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不自覺出現的「爭鬥心機制」和負面思維

海外大法弟子 沐緣


【正見網2021年01月16日】

最近一兩年時間,發現身邊的同修平時說話、發簡訊時不自覺的會帶出爭鬥心和對同修動機的負面想法,我認為這個問題已經在當地很嚴重了,故寫出此文與大家交流,不足之處請慈悲指正。

以上的問題主要體現在:許多同修不喜歡他人干涉,拒絕聽取一切建議,已經到了「不能和他/她正常交流修煉」的程度。比如,有的同修一聽到其他人的建議、意見或者被指出哪裡不符合法,他立即會反擊回去,說:「你別想改變別人,管好自己,修煉是修自己」;或者說:「彆強迫別人按照你的想法做事,你這是看不上別人的心。」這些言論咋一聽,好像有人覺得有道理,其實,這都是用片面理解的法理來「反擊」別人的,或者就直接用常人的辯論邏輯和語言直接「懟回」和他交流的同修的話,把人家說的啞口無言。還有的同修可能沒有做到實修,平時學法、發正念都不夠,甚至連其他同修提醒發正念做三件事,都覺得是多管閒事。

大家都知道,向內找是修煉人的法寶之一,也是我們實修心性的必要過程。那麼拒絕聽取任何評論和意見,是不是變相的拒絕修心性。這些同修長期爭鬥心和頑固自滿的心不修掉,覺得自己才是對的,別人說不得他/她的事,從而形成了一層厚厚的人中的殼,這個殼是專門「反擊」別人的意見的,這是一層爭鬥心形成的「自動機制」——只要有人說,就會反擊。但有此問題的人往往很難自己察覺。這種修煉狀態是非常危險的,師尊在多次講法中都提醒過弟子「一說就炸」的狀態要改掉。雖然我們不承認舊勢力,但是它們在虎視眈眈盯著學員的漏洞。

還有的同修把反擊別人的話直接搬上了社交平台,天天發帖子,說的都是身邊修煉的事情,或者諷刺嘲笑反對自己的人。舉個例子,有位大家都認為走極端的同修在網上說自己「言詞犀利、敏捷應對」,與反對他的法輪功學員「展開腦力和智力的纏鬥」。大家看到這種修煉的狀態,是不是爭鬥心發展到極致的體現。他/她的言論已經不太清醒了,非常可怕。

這類固步自封的學員或許有的人是高學歷、在常人裡算所謂頭腦聰明的。但往往問題就出在這裡,認為自己的思維比別人高明所以聽不得異議,經常用所謂「犀利的回覆」讓另一方無話可說,顯示自己有「生活的智慧」或者與眾不同的邏輯思維。但是,他們意識不到的是,他們用來反擊別人的話,都是常人的詭辯和邏輯思維。我們大法弟子修煉的目的不是為了辯論,也不是為了在口舌上逞快。

在這裡警醒平時經常用諷刺和反諷的語言與同修說話的這部分人,趕快清醒起來,趕快多學法同化大法,哪個天上的佛是牙尖嘴利的,哪個神用諷刺嘲笑的方式說話,這些與修煉人要達到的慈悲、祥和的境界相距甚遠。

另外,負面思維也是非常普遍的問題——總是認為同修說話是要表達什麼自己的私心,用負面思維想別人,把同修往壞處想。從而別人說什麼,都要辯論一番。這個問題有時與爭鬥心同時出現,也很嚴重,而且如果發生在修煉項目中,往往能引起誤會和間隔,影響救人。舊勢力的小算盤是,巴不得大家相處的不好,互相老死不往來。項目中有些同修之間的間隔不是偶然的,是被安排設計的,都是舊勢力乾的。

我悟到,爭鬥心起到保護其他執著的作用,成為「自我保護」的殼和自動機制,從而讓人不聽別人的建議。在修煉中,如果自己認識到了那個人心、那個壞思想不是自己,很容易就脫離出來,別人再指出這顆心會非常輕鬆、樂意接受。那些一說就炸的情況,歸根結底還是自己沒有認清那個壞東西不是自己,反而承認是自己,還在保護它。那它就更不樂意走了。

師父說:「所以我過去講,大法弟子作為一個修煉人,看問題和人應該是反過來的。有的人覺的碰到不高興的事了就不高興了,那你不就是個人嗎?有什麼區別呢?碰到不高興的事的時候,正好是你修自己的時候、修心的時候。」(《大法弟子必須學法》)每一個執著都是綁住修煉者不能圓滿的繩索,在現在的末世,修煉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寶貴,希望大家可以抓住機會實修心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