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無小事 理性分析執著所在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6月02日】

昨天我和一個同修說話時,剛說兩句就被她打斷,心裡有想法,馬上說了她一通。後來因她沒有注意聽我和另一人的討論又指責了她一番。

事後意識到需要向內找了:理性的找自己。我用分析的態度問自己,遇到你說話時被別人突然打斷時,怎樣處理比較好?

我想應該從法中找答案。

師父說:「你的心性修上來了,比如說在常人之中,別人罵你一句,你沒吱聲,你心裡很坦然;打你一拳,你也不吱聲,一笑了之,過去了,這人心性就已經很高了。」(《轉法輪》)

師父又說:「作為一個修煉的人,你要沒有堅強的意志,你控制不了自己,你就做不到這一點。

大家知道古代有個韓信,說這個韓信有本事,劉邦的大將軍,國家的棟樑。為什麼能做那麼大的事呀?就說這個韓信從小就不是一般的人。有這麼個典故,說韓信受辱於胯下。」(《轉法輪》)

我理解,這就是法對我的要求,應該按照法的要求做。

所以下一次再遇到這個事情,就不吱聲,坦然過去,多簡單啊,也不指責別人,自己心性提高了,當然也可以善意的提醒對方。

以前為什麼生氣,因為是用常人的標準來衡量,認為這是西方人的文明,不應該打斷別人的話,很沒有禮貌。其實我自己也經常會打斷別人的話。所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用「善意提醒」代替「指責」

師父說:「習慣上總是看別人的不足,從來不重視看自己,別人修好了你又怎麼樣?師父不是盼你在修好嗎?你為什麼不接受意見老去看著別人?」(《洛杉磯市法會講法》)

如果覺得對方有做的不對或不夠好的地方,用「善意提醒」代替「指責」。長期養成的「指責」別人的習慣還真難去掉。現在把它拿出來曬一曬,驚醒自己。這裡向被我指責的同修道歉。

只有放低自己,才能看到別人的長處

最近開始注意放低自己,在和人說話及和項目組裡的同事互動時,都很注意放低自己,對別人的付出會很珍惜。那種感覺很好,放低自己,珍惜別人,是法中的要求。我理解,只有放低自己,才能看到別人的長處。

師父說:「所以在你們這邊來看,你們遇到問題時能夠找自己的原因,多為別人想想,修自己,向內去找,少看別人的不好,事事能按照我說的去做,其實你們就在精進之中了。」(《澳大利亞法會講法》)

當自己說話被別人打斷,認為沒有被尊重。這時其實還是沒有把自己放低。把自己看的很重。其實,這時應該問自己,別人為什麼不尊重你啊,找一找自己,可能就找到原因了。因為我也有這方面的問題。我昨晚其實就打斷了另一位同修的說話,可人家沒有在意,人家這點做的很好。很多時候,讓你看到的問題,很可能你也有同樣的問題。

師父說:「所以你碰到了好事、壞事,只要你修了大法,都是好事,一定的。」(《二零零五年舊金山法會講法》)

抓住每一次矛盾的出現,或在「小事」上修自己,向內找,從中得到提高,我真正體會到了找自己,是多麼好的事啊,打著燈籠都找不到,讓我碰到了。

以上一點修煉體會,不正之處,敬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