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故事:磐陀石的遠古記憶

海岸


【正見網2020年06月18日】

2013年農曆十二月,有生以來第一次朝拜普陀山。十九日下午來到舟山本島沈家門併入住一家小賓館,二十日一大早於半升洞碼頭乘快艇到達普陀山碼頭,下船後沒找到公交車,碰巧搭乘熱情的竹香居賓館的車,竹香居賓館就在大佛的山腳下不遠處,下車後就徑直沿路奔觀音大佛像而去。

拜訪普陀山源於幾天前的一個夢啟,夢中場景是:一位法相莊嚴的佛陀盤腿漂浮在眼前,佛的蓮花寶座前下方有一位青年人,佛說了一句話「你去把觀音請來!」那青年人躬身答應後就去了,我這時沒有身體,仿佛只有無形的神識在現場目睹著這一切。

經過旁邊紫竹林,沿石階而上,終到大佛腳下。朝拜的人時常占滿跪拜的跪墊,先敬香禮拜了觀世音菩薩,然後繞佛一週用手機拍了幾張照片,在遠處也拍了幾次觀音大佛的遠景照片。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在我走向普濟寺的路上發現手機裡的照片只照到碼頭的船為止,在觀音大佛處竟然一個也沒有照上,心中不免疑惑和悵惘,以後的普濟寺、法雨寺和佛頂山卻拍照正常。

晚上入住鑫運堡大酒店,第二天游西山。途徑二龜聽法石,磐陀石在心中引起的波瀾和震撼使得其他風景和禪院所留印象模糊起來。就在我登到山頂,剛看到高高屹立的磐陀巨石的一剎那,我驚呆了,這場景怎麼如此熟悉?我又繞石前後走了兩來回,在磐陀石下方一個大石塊上閉目盤腿打坐了一會,突然想起五年前的一個真實夢境,那是遙遠的遠古記憶。

在博士畢業剛剛參加工作時,做了個幾十年也無法忘卻的真實夢境,那歷歷在目的場景應該是遠古的前世記憶。夢中景象是這樣的:曠野中一塊高高聳立的巨石,巨石上面又有一塊大石,一個一身穿潔白的白衣、頭頂髮髻上挽著白色長紗的菩薩,從巨石後面盤腿跏趺坐、緩緩飄逸地飄升到巨石上的大石上空,然後落座在大石頂上,菩薩飄升的過程中,頭頂上潔白(不是人間的白色,無比的細膩晶瑩)的長紗垂落肩頭背後,在空中微微飄動著。菩薩座前下方地上有幾個仙女,躬身問候菩薩,其中一個手拿一個白色似傘蓋又似芭蕉的東西躬身稱菩薩「本尊」。這時感覺到我自己沒有身體,僅有意識在菩薩背後近處的半空中,在目睹著這一切。說心裡話,我想那一幕場景應該是師父的加持,讓我看到了遠古時期自己下凡人間前的經歷,我知道自己是菩薩講法石前仙女中的其中一位。在下午二次回謝觀音大佛時,有緣結識一位女尼,感覺似曾相識、特別親切,她帶領我到紫竹林禪院用過素齋,又領著我安排好住宿才分別。五年前初秋做這個夢之後兩天,我的母親在老家去世,從夢境中了知與母親遙遠的緣分,轉生人間之前,我和母親曾經同為觀世音菩薩座下仙女。

目前的磐陀石,和記憶中的當初幾乎一模一樣,只是上面那塊大石歷經萬年風化變小了些。但磐陀石的周圍曠野卻變成了滄海,唯有菩薩駐足說法的地方及周圍得以高出海面成了山頂。記憶中,磐陀石周圍地勢東高西低,但東部現在反而沉入海面以下。磐陀石附近很少再有如此高高突出的大石頭,西北方遠處是一座東西方向的長長的、高高的石頭山(形成現在的舟山本島)。當時應該是大陸地殼板塊初成,整個世界、天空都灰濛濛的,山上、地上沒有草木、動物等生機。菩薩當初磐陀石上落座講法時,普陀山與舟山本島周圍尚未被海水淹沒。

據史書記載,唐咸通四年(863年)日僧慧鍔大師從五台山請觀音像乘船歸國,舟至蓮花洋遭遇風浪,數番前行無法如願,遂信觀音不肯東渡,乃留聖像於潮音洞側供奉,故稱「不肯去觀音」,現在建有不肯去觀音院。後經歷代興建,寺院林立,逐漸形成佛家聖地觀音道場。表面上好像普陀山佛家聖地的歷史並不太遙遠,但殊不知,冥冥之中自有定數,或許因為早在數萬年之前,觀世音菩薩曾經在此地磐陀石上落座講法,才有後來的佛家聖地和觀音道場之必然。

本修煉散記寫成後擱置電腦中多年,因為總覺得是夢景,自己是理學博士,今生形成的所謂理性科學思維根深蒂固,不敢確定或者無法求證的事情,寧肯不信其真。近日打坐修煉中突然像開竅般知曉了當初與觀世音菩薩的因緣,才知一切都是真實的經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