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又一活躍新星誕生地顯現紅外像

李明


【正見網2004年04月16日】

據科學每日電訊網4月14日發布的新聞報導,揭開黑黑的宇宙塵紗,斯皮哲紅外太空望遠鏡發現了銀河系中又一猛烈的恆星誕生地,展示出煙火般的大質量恆星群,其中最大的比太陽要亮10萬倍。該區域的可見光圖像並未顯示出其中正在發生事件的任何痕跡。

這個恆星誕生地名為DR21,位於銀河系的天鵝座。以前運用無線電及近紅外波段光對其所進行的觀測圖像顯示,從一巨大星雲中放射出一個強大的噴射流,但這僅僅只是其冰山一角。

斯皮哲紅外望遠鏡拍攝的新偽色圖像跨越巨大的空間範圍,DR21位於頂部的中心。從圖中可以看出DR21內部一密集大質量恆星結為一纖細氣體和塵埃雲所包圍,內含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的紅色絲狀物向水平和垂直方向伸展穿過此氣體和塵埃雲。一綠色氣體噴射流向下射出穿過恆星群的凸起部分,表明快速移動的熱氣自該區域最大的恆星中噴射出來。DR21的下面則是明顯的恆星形成區。左下大的漩渦雲也被認為是象DR21一樣的恆星養育場,只是形成的恆星要小一些。

「我們以前從沒有觀測到過象這樣的任何東西」,最新觀測的研究人員之一、位於加州理工學院斯皮哲科學中心的William Reach博士說,「這些大質量恆星把它們周圍的氣雲和塵埃撕成碎片。」這次的新觀測證明新誕生的大質量恆星能摧毀包裹它們的氣雲。天文學家希望通過這些觀測能準確確定象這樣的活力事件是如何發生的。

資料來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4/040414011012.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