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古代繪畫技藝:馮紹正畫龍得雨

一心


【正見網2021年07月23日】

古代曾有很多的畫師,似乎都是有神通的,唐朝的馮紹正畫了一條龍,竟然可以行雨。

唐玄宗開元年間,關中一帶大旱,京都長安雨水缺得尤其厲害。玄宗皇帝急迫地命令大臣們在各個山中和沼澤地帶祈禱求雨,一點反應也沒有。玄宗皇帝命人在龍池旁邊新造一座大殿,並召見少府監馮紹正,讓他在新造的這座大殿的四面牆壁上各畫一條龍。馮紹正先在西牆上畫一條白龍,形狀奇特蜿蜒欲飛,沒畫到一半,似乎有風雲隨著筆的揮動而產生。玄宗皇上和侍從官們在壁下觀看,龍身上的鱗片都濕了。著色還未完,有白氣好像從廳堂的屋檐下飄出來,進入龍池中。龍池中波濤洶湧,接著電閃雷鳴,伴隨在皇上身邊的幾百名侍從人員,都看見了一條白龍從龍池水中,乘著雲氣上升騰飛到天上。不一會兒陰雲布滿四周圍,風雨暴作,不到一天的工夫整個京都地區都普遍下了一場雨。(出自《明皇雜錄》)

馮紹正畫的一條龍竟可以行雨,似乎是有點不可思議。其實繪畫藝術是神傳給人的一種文化。畫的背後既有畫本身的因素存在又有繪畫人的因素存在。所以並非任何人畫的東西都有神跡出現的。馮紹正畫的龍可以行雨換一個人就不行,就像是韓干畫馬、顧光寶畫獅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絕活,其實就是背後有他的因素存在的。

無論是西方還是東方,古人畫的最多的其實是神。就像是前面畫龍的馮紹正一樣,人們畫神就可以有神的因素存在,神是慈悲的就可以保護人。今天有人喜歡畫一些頹廢的陰暗的東西,它們的背後就有鬼和其它陰暗的因素存在,它們是害人的。那麼對人來講就是有害的。
神傳給人繪畫技藝,是讓人畫神的,當人信神敬神,神就會來保護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