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明成祖觀天象,預知大將朱能有難

德惠


【正見網2020年05月09日】

中國古人相信天象學說,朝廷有專門的「欽天監」等官職人員匯報天象變化,供帝王參考。有的帝王甚至自己也學習天象學說,明成祖就是其中之一。

明成祖手下有一位大將軍,名叫朱能,字「士弘」,追隨明成祖多次立下戰功:在靖難之役期間奪取北平九門,又曾在危急關頭不顧生死保護明成祖。朱能累功至左軍都督府左都督,封「成國公」,加封「太子太傅」。

永樂四年(公元1406年),外兵侵犯邊境,朱能擔任征夷將軍,征討安南。大軍西南方向行至廣西時,明成祖對侍臣道:「朕夜察天象,西帥有憂,其朱能乎?然能足辦斯事,朕第慮氣候非所習耳。」翻成白話大意是說:我夜觀天象,我軍西行的統帥會有憂難發生,難道要應在朱能身上嗎?朱能的才能足以戰勝敵人,但我卻擔心他不適應南方的氣候。

十幾天後,朱能死訊傳來,原來他統領軍隊抵達廣西西南部的龍州時,竟然真的按明成祖看到的天象變化因病去世了。明成祖看到的「西帥有憂」竟是性命之憂啊!明成祖為此震驚、哀痛,廢朝五天,將他賜葬於昌平,追封為「東平王」,諡號「武烈」。

其實中國古代的天人感應,天象學說是非常有道理的,天象的變化確實對應著人間的大事。當今發生的貿易戰、肺炎大流行等一系列大事,都是在「天滅中共」的天象變化下發生的,中共的滅亡是不可阻擋的天意。地上的人要想平安,唯有順應天意退出中共,遠離中共。

資料來源:《成國朱公東平武烈王神道碑銘》、《明史·朱能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