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者掌裡有乾坤 竟可瞞住神仙

何唐


【正見網2020年07月25日】

《西遊記》中如來的手掌可以翻雲覆雨,頃刻間一座五行山便在手裡形成,將無法無天的孫悟空壓下,一壓就是五百年。不僅如來神通廣大,就是後來的佛家修煉人都是有能力的。在馮夢龍的《警世通言》(第四十卷 旌陽宮鐵樹鎮妖)中的一位老和尚用手藏蛟龍,神通廣大的神仙許遜竟也看不見。

《警世通言》記載:有一蛟被真君與甘、施二人,趕至福建建寧府崇安縣。有一寺名懷玉寺,其寺有一長老,法名全善禪師,在法堂誦經,忽見一少年走入寺中,哀告曰:「吾乃孽龍之子,今被許遜剿滅全家,追趕至此,望賢師憐憫,救我一命,後當重報!」長老曰:「吾聞豫章許遜道法高妙,慧眼通神,吾此寺中,何處可躲?」少年曰:「長老慈悲為念,若肯救拔小人,小人當化作粟米一粒藏於賢師掌中,待許遜到寺,賢師只合掌誦經,方保無事。」長老允諾,少年即化為粟米一粒,入於長老掌中躲訖。真君與甘戰、施岑二人,趕入寺中,謂長老曰:「吾乃豫章許遜,趕一蛟精至此,今在何處?可令他出來見我!」長老也不答應,只管合掌拱手,口念真經。真君不知藏在長老掌中,遍尋不見,遂往寺外前後各處尋之,並不見蹤跡。施岑曰:「想蛟精去矣,吾等合往他處尋趕!」

我們都知道,和尚在見施主時,為了表示尊重經常會使用合十禮節,卻不知它不僅僅是一種禮節,背後還有巨大的法力,可以有滅亂除惡救度生命的作用。修煉人的法寶,手掌本身竟也是其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