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複雜的工作環境中修心性講真相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8月04日】

尊敬的師父好!

各位同修好!

我想把自己去年在常人工作環境中的一點兒修煉心得匯報給大家。

前年9月,我開始在現在的公司上班,這個單位比較特殊,除了老闆以外,幾個主管和同事都是由於各種原因沒有找到工作而需要政府資助的人。人員有來有走流動性大,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家,有當地人,也有移民和難民,人際關係比較複雜。

工作性質是做工業產品包裝或一些最簡單的生產。遇到的都是有緣人,無論表面如何,都在等著聽真相,我不想落下每個人,找機會給同事講真相。我對遇到的每個人、每件事都不想敷衍,自己的外語說不好,就給他們真相材料,並儘量找到他們母語的材料給他們。我有一個本子專門記他們的名字、國家,他們擅長說什麼語言。

每天我自己帶水,休息的時候我很少去餐廳喝免費的咖啡和飲料,既節省時間也免得助長小小的貪心。休息時在外面煉煉動功,這樣同事和周圍居民及來往商店的人都能看見。有想學的,我就教;有時就和同事聊聊,給他們真相材料。

去年3月,由於瘟疫的原因,單位新開了一個部門縫紉口罩,需要人,我想自己在大陸勞教所被迫害做奴工時用過電動縫紉機,就報名到了這個縫紉部門。

做口罩需要很多工序,首先要把來的大匹布料裁剪成小塊,布料上已經匝好口罩邊線,由於口罩之間的距離太窄,只有4毫米,剪不好就出殘品。幾個同事都剪不好,我以前也沒剪過,可是我能剪的很直,我告訴他們竅門,他們試試,還是剪不直,常出廢品。他們佩服我剪的好。我半開玩笑的說:我的心正,而且天天煉功,手上有功能。我悟到:這正像修煉的路,很窄,但心正才能走直,才能通得過。

懂技術的組長幹了一段時間走了,由L組長負責,她來自巴西,幹活兒不怕吃苦,但活兒乾的不好,在領導面前她很會說好話,就是會來事兒。她對普通同事有時脾氣不好,說話強勢,會因為一點兒小事,與同事發生矛盾。先後有2個同事被她看不慣,被她挑到毛病,告訴了老闆,這2個同事都被解僱了。

我開始有些為這2個被解僱的同事惋惜,後來想到,一切都是有因緣關係的,就做好自己該做的,不能參與到常人的矛盾中。當同事在背後議論是非好壞時,我都不參與。就以L組長當鏡子,去自己的爭鬥心、好表現自己等執著心。

夏天來了,屋裡熱,熨燙口罩就更熱一些,有的同事不願意熨燙,我想到吃苦是好事,就主動多熨一些,我也不覺得有多麼熱。

L組長對我的工作還很滿意,有些不好乾的活兒,就讓我來干,別人做錯的也讓我來改。我以前做過質量管理,有時提醒L組長如何注意質量問題,比如每一道工序的產品應標識,知道是誰做的,但她就不願意照辦。

有一次下午來上班,我發現氣氛不對勁,原來是縫紉機的旋梭找不到了,L組長懷疑是我拿家去了,因為我家有縫紉機。我告訴她我們修煉人不會拿單位的東西,《轉法輪》裡都講過這方面的法理。其實旋梭並沒丟,是同事E忘了放回去。

平時剪下的布頭沒用了,有的很大,都可以當桌布,別的同事拿,我從來不拿。我看到穿針引線器用完了,就到商店買了拿到單位裡來給大家用。我把家裡的2個木質工藝器皿拿到單位裡來用。後來有同事看著好,就拿回了自己家。

有一次L組長說,有一把很好用的剪子丟了,說這剪子挺貴的。我對L組長和其他同事說,《轉法輪》書上講過有得就有失的道理,誰做了什麼,天上的神都看著呢,誰做了壞事誰會有不好的結果。這樣說了以後,有個來自土耳其的男同事N病了10天。他上班後,我又找機會給他講了有得就有失的道理。後來大家發現那把剪子又找到了。

冬天的時候,屋裡溫度低,老闆給配了2個電暖器,同事們都喜歡把電暖器拉到自己身邊,我不去爭那電暖氣,同事問我冷不冷,我說自己衣服穿的多,不感到冷。

同事們每個人的工作時間不一樣,有的8小時,有的6小時,我是干4小時。那天L組長不知因為什麼不高興,對我說話沒好氣。還差半個小時下班的時候,L組長說其他人都幹了一天了,干累了,可以收工整理,而我只是下午工作,應該多干點兒,把手裡的活兒幹完,到下班時間才能收工。

我心裡想,雖然我工作4小時,卻是滿打滿的,不偷懶、很少聊天、更不出錯,等於你們干6小時、8小時的,你們才應該多干點兒,你們不想多干,就別多報小時數。那天我是用機器做縫紉,口罩是白的,縫紉線是白的,屋裡的散射光又強,很刺眼,因為一個勁兒不停的干,眼睛已經很疲勞了,頭也有些痛。

那天又正好是我生日,想到我出國後幾乎沒過過生日,平時也就算了,今天在這裡努力幹活還受氣,我後悔生日這天沒在家休假,或者幹活時沒悠著點干。看到別人都坐那裡聊天,自己一個人幹活兒,心裡覺得委屈和不平衡。

回家後靜下心來,想到自己是修煉人,不能和常人比,更不能在心裡和常人勾心鬥角的,多幹活兒是好事,本來就應該工作到下班時間嘛,去掉怕吃苦的心,還有委屈心、不平衡的心、看不上別人的心,這些都是妒嫉心,別人對自己不好,應正確對待,其實是大好事,遇到矛盾正是提高的機會啊。

師父在《轉法輪》中說:「一個尖滑人的悟性反而不好,因為過份聰明的人他會幹表面的活兒,得到領導、上級的賞識。那真正的活兒不得別人去幹嗎?那麼他就欠了別人的東西;因為他尖,他會來事兒,他可以多得到好處,別人就要多得到壞處;因為他尖,他也不能吃虧,他也不容易吃到虧,那別人就得去吃虧。」 我作為修煉人就得能吃虧啊,應該感謝L組長幫我提高心性。

第二天我給同事們買了巧克力,說昨天我生日,我不慶祝生日,就請大家吃巧克力,他們都很高心。我還給他們帶了外文大紀元報紙,還有列印的其它語種的真相文章,他們都很高興。

我還悟到:如果在工作時間偷懶,等於是在偷時間,偷時間也是偷,就是欠了公司的,修煉人不能這樣。很多人都是工作時去洗手間,不占休息時間;我是儘量不占工作時間去洗手間,而是休息的時間才去,覺得這樣心裡更踏實。

後來我想:工作中被人誤解和懷疑也是自己的怕心招來的,想讓人說好,就是怕人說壞,怕就是在求,去掉負面思維,只要正思維。自己也有懷疑別人的心,要去掉。

至於說眼睛被光晃得厲害,就當是師父在給我開天目,應該當做是好事,這樣想了之後,再長時間用縫紉機就不覺得頭痛了。

我雖然不負責檢查質量,但我看到其他同事工作中的錯誤時,就給他們指出來,他們都不高興,甚至反駁我。我當時覺得自己是為公司好,也是為他們好,應該說啊。後來我找到自己也有不讓人說的心,求名的心,覺得自己做的好,有歡喜心,說話時帶有顯示心、好為人師的心、看不上別人的心、還有愛管閒事心、有為等等,就先歸正自己吧。

有幾次成箱的口罩由於質量問題被退回來,同事們一邊抱怨一邊改,我和大家一起改,但不抱怨,知道這個結果是必然的。後來我看到不合要求的,也不說誰做的怎麼樣,就拿過來自己一個個的改好再放回去,我覺得這樣做不會讓同事不高興,不會觸及他們負的一面,也更符合修煉人的境界。

修煉人做的好壞還關係到常人能不能得度。所以我想無論人前人後,大事小事,我都應該做好。比如:我當發現有人把衛生間搞得很髒亂時,我都會打掃乾淨,為後來的人著想。儘管沒人要求我這樣做,也沒人看的見,我都堅持這樣做,因為我是修煉人。

雖然世風日下,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很多,但我發現人們都喜歡踏實能幹的,不喜歡偷奸耍滑的,說明人們對於是非好壞,心裡還是有一桿秤的,還有善良的本性在。

雖然有的人不好好干,但也有很多人幹的很認真,特別是一些當地人,他們雖然身處底層,品行卻不低,這一點很讓我感動,我覺得做人就應該這樣,這是一種自重。

現在我越來越體會到相由心生、境由心轉的美妙。當我去掉煩躁心,煩別人說話的心,自己心靜時,環境也靜。我發現工作時,腦中背法或發正念更好,周圍本來嘈雜的環境也變的安靜了,即使周圍有一些聲音也可以「聽而不聞」了。

謝謝尊敬的師父!

謝謝同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