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居中屍解成仙

路績


【正見網2019年07月11日】

道家的修煉方式往往是以屍解的方式圓滿成仙的。屍解就是演化一個自己給世人看,自己的真身則去雲遊了。

舍人鄭居中, 是高雅之士,非常喜歡道術。他常和張山人一起出遊,人們只叫他為小張山人,也不知道他會什麼法術。他住在襄漢一帶,被授以中書舍人的官職,但他沒有去就職。唐文宗開成二年春,鄭居中帶著三四個僕人前往東洛嵩山,與和尚一起登山遊歷了足足幾個月,留住在那裡。

一天晚上,他來到一個地方,那裡山林秀美泉水潔淨,令他流連忘返。是掌燭點火將要歇宿的時間,他就讓僕人去借火,順便取筆,似有寫詩的意思。鄭居中拿筆正寫的時候,燈滅火盡。一個僕人在他身旁,聽到他倒地的聲音。鄭居中喉嚨中發出很粗的氣息,有象雞子的亮光,環繞他的脖子而出。僕人急忙吹著薪火去照看他,已經無法可救了。紙上寫有四個字:「香火願畢」。畢字幾乎沒寫成。後來住在山裡的人及獵人有時見到他,穿的象是出遊的衣服。

躺在地上的鄭居中其實是指物化物演化的,真正的鄭居中早已經走了,成仙了。

原文:
鄭舍人居中,高雅之士,好道術。常遇張山人者,多同游處,人但呼為小張山人,亦不知其所能也。居襄漢間,除中書舍人,不就。開成二年春,往東洛嵩岳,攜家僮三四人,與僧登歷,無所不到,數月淹止。日晚至一處,林泉秀潔,愛甚忘返。會院僧不在,張燭熱火將宿,遣仆者求之,兼取筆,似欲為詩者。操筆之次,燈滅火盡。一僮在側,聞鄭公僕地之聲。喉中氣粗,有光如雞子,繞頸而出。遽吹薪明之,已不救矣。紙上有四字云:「香火願畢。」畢字僅不成。後居山者及獵人時見之,衣服如游涉之狀。(出自《逸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