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蕭穎士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3月16日】

蕭穎士經常出外密游。一次他住在陳留的一家客棧,正在吃飯時,忽然看見一個老翁,須鬢雪白,眉目尤其異常。他來到門口,目視蕭穎士良久,輕輕的嘆息,好像和蕭穎士相識似的。

蕭穎士不知其意,於是起身拱手相問。老人說:“我看公子的身形相貌,像一個人,不覺愴然罷了。”蕭穎士問他象何人。老人說:“公子象齊鄱陽王。”蕭穎士於是驚訝地問老人說:“齊鄱陽王是我的八代祖先,你怎麼會認識他?”老人哭泣著說:“我姓左,過去是鄱陽王書佐,備受寵信,各方面都蒙受禮遇。遭李明之難,我就逃走了。苟且偷生,免除了禍患。因入深山修道,於是得以生存下來。方才看見公子感到吃驚,竟不知是齊鄱陽王的子孫。”

於是他們相對而泣。蕭穎士對他很敬重,也感到詫異。問他的年齡,竟然三百二十七歲了。過了好久他們才分別。老人住在灊山,時常出山到人世間。後來,不知他去什麼地方了。

(出《原化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