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棵紮實生長的樹

美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6月22日】

每年都很珍惜這個總結自己一年來修煉的機會。雖然有很多理由和事情好像忙得沒機會寫稿,但其實是心裡的畏難起了主導,畏難的背後動機對我是有些不願面對自己的一些修的不好的地方,當然也有那些業力的阻攔,它們怕被曝光被識破從而被消除。這次我想總結一下自己這一年在工作中的修煉主要體會。

二零一九年,我的工作和生活都發生了很多變化。三月起開始拍視頻,期間有不少修煉和挑戰,今天就總結回顧一下那些讓我心裡曾經經受磨礪的事情以及自己如何修自己的心路過程。

一、在拍視頻中修妒嫉心

在拍攝視頻中的一些修煉體會在上一次的交流中寫了一些。但是在不同階段發現修的重點不一樣。因為視頻拍攝後點擊的數字就像一個鉤子一樣,可以勾出自己的很多心。尤其是看到自己的點擊數沒有期望的高,但覺的那些還不如我的視頻竟然點擊那麼高時,心理活動一般就是,就這視頻也能有這麼高的點擊?覺的自己簡直是不平衡,怎麼一個農村大媽都獲得這麼多點擊?不服氣的心、妒嫉心、埋怨心、著急的心等好多心就出來了。尤其是妒嫉心,我發現,自己看到常人同類的好的視頻時,很少去點讚,好像生怕別人更好一樣,有一天突然醒悟到,你都不給別人點讚,怎麼會得到別人的點讚呢?這不就是師父在《轉法輪》中說的妒嫉心嗎?「別人要好了呢,不是替別人高興,而是心裡不平衡。」[1]

意識到自己這個嚴重的執著心後,我就仔細的找自己,為什麼怕別人好呢?找來找去發現妒嫉心的根源是私,是一種貪求和占有,對自己執著的太多,執著於證實自我,看別人好了,不是欣賞和欽佩,而是會拿來和自己比較,甚至想方設法超過他。怎麼就不能想一想別人背後的付出呢?看看別人突出的長處呢?再總結一下自己的問題呢?就算別人輕而易舉的成功,那也是命中有啊。師尊告訴我們遇事要為別人著想,有問題向內找自己的原因,從自己這顆心上做好。扭轉生命為私的本性,達到師父說的 「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2]。

再繼續深入向內找,你修煉是為什麼?為了成佛,佛是為自己活還是為別人考慮的生命?佛是不是不計一切代價的去慈悲和幫助別人?佛會怕宇宙裡的其他生命比自己好嗎?認識到這一步的時候我真的是有些震驚,只想自己的生命是成不了佛的啊,哪怕你再多學法多煉功恐怕也無法圓滿啊。

認識提高了後,還要用法來歸正自己,我把師父在《轉法輪》「妒嫉心」中的一段法背下來,有空我就背:

「妒嫉心這個問題很嚴重,因為它直接牽扯到我們能不能夠修圓滿的問題。妒嫉心要不去,人所修煉的一切心都變的很脆弱。這有一個規定:人在修煉當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絕對不得正果的。」[1]

現在我看到好的視頻,就開始為這個博主高興,當然也會為他點讚。我覺的自己在妒嫉心這個問題上,不能說已經完全修去了,但可以說是在這個問題上開始嚴肅的修自己了。

二、修去依賴的心

當我現在看去年拍的視頻時,自己都覺的有些看不下去,回首那時無論是說話的腔調還是內容等諸多方面,真的是有很大提升空間啊。同時也能感覺到自己有些許的進步,這進步體現在能放下自我,學會用更自然一點的方式表達。可是目前雖然是有些進步,還是成長太慢了,著急的心經常上來,每每想到這樣的狀態就心急,忍不住埋怨的心也就出來了。

記得今年初去跟洛杉磯的一個團隊學習時,他們的團隊五、六個人一年能創造的經濟收益令我震驚,當然我也看到他們自己的辛苦付出和認真的鑽研精神,也曾有過艱難的起步,但是因為他們的堅持和團隊的精誠合作,終於有了今天的成效。對比之下,我真的看到我目前的差距。埋怨?顯然是無助於事的,難熬中,有一天和一位同修聊我的心態,他指了一下我家裡的一盆花,好像已經枯萎死掉了,說:這裡有兩盆花,你看這一盆開著花,你是不是想給這開花的每天澆水?你會有動力每天給這盆澆水嗎?我一想,是呀,這盆是死是活都不知道,我真的會忽視它的存在,就聽天由命看它的造化了。然後轉念一想,我不就是這盆花嗎?頓時明白,工作中的事不也是情同此理嗎?你自己都沒做出來難道就能指望別人成全你?大家都願意錦上添花,去給那開花的再多一點幫助,這是人之常情啊。明白了這點,我就不再怨自己得不到重視了。

雖然並沒有象期待的那樣得到更多的支持和關注,但我想只要我明白自己在做什麼,並且在做的每件事上修煉,那就是沒有白做。 我現在堅持花時間在網上尋找一些視頻製作相關資訊來學習,在看別人的視頻時,感覺好的地方,立刻拿筆記下來,感覺好的語言,把原話寫下來,就這樣一點一點積累。整個過程中,在最艱難的時候,感覺到師父就在我身邊,會讓我看到對自己很有啟發的視頻,為我開創一些有利的條件,在我沮喪的時候,就用別人的嘴鼓勵我,點化我。

有師父在,我還有什麼可依賴和埋怨的呢?

三、理解別人,接納別人

要想視頻點擊高,有人看,目前我深切的意識到一點就是:要想著別人也就是大多數人喜歡什麼,而不是自己想做什麼。在這方面一再受到提醒和點化,連我姑姑同修都說,你做那東西我都不願看,太曲高和寡,不實用。經過和別人溝通反饋才意識到人和人的差別真是太大了,你要想取得大眾的接受,就要去設身處地的去理解別人的需求和他們所處的程度。

是呀,想到歷史上的大詩人白居易每寫一首詩都會念給老婦人聽,不懂就改,力求做到她們能懂,畢竟你的東西是要給大眾看的 。

有一天看別人的視頻和評價,看到粉絲和博主的真情互動,那一刻我忽然意識到,我們想救眾生,就要先得到對方的喜歡和信任,這中間是你打開自己接納別人的過程,想包裝自己,保護自己,做個殼套在外面秀自己,這既在社交平台上行不通,也無法達到日後救人的目地。這裡既有修真的問題,也有該如何擴大自己的容量,修出一顆真誠的對眾生的心,這樣的挑戰。

仔細想想,不願意這麼做,就是沒有真正的有全心接受別人的那種慈悲和宏願,歸根結底還是一個私。而每當回顧自己做生活視頻的初衷,不也是要更大面積的救眾生嗎?雖然有時看做時事類的同修覺的他們多過癮啊,堂堂正正的講真相,而我把好多時間花在這些生活領域,心裡會有一些不平衡和患得患失。但是,我也悟到,時事類的視頻可能救的是一部份人,也會有一部份人不看時事節目,或許我這樣的生活類的節目可以起到補充的作用。

我現在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觀眾的留言,去回答他們提出的每一個問題。這些事情瑣碎而花時間,但我想這些都是要紮紮實實去打基礎的事情。

回到自己的初衷,做視頻,點擊不是目地,賺錢也不是目地,這些都是結果,我的目地是讓自己的視頻真的對觀眾有所幫助,就算目前節目質量不夠完美,但總是可以一點一點的學習和成長的。我相信師父會給每一個弟子安排一條最好的路。有一天在家門口,我抬頭看天空,看到很多很多的樹木,每一棵都逕自地向上生長,在這深山裡,沒有人看它,也沒人給它點讚,可是他還是孤獨的生長,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一棵樹就是負責把自己長好,抵抗風雨嚴寒,沒有必要去和別的樹比較,你儘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好自己就是一種生命的圓滿。

我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棵紮實生長的樹。

以上是我近期修煉的一點體會,不足之處,請同修指正。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 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佛性無漏〉

(二零二零年「希望之聲」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