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醫山夜話(15)春捂秋凍

作者:肖川/胡乃文 主播:新宇音


【正見網2020年10月20日】

音頻:醫山夜話(15)春捂秋凍

作者:肖川/胡乃文
主播:新宇音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朋友你好,歡迎收聽《醫山夜話》。

有句俗話說:「春捂秋凍,不生雜病」。就是說,春天不要急於脫掉棉衣,秋天也不要剛見冷就穿得太多,適當地捂一點或凍一下,對身體健康有好處。

下面我們來說說這裡面的道理。

「春捂秋凍」體現的是中國古中醫天人合一的養生觀。《 黃帝內經 》 中說「 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 「故陰陽四時者,萬物之終始也;生死之本也;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苛疾不起,是謂得道」 。意思是說,人生於天地間,需要憑藉自然之氣生長,需要順應一年四季陰陽變化的規律才能生長發育。要想保持身體健康,人就要順應陰陽變化規律。

具體怎麼順應呢?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春天,陽氣開始生發。夏天陽氣生發到極點,萬物繁盛。秋天,陽氣開始斂降,天氣轉涼。冬天,陽氣潛藏於地下,水冰地凍。《黃帝內經》上說: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就是說養陽養的是陽氣的生發;養陰養的是陽氣的潛藏。

我們來看,春天是陽氣開始生發的時刻,如果您學過物理學就會知道,一個物體由靜到動的起始狀態是阻力最大的時候,所以陽氣剛生發的時候也是最困難的。那麼此時要想法設法的保全和固護陽氣。比如可以穿的稍微厚一些,少吃些寒涼的食物,來幫助陽氣的生發。

到了夏天,陽氣生發到極點,人的活動也要和這個適應。人體可以多運動,可以出大汗,藉以排出人體的毒素。此時人體的陽氣都浮現於體表,容易出現內寒,所以不要吃太多的冷食,也不要總是在空調屋凍著。

到了秋天,天氣轉涼,秋高氣爽,陽氣開始斂降。和春天一樣,秋天也處於陰陽的轉換的關鍵時期。為了幫助陽氣斂降,可以稍微少穿衣服,也可以常吃一些山藥,滋陰降火。

到了冬天,陽氣潛藏,萬物蕭索,好多動物都冬眠。人也要注意不要使陽氣外泄,不要冬泳,穿著一定要暖和一些。吃的不要太辛辣,以防傷陰。不要劇烈運動,不要蒸桑拿,大汗出陽氣隨之外泄。有句民間諺語:「冬天麥蓋三層被 來年枕著饅頭睡」。意思就是今年雪下的大,陽氣潛藏的好,明年莊稼會大豐收。人體也是這樣,如果冬天陽氣潛藏的好,來年生發的時候才有原料可用。以前去海南旅遊,導遊跟我們說,她們那裡有好多東北人去海南島買房,然後夏天他們就回東北生活,冬天又飛到海南島過冬。可是那些人好多都半身不遂,走路拄拐的都是這些人。因為他們長期生活在北方,適應了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四季變化。他們到南方過冬,等於沒有了陽氣的潛藏,久之必生大病。

說到得病,再來談談疾病與四季四時的關係。

《黃帝內經》說,百病起於燥濕、寒暑、風雨、陰陽、喜怒、飲食、居處。生病時,多半都是旦慧晝安,就是說早晨和白天會變得比較好一點,夕夜加甚,就是到了傍晚的時候就開始又加重了,而到了晚上的時候就更厲害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古人認為天人合一,人和氣候有關係,春夏秋冬,不同的氣候,都有可能讓人生病的狀況有所變化,所以講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人的氣也反應在這一個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個狀況。而一天從早上到晚上,也跟四季一樣分明。一日分為四時,朝則為春,就是早上那個時候,就是春天;日中為夏,就是夏天;日入為秋,太陽下去的時候,就是秋天;夜半為冬,到了半夜的時候呢,這就算一天的冬天。

在早晨,人氣往上升,病氣就漸漸地往後衰退,即所謂的「旦慧」;日中,到了中午的時候,人氣開始往上長,病氣就越退後,人氣一旦長上來的時候,就可以勝過邪氣,所以這個時候就會安,日安;到了傍晚,太陽已經開始下沉了,人氣開始往下衰,病就又開始往上生了。夜半人氣入髒,也就是藏於內了,入髒了以後,邪氣就完全占據了我們的身體,所以邪氣獨居於身,故甚也,這個時候病嚴重了。也就是說病是與四季和四時有緊密關係的。

朋友,剛才您聽到的是《醫山夜話》,我們談到了「春捂秋凍」和「四季四時養生」的話題。這個中國古中醫天人合一的養生觀是否對您有啟發呢?願您能順應四時養生,保命全形。

《醫山夜話》系列連播來自「法輪大法正見網」。這裡展示的是親身實踐「真、善、忍」宇宙真理的法輪大法修煉者對人體、生命、宇宙的正見,以及對人類正統文化和藝術的全新認識。如果您有興趣探索宇宙、生命和人體之迷,那麼就請您來這裡和我們一同用新思想、新思維了悟人生,找到生命的真相。

感謝收聽《醫山夜話》,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