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真善忍的光輝帶給每一個人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08月20日】

自從修煉法輪功之後,我的人生中就時時伴隨著希望的光芒。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應該怎麼活著?這些大哉問,我已經找到了答案。具體而言,在家庭事業各方面不論遇到什麼事情,無論順利不順利,我的心情都能經常保持樂觀開朗,因為真善忍的原則一直指引著我,讓我在修煉過程中不斷提高心性,做好人中的好人,永不迷航。

堅守原則 有「被討厭的勇氣」

人都有從眾心理,特別是女性,因為本性柔和,就更加容易順從周圍權威人士的意見。然而,當今社會風氣江河日下,連以往號稱不能變壞的三種人──法官、醫師、教師都醜聞頻現,許多人更是已經失去了道德底線,為所欲為。在這樣子的環境中,還能堅持倫理道德操守十分不容易;然而,修煉法輪大法讓我能在世風日下中仍然堅持初心,甚至逆流而上,影響周圍環境朝向正面發展。

我在全球五百大企業中擔任企業管理師,目前職務是高階主管秘書,在長官和各廠商接洽的過程中,免不了有一些應酬贈與,但我都能以嚴格道德標準要求自己,做到廉潔正直。一次,公司(甲方)採購商品的廠商(乙方)在成品驗收時拿了一些精美產品送我們,一些公司同仁覺得沒有什麼,就收下了;但我堅決不拿,也帶動了我的朋友不收禮。我認為,禮物雖小,但勿以惡小而為之,也非常重要。

另一次,一廠商董事長送我新年禮物,說是親友自製項鍊,當下迫於人情我收下了,但隨後即回贈等值禮物,並告知廠商不收禮,今後也不用費心準備,無功不受祿。有時一些宴飲餐敘,我也會自我要求、自掏腰包回禮。

其實如果是修煉法輪大法之前,我是屬於沒有什麼想法的個性,講好聽點是隨和,難聽點就是希望四面討好、沒有原則,長輩上級交待什麼事情我不經思考就會去做,特別是如果在有壓力的情況下,更容易棄守倫理原則。這樣子的個性如果在當今花花世界,真的很容易一個把持不住,就失去工作操守,幸好我修煉了,面對各種道德灰色地帶,才能時刻記得李洪志師父的教誨,在各種環境中都要堅持「真、善、忍」,哪怕一時有人不理解,仍舊有「被討厭的勇氣」,堅守本心,俯仰無愧。

不過,幾年堅持在工作崗位按照師父的指導去做,不僅沒有被討厭,相反,我獲得了公司同仁普遍的尊敬,朋友遇事都想聽聽我的意見,我就按照法理要求,力所能及地幫忙。

學會團隊精神 遇衝突謙和忍讓

修煉也從根本上改變了我的衝動個性與火爆脾氣。在修煉之前,我是被周圍人捧在手心的「公主」,所以也得了「公主病」,性格任性且很情緒化。平時雖然也溫和,但遇到自認不公平的事情時,就會立刻「火山爆發」高分貝跟對方理論,有時在餐廳碰到態度不好的服務員,更是會想要上前去吵架,「討回公道」,破壞了聚餐時的歡樂氣氛。

修煉後,我開始認真要求自己不能再亂發脾氣,真善忍的「忍」字一定要去實踐。一次,在跟朋友配合工作時,對方忽然對我很不高興,我心裡有些委屈,明明也解釋了不是這樣呀;但當時自己馬上警覺了,我這不是站在為私的角度上考慮問題了嗎?怎麼不站在對方角度上想想呢?朋友每天事情多,很不容易,我卻只希望別人來配合我。

何況,自己真是沒有問題嗎?再往下找,哎呀!還真多不好的心呢,像是求安逸心,還有找藉口推掉責任、不夠負責的心,真感謝對方,要不是他反應出來,我還意識不到自己的缺點呢!我感到,常常別人都是出於一顆想要事情好、想要我們好的心,才會跟我們說不中聽的話、提出建議,是因為對方看到問題才會說出來,那站在修煉人的立場想,這不是對方太善良了嗎?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合我意,就把這個提高心性的機會推出去了,太可惜了。

神奇的是,我一開始反省自己,對方就馬上跟沒事兒了一樣,自己心性境界也昇華上來了,表面身體輕飄飄的非常舒服,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另一次是在團隊合作時,有人提出不太妥當的意見,我「一說就炸」的脾氣又冒出來了,看著群組裡「離譜」的意見一直生悶氣。好在修煉後,我開始能夠克制太衝動的情緒,於是決定第一時間先不回應。等到比較平靜之後,我嘗試用善意的、建設性的態度,用為對方著想的語氣和立場寫出我的看法,在群組裡彼此溝通討論,基本起到了比較正面的效果。

我的想法是,合作時有不同想法是正常的,修煉人也要有雅量接納不同意見,不能總是高高在上、覺得自己一定對;通過討論,能解決的就取得共識,不能解決的就先各自保留。條條大路通羅馬,有時可以通過各自的方式達到相同目標,不要用強迫的方式要求別人,「己所欲,勿強施於人」在團隊合作時更是一種修養。

我深切的感到,每次不高興時都是自己這兒有問題了,就是一個發現自己缺點的好機會,只要肯向內找、改變自己,壞事就都成為讓團隊與自己更進步的好事。

放下怨氣善待他人 把真善忍的光芒帶給每一個人

修煉前我的心眼很小,是完美主義者,眼裡容不下一粒沙,瑣碎的小事情都可以記恨好幾年,而且愛恨分明,覺得別人做錯了事,就會非常氣恨。修煉後我的心胸寬廣了許多,開始學著放下這些怨恨心態,以善意理解他人。

前幾年在工作中,有一位長官無緣無故地對我態度大轉變,原本和靄可親,一下變成嚴厲刁難,什麼案子到她手中,幾乎都很難過關,而且她下達的指令前後邏輯不通,有時一個公文改來改去十幾次。當時作為她的下屬,我的日子變得很難熬,當下也確實有些怨氣、不平,覺得為何對我這樣。

師父告訴我:「在具體對待矛盾的時候,別人對你不好的時候,可能有兩種情況存在:一個是你可能生前有過對人家不好,你自己心裡頭不平衡,怎麼對我這樣?那麼你以前怎麼對人家那樣?你說你那個時候不知道,這一輩子不管那輩子事,那可不行。還有一個問題,在矛盾當中,牽扯一個業力轉化的問題,所以我們在具體對待的時候,應該高姿態,不能像常人一樣。」【1】

現在這位長官這樣表現,可能是我以前對她不好,現在需要還債了,而且師父也說「修煉人沒有敵人」【2】,我期許自己,要好好守住心住,不要跟對方起衝突。不過,道理都知道,真要做到可真是難哪!有時想起她的話語表情實在很令人生氣,但還是要忍住呀!就這樣一次次在「忍」字上下功夫,到後期我換了更好的單位,仍然沒有完全破除跟這位長官的心結。如此斷斷續續又過了一年,竟得知她要退休了,當下我知道,再不和解就沒機會了。於是我徹底放下了怨恨心,準備了卡片與禮物送給她,當下她非常感動,我們相擁,一切盡在不言中。

我感到,一個總是為人考慮的生命才是最快樂的,他永遠是那麼的慈悲、善良,同化宇宙特性,這才是大自在。人生在世,大家都不容易,而且師父告訴我們,人有佛性也有魔性,一個不小心,難免會有做錯選擇的時候。周圍的人們都是跟我有很深緣份的人,他們一時的錯誤,不代表這個人的本性。作為修煉人,我願意永遠心存良善,把真、善、忍的光輝帶給每一個人。

註:
【1】李洪志師父經文:《轉法輪》
【2】李洪志師父經文:《精進要旨三》〈向世間轉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