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繪畫〗 宋迪「無聲詩」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9月08日】

北宋的宋迪擅長繪畫,尤其擅長山水,他的得意畫作有《平沙雁落》、《遠浦帆歸》、《山市晴嵐》、《江天暮雪》、《洞庭秋月》、《瀟湘夜雨》、《煙寺晚鐘》、《漁村落照》,稱為「八景」,被廣為流傳。

一次,小村的陳用之善畫,宋迪見他畫的山水,就對他說:「你的畫過於依賴技巧了,缺少天然的意趣。」用之很佩服他的眼力,回答說:「我常苦惱不如古人的地方,正是在這裡。」宋迪告訴他說:「這並不難,你先找一面殘破的牆,把一幅白絹蓋在牆的上面,早晚觀察它。看久了,隔著絹看敗牆上,高平曲折,都成山水的景象。心存目想:高者為山,下者為水;坎者為谷,缺者為澗;顯者為近,晦者為遠。心神領悟意念造就,就能清楚看見有人物往來、飛禽和草木的景象。那時隨著意念下筆,默默跟隨心神的領悟,自然的境界都是天成的,和人為作出的畫就不同,所以稱為活筆。」用之從此以後繪畫就長進了。

宋迪的《瀟湘八景圖》,被人們成為「無聲詩」,詩僧惠洪曾為《瀟湘八景圖》各賦以詩,自稱「有聲畫」。名書畫家、詩人米芾一見拍案叫絕,馬上給每幅畫題上詩句,一時傳為佳話。

資料來源:《夢溪筆談・卷十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書法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