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神仙王守一

陳曦


【正見網2020年05月01日】

中國人把蛇稱為小龍,所以屬蛇的人不說自己是屬蛇的而是說自己屬小龍的。而且在傳說中的龍,變時很多都是蛇的形像。
 
洛陽城有個人叫王守一,自稱是終南山人,經常背著個大壺賣藥,有人求他買藥買不到的,必然病重而死;如果他急忙趕著給沒病的人送藥,這人十天後一定染上重病。有個叫柳信的,祖輩住在洛陽,他家有萬貫家產,只有一個兒子。兒子成年後,在眉頭生出個小肉塊。多次讓人治療,肉塊也不能去掉,聽說有這麼個人王守一,便親自登門祈求,請到家裡後,便叫出兒子讓他看。王守一先點上香,叫人擺上酒肴果脯,就像祭奠什麼一樣,然後從藥壺裡取出一個藥丸。用嘴嚼了嚼攤敷在肉塊上,擺上酒肉筵席。一會,肉塊破了,有一條小蛇露出來掉在地上,長約五寸,五彩斑斕非常漂亮,漸漸長到一丈左右長。王守一把筵席上擺的酒喝光後,對著蛇大呵一聲蛇便騰空躍起,頓見雲露繚繞,天色昏暗。王守一忻然自得地騎著蛇飛去,不知飛到了什麼地方。(出自《大唐奇事》)

原文:
唐貞觀初,洛城有一布衣,自稱終南山人,姓王名守一,常負一大壺賣藥。人有求買之不得者,病必死,或急趁無疾人授與之者,其人旬日後必染沉痛也。柳信者,世居洛陽,家累千金,唯有一子。既冠後,忽於眉頭上生一肉塊。歷使療之,不能除去,及聞此布衣,遂躬自禱請,既至其家,乃出其子以示之。布衣先焚香,命酒脯,猶若祭祝,後方於壺中探一丸藥,嚼傅肉塊,復請具樽俎。須臾間,肉塊破,有小蛇一條突出在地,約長五寸,五色爛然,漸漸長及一丈已來。其布衣乃盡飲其酒,叱蛇一聲,其蛇騰起,雲霧昏暗。布衣忻然乘蛇而去,不知所在。(出《大唐奇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