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客

大陸弟子


【正見網2021年05月22日】

這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暴露出我不少人心,寫出來與同修交流。

正月裡,打算請親戚A吃頓飯,他在外地一家公司人事科工作,孩子工作事他沒少費心,聚一聚想表示一下謝意。可他飯局多,直到上班時我都沒排上。近日他休假回家,我跟他打招呼:「某日在某酒店聚一聚?」他痛快答應了。隨後我想:親戚B曾經請過我,他這人有個特點:他請你了,你若不回請,他會念叨。於是我承諾:「哪天A回來時,咱們聚一聚?」他爽快說:「行」。我又想到了親戚C,C是做生意的,我有時用他車,或求他干什麼活,他從不藏奸,請他也是還個人情。事情定下後,我通知他們某時到某酒店。

請客的前幾天,孩子給我郵了幾袋茶,我原打算在吃飯時,給他們每人一袋,可又想:不妥,還是分頭給吧。於是,我先去了B家,我說:「一點小意思。」B直說謝。回頭我又給C。剩下就是A了,我決定到飯店給他。可這時冒出一念:「如果到飯店給A, B和C看見了會怎麼想?他們一看人人都有份,也就不感謝我了,不能這樣處理。東西不在多少?這是拉近情分的機會,我得讓他們感覺:這茶我只給了他一人,別人沒給,感覺我與他最近。於是,我把給A的那袋茶揣在兜裡,不讓B和C看見。

飯局結束往外走時,我故意和A走在後面,掏出茶,動作有點神秘的遞給他,示意他馬上揣起來,別讓人看見。A一看我的動作和表情,點點頭,立即揣起來,B和C走在前面沒看見。這件事我覺得做得很好,心裡也挺踏實。

可是回家後,我很納悶:都是親戚,怎麼給一袋茶象做賊似的呢?這是什麼心呢?細細回放,我震驚不小,一大堆人心一下子暴露出來:

一是繞著彎套近乎的小把戲。得法前我在機關工作時,就有個習慣:不管跟領導還是同事,明面上是一樣,暗地裡又是一樣;明面上平易近人,大家都一樣;暗地裡跟每個人相處時表現上顯得格外親切,潛台詞是:「咱倆關係最好,別人沒有咱倆好?」這是典型的「陽奉陰違、兩面三刀」的黨文化表現。

二是怕人妒嫉。一直以來,我就有種表現:如果與某個人關係好,在眾人面前不敢直接表現出來,怕表現出來得罪另一部分人,這是大陸人骨子裡妒嫉的通病。可修煉人需要這樣嗎?為什麼不能堂堂正正坦坦蕩蕩的呢?一是一,二是二,透明見亮,那才是本性風采。

三是不真,行為背後是維護自我。雖然是一袋小小的茶葉,表現出來念頭卻是打自己的小算盤:那天請客本來A是主角,想讓他在孩子漲工資和提升時多關照些。可是在酒桌寒暄中,我卻對其他兩人格外熱情,在分頭碰杯中(我喝飲料),讓他們在心裡產生 一種錯覺:我與他近,與別人遠,讓對方感恩我,自私中夾雜著求心。

四是虛偽:點菜時,故意讓客人點,潛台詞是:檔次咋樣是你們自己點的,而且客人一般不會點貴菜,自己在一旁裝大方:「別看價錢,喜歡吃啥點啥?」當時B點盤「炸三樣」,我心裡有點不是滋味:一盤60多元呀……」接著,妻子又點盤「鱸魚」,我心想:「你個傻冒,那是錢呀?」可臉還在笑,直說:「點硬菜……」

飯局快結束時,明知道大家吃飽了,卻故意問:「菜沒剩多少,是否沒吃好?再點兩個?」你說說?修煉人請客是這種做派,修得咋樣一目了然?!

我感到自己很糟,咋這多人心呀?平時法沒少學,大法事也盡力在做,有交流場合時也能談出一二三,可是,從一頓飯上暴露出這麼多人心看,修的太次啦?丟人現眼不說,與大法「無私無我」標準相差何等遙遠?我一直為這件事汗顏,發奮一定要好好實修,也越發感到「實修」的緊迫!曝光此事,激勵自己,也警示同修:「時間不等人,趕緊實修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