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九歲女童打敗武林高手

爺爺口述 良言整理


【正見網2020年04月04日】

中國有很多神童,主要是在文學和膽量方面記載的多一些。比如甘羅十二歲拜相、康熙十四歲登基等等比比皆是。在民間其實不為我們熟知的更多,我們今天就講一位九歲的武術高手。

有個說法,叫「山東出響馬」,說的是山東出強盜。事實並非如此,山東練武的多倒是真事。這個故事是四十年前發生在山東某地的故事。山東有一戶姓陳的人家,父母都是練武的,是高手。他們膝下沒有兒子,只有一個九歲的女兒,取名陳靈。父母把她當成掌上明珠一樣看待,但是並沒有嬌生慣養,父母都將自己的高超武藝傳給了這個女兒。

一日父母出去辦事,留小陳靈自己在家。父母剛出去不久,就有一位外地的彪形大漢,找陳靈的父母比武切磋(據說此彪形大漢在當地是非常有名的高手)。見只有小陳靈自己在家,就開玩笑說:「是不是看我來,你父母害怕都躲出去了,留你自己看家。」小陳靈口齒伶俐,回答說:「我父母覺得你不值得一打,才離開的。」說的這位彪形大漢臉紅到脖子根,說:「太欺負人了,一會一定教訓教訓你的父母,也問問他們是怎麼教育孩子的。」小陳靈不服氣的說:「想切磋還不容易,咱倆切磋就行了。」

小陳靈說完便取出一桿長矛槍,說:「不服氣就較量一下。」彪形大漢也不示弱,用大刀回應。大戰十幾個回合,小陳靈突然槍風一轉,刺向彪形大漢的脖子,彪形大漢慌忙去躲,小陳靈順勢用槍挑住彪形大漢的衣服,用力一挑。就將彪形大漢給挑到一個大油缸裡(原來這戶人家平時就是賣油的)。大漢被泡在油缸裡,爬出來一身狼狽。

這時孩子的父母回來了,鄰居也趕過來看熱鬧。彪形大漢不依不饒,鄰居說:「被一個九歲孩子挑到油缸裡,也不是光彩事,就算了吧。」小陳靈的父母也來道歉,彪形大漢自覺沒有理,沒趣的離開了。從此孩子的名聲就在江湖上傳開了。

有句俗話叫「莫欺年少」;還有句俗話叫「自古英雄出少年」;還有句俗話叫「初生牛犢不怕虎」。大概都是一個一個意思,小孩子年少顧慮少,更容易創出一番新天地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