弟子問道,「師父吃不吃這丹呢?」伯陽說:「我違抗了世俗的偏見,離家進山,沒有得道,沒臉再回去,不管是死是活,我都得把丹吃掉。」說罷就把丹服下去了。一吃完伯陽就死了。弟子們說,「本來煉丹是為了長生,現在吃了丹卻死了,真是沒法辦了。」只有一個弟子說,「我看師父不是常人,吃丹後死了,大概不是他的真心吧。」說罷就拿丹吃下去,也立刻死了。剩下的兩個弟子互相說,「我們煉丹就是為求長生,現在吃了丹就死,要這丹有什麼用呢?不吃它,仍可以在世上活它幾十年。」於是他倆都沒有服丹,一塊出山,打算給伯陽和已死的弟子尋求棺材。

兩個弟子走後,伯陽就站起來了,把自己所服的丹放在那個死弟子和白狗的嘴裡,弟子和狗都活了。這個弟子和伯陽一同升仙而去。(出自《神仙傳》)

放下生死成仙有望,可是在真正的生死考驗面前,真正做到的又有幾個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