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仙本身不難 難在持之以恆

玉恆


【正見網2021年03月01日】

在全世界有很多的修道人,而真正堅持到成功的寥寥無幾。因為修道本身並不難,難的是能否持之以恆。

一、只因畏懼死亡 求得修仙秘方

柏葉仙人叫田鸞,住在長安。世代做官,到有了田鸞的時候,家中很是富有。田鸞兄弟五六個,都沒有活過三十歲。田鸞二十五歲的時候,他母親非常憂慮,自己也很恐懼。他曾經聽說修道的人有長生不老的秘方,於是他就進了華山。尋找仙人。走到山下幾十裡的地方,遇見一位道士從山裡來,於是他就上前拜見,向道士打聽長生的秘訣。道士抬頭指著柏樹說:「這就是長生藥啊!何必到更深更遠的地方去!就看你自己意志如何罷了。」田鸞就進一步打聽仙藥的配方。道士說:「柏葉長期不間斷地服用,就能長生。」 田鸞於是把柏葉曬乾,加工成粉末服用,逐漸控制吃魚肉,心志專一。

二、得仙方難 堅持更難

田鸞服用了六七十天,沒有任何效果,只覺得經常煩躁發熱。但他堅持服用不間斷。兩年多後,他就頭痛發燒,全身生瘡。他母親哭泣著說:「本來是為了延壽,現在反倒被藥害死了。」但是田鸞堅決不放棄,還是照吃不誤。到了七八年,發燒的病更厲害了。他的身上就像著火一般,別人不能接近他。誰都能聞到他身上的一股柏葉的氣味。身上的瘡全都潰爛,黃水流遍全身,幹了像膠一樣。母親也認為他要死了。忽然有一天田鸞說:「身體今天像好受一些,我要洗個澡。」於是讓人在屋裡放了一大盆水,幾個人把他抬到大盆裡。從有病以來,他睡眠很少,現在他忽然想睡,於是就讓左右的人把門掩上,不要弄出聲響驚擾他,他就泡在盆裡睡著了。三天之後他才睡醒,喊人把他扶起來。他身上的那些瘡,一掃而光。精神煥發,皮膚白淨,眉毛鬍鬚也變得黑中透綠。他突然覺得耳目聰明。他說:「我睡的時候,夢見幾個道士拿著旌節帶領我去拜謁上清,見到自古以來的神仙,他們都互相說:『柏葉仙人到這兒來了!』於是就教給我仙術,把我的名字在玉牌上刻成金字,收藏在上清。他們對我說:你暫且在人世間修行,以後有了位置就叫你來。後來就又領我回來。」田鸞從此不再吃糧食,也不覺得饑渴。他隱居在嵩陽。到貞元年間,他已經一百二十三歲了,還總是很年輕的樣子。忽然有一天他告訴門人,沒病就死了,臉色沒變,大概是屍解了。他臨終的時候異香滿室,空中有音樂的聲音。這是他造訪青都,赴神仙的約會去了。
(出自《原化記》)

三、修道之難 難在恆心

田鸞因為畏懼死亡,而去尋仙方。得仙方本來就很難,其實最難的還在後面。田鸞吃仙藥七八年,經歷了身體的頭痛、生瘡甚至面對死亡。當都闖過去時,才迎來了圓滿的神聖時刻。

傳說漢武帝也曾得到了仙方,但是沒有堅持下去,最後失敗了。王母娘娘曾下凡親自見他,遺憾的是漢武帝還是沒有堅持下去。非常的可惜。

修道難,不僅僅難在仙方的難得;更難的是持之以恆的堅持到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