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待生命輪迴中的角色和因緣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10月19日】

在大法中修煉的人,有不少直接或間接的知道了自己在過去歷史中的一些角色,知道了與周圍的人或同修之間的一些因緣關係。有的修煉人能正確對待,有的人就比較糾結,有的甚至身陷其中影響了修煉。近期學法時,關於這方面的講法,有些感悟,寫出來與大家交流,以期共同走正修煉之路。

一、歷史角色

師父在《美國東部法會講法》中講:「每個人有不同的以前生生世世的情況,這些是人的因緣,與你修煉沒有關係。」學到這裡,我心中有些不解:我過去的生生世世,造下的業力,與人之間的恩恩怨怨,業力輪報,這些為什麼與我修煉沒有關係呢?

 「所以歷史上留下來的一切文化都是我們大法弟子幹的,當然還有師父帶著你們。人類的歷史就像一台戲,你們從國王到庶民,從英雄人物到強盜,(笑)從文人、名人到英雄,都是你們幹的。」(《北美巡迴講法》)

我就在想:如果我演的是一位英雄,在戰場上能不殺人嗎?如果我演了一個強盜,偷人東西得失去多少德啊?如果我演了一個奸臣,坑人害人那得造多少孽呀?我從天上下來是造業來的嗎?師父帶著我們演繹這些角色是為了叫我陷在歷史角色的恩怨情仇中的嗎?不可能啊!可是我們經常陶醉在歷史上某個「英雄人物」極強的個性之中;沉浸在幾世夫妻的情意之中;或者是陷入傷害過別人的自責之中;或者是被人傷害過的怨恨之中。有人知道與某位同修有過幾世的夫妻緣分,就有意多接觸,多「幫助」,後來導致犯了錯誤;有的知道了自己某一世做將軍時射殺了一隻大鳥,從而「理解」了自己正在遭受的嚴重病業,最終離世;有的記憶中知道自己某一世是被人勒住脖子窒息而死,想起就心酸悽苦;有的知道自己曾在某教某處修行幾十世,而在語言、思維上仍帶有濃重的那一門的特點卻不以為然……

二、 舊勢力的安排

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我們會把這些角色中的情感、因果和經歷看的那麼重呢?為什麼我們在這些記憶中難以掙脫呢?為什麼我們的心被扯上扯下,輕易的就被帶動呢?其實這就是舊勢力安排的,它是特意這樣安排的,或者說是它強加給大法弟子的,我們是被動的。因為它不懂得什麼是正法修煉,它只懂得個人修煉。它不管我演的這個角色是要留下什麼文化,它只關心我在這個角色中在什麼方面造了業,算計著我怎麼還業。它們極端的利用著「善惡有報」和「相生相剋」的理,在歷史的久遠就對每一個大法弟子安排了一套東西。在正法中,對我們還沒放下的執著心放大、加強,以便能夠被其操控,從而干擾師父正法,最終達到它們為私的目地。但是這不是師父要的。

三、大法是主線

「因為人類是為大法而造就的,大法是這台戲的主線,眾生的存在一切都圍繞著這條主線。只是人們都被戲中枝節的矛盾衝突表演所迷住了,忘記了戲的主題、人生的目地是什麼了。」(《北美巡迴講法》)

大法是主線,那麼大法要達到的目地是什麼呢?

在《北美巡迴講法》中師父講:「我過去跟你們講過,我在歷史上一直在和很多大法弟子結緣。結緣只是一個表面的目地,結緣後大法弟子與我一起還得承負創造人類文明與大法所需要的文化。」

我理解到:我們生生世世的輪迴,不是為了跟誰結仇來的,也不是跟誰白頭偕老來的,我們不能被這戲中枝節的矛盾衝突,愛恨情仇、這些表象的東西迷惑,創造人類文明與大法所需要的文化才是真正目地。

只有守住這條主線,我們才不會迷失,才能從舊勢力的安排中超脫出來,才能從巨難中走過來,才能走到最後。

四、從歷史角色中走出來

1、 迷中的「真實」

記得一位同修跟我講過,十幾年前回東北老家,路上「巧遇」佛教徒在舉行運送釋迦牟尼舍利子的隆重儀式。面對浩蕩的隊伍,她突然失控,跪在地上,痛哭不止。傷心的感受是那麼真實。她不清楚是為什麼。有個修煉人,以為自己就是當前這個民族的人,為了民族權益精神亢奮,得理不讓、寸土必爭的架勢,真是難以自抑。

2、為什麼要真實的演繹

「歷史上出現的所有名人哪、大事啊,實際上這都是在給人類奠定文化、奠定思想、奠定人的理念,叫人能夠在傳大法的那一天認識法、認識真正修煉的文化。」(《各地講法七》- 二零零六年加拿大法會講法)

只是為了奠定一個文化,為什麼需要我們那麼刻骨銘心的活生生的去演繹呢?

師父講到:「我今天使用的這個語言說起來這麼輕鬆的,你們聽的也輕鬆,認識與理解也很輕鬆。時間、空間、歷史、萬物、天地、眾生、萬事、修煉、陰陽、苦樂,包括人與神,我輕鬆的就講出來了,你知道嗎?每一個詞的概念,它的內涵,都是經過千萬年曆史的實際演出而走過來的,歷史過程中孕育了語言中的內涵。」「所有人類認識的一切物體,每一件事情都能用人的語言詞彙去概括它、形容它、把它表達出來,這不是簡簡單單的造就出一個文字就能解決的,是必須有一個很深的、人真正能感受到的,切身體悟過的、經歷過那麼一個給人造成的實際而又深刻的過程,才能使人切實認識到這個字、這個詞、這個語彙所表達的內涵。說今天講的法大家一下就聽明白了,如果沒這個過程,我今天講的是啥大家可能都不知道。」 「什麼是「修煉」一詞?為什麼叫修煉?修煉怎麼修?修煉的形式怎麼表現?修煉人是什麼樣?」「釋迦牟尼佛啊、老子啊、耶穌啊,這些神就必須下世,就要來實際演出這麼一場,給人留下這個文化,教人知道他的內涵,明白這是什麼,包括修煉人經過的苦修與正信到圓滿的過程,等等等等。」 (《各地講法七》- 美西國際法會講法)

3、留下文化,從角色中出來

學了這段講法就什麼都明白了。我們在歷史上演繹的角色,那麼「真誠」,那麼「英勇」,那麼「奸詐」;那麼鑽心的痛苦,那麼刻骨的仇恨,那麼揪心的牽掛,只不過是在展現這個詞彙的內涵,留下文化。

什麼是忘恩負義,有多少種表現,一個劇本就有多少萬種表現。死亡,有多少種死法,站著的,坐著的,死在哪裡的怎麼死的因為什麼死的都有。「義」有多少種,關羽有關羽的義,曹操有曹操的義,張飛有張飛的義也是多少萬種不止,《三國演義》中真是演個淋漓盡致。慈母是什麼樣,有岳母這樣的,有孟母那樣的也是數不盡。修行,怎麼修?鑽山洞裡的,入森林裡的,進廟裡的,帶功能的,面壁的,那是千奇百怪的。這些詞彙的內涵我們必須極其投入的、真實的把它表演出來,展現給人。今天師父講法,提到每一個詞,我們都能切身感受到其深厚的、豐富的、鮮活的內涵,感同身受,豁然間就明白了師父講法的意思。理解了法!聽懂了法!這就是要達到的目地,這就達到了目地!

同時,我們所演繹的歷史是在給人類開創人類的文明,未來三界永遠存在,裡面人應該是以什麼樣的標準做人呢,就需要我們這些極高的高層生命,親自演繹開創,留下這些文化給人,叫人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這件事三界內的生命自己是做不了的。

由此,我就明白了,我以前生生世世的情況,那些愛恨情仇,與我的修煉真是沒有關係的。我們跟著師父開創了這個文化,把文化留給人,我已經完成了任務。那戲中的情節、矛盾、衝突與我不再有任何連帶。今天我能夠靜心學法,能夠理解法就足矣了。

4、找回真我:大法弟子

師父講過:「大法弟子中有當年耶穌的門徒,也有釋迦牟尼的佛弟子,當然還有你們不知道的那些神與神的弟子,但是你不是真正他的弟子,你是大法弟子,要等到今天是目地。也就是說當時是跟隨著這些個聖者開創過人類的文化,今天又利用著這個文化來救人。」(《二零一零年紐約法會講法》)

「有人說我是哪個民族的人,其實在神的眼裡你哪個民族都不是。你只不過是這張表面的身體還是那個民族的形像而已,而真正的你不是。你也很可能是其他民族轉生來的,很多生命都是天上來的。」(《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師父的講法足以使我們清醒,找回真我,我的真實身份是:大法弟子!

有人說不好放下呀,難以擺脫啊:我的兒子呀太牽動我的心哪;我的丈夫哪,我怕他有外遇啊……其實在大法中只承認一種緣,就是法緣,其它都是假的。「悠悠萬世緣  大法一線牽」(《洪吟二》<神路難>)每一個生命都是為法來的,絕不是為你來的。當我們入戲很深時,在神的眼裡看是什麼?「君王庶民劇中癲」(《洪吟四》<救眾生>)「假戲真作傻與瘋」(《洪吟三》<把法等>),忘記了大法的主線,找不到自我時,就會「瘋」的不輕,找不到自我的人也是神最瞧不起的生命。

神韻晚會演過一個節目,叫做:兩個修道人。其中一個就是被人中的美色吸引,迷失了自己,毀在人中。另一個始終不動搖,保持清醒,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走到了最後,圓滿功成!其實在高層次上修煉,沒有那麼多說道,就是選擇,當我們定下來選擇法,只維護法時,一步就走出來了。

五、造的業力怎麼辦

我們在開創文化的過程中,真實的造了許多業,在這個「善惡有報」、「人做了什麼都得償還」的三界,造的業怎麼辦。我們有偉大的師父!是師父為每個大法弟子承受了。

「我真的替你們承擔了你們犯下的千百年的罪」(《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

「你們生生世世造下的天大的罪業也沒叫你們自己承受」(《正法時期大法弟子》)。

為了還業而還業,大法沒有這麼安排,不論歷史上我們造了多大的業力,對別人造成什麼樣的傷害,師父都為我們把業力消減到了只要提高心性就可以過去的程度。

所以當我們身處魔難中的時候,你如果認為,那世我對他不好,他才對我這樣的,不還哪行;或者我的業力大,不受著咋辦?你這麼想的時候,是不是就同意了舊勢力的安排,忘記了大法的主線?不要在歷史的因緣中糾纏,我們應該從心性上入手,在放下怨恨心、怕心、利益心、親情等方面下功夫才是正路。

六、正確看待輪迴文章

有的同修排斥這類文章,認為是假的;有的同修沉迷於這些文章中去找感受。這些都是偏激的認識。

同修寫了許多輪迴文章,文筆洒洒脫脫、如行雲流水,把看到的景象真實的展現在讀者面前,實屬不易,真是神力所為。其實,這些也是我們修煉的一部分內容。

師父講過:「我們學員很缺乏佛的具體概念、對佛的認識,因為我這些年只是傳法,很少去講佛在不同境界中的情況與佛、道、神和宇宙的情況。」「將來在修煉中你們很多學員都會看到,你們自己就會充實這一部份了。」(《各地講法一》- 北京國際交流會講法)

從這些文章中,我們會看到,歷史上修行人的各種狀態,神仙的一些表現形式;也看到在歷史過程中,為法而來的生命尋找大法,等待大法的辛酸、艱苦歷程;迷中世間的險惡;迷失的生命的悲慘結局;看到名利情的虛幻;因果報應的真實不虛,這些都能促使我們一定要珍惜修煉的機緣,不能舍本求末、不能迷失,也會化解我們心中的一些疑慮,促使我們精進不怠。只要我們按照大法的要求,衡量一切,這些都是會起到正面作用的。

綜上,我們歷史上無數次的輪迴都是為了開創文化,歷史上哪個角色都不是真我,我們真實的身份是大法弟子!助師正法是使命,「得法回天是本意」(《洪吟四》- 大法開傳你還迷)。

與同修交流,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