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大陸講真相網絡的亂象

小蓮


【正見網2021年08月31日】

我早就想寫這個題目了,因為各種機緣也許不成熟,就沒寫出來。今天上網看到大法學會發的關於自媒體的文章及師父的批註,覺得有必要把我知道的大陸有關的情況寫出來,希望同修們引以為戒。

首先我覺得「自媒體」,這個定義不能只限于海外學員辦的視頻類個人媒體。也應該包括國內學員辦的各類音頻、視頻媒體和網站。

前幾日我去一個熟悉的地方,一位同修姐姐給我介紹一個網站,說是同修辦的,裡面介紹各種天機的,我打開一看,裡面內容很玄,很多都是不知來源的東西。更有甚者,將師父的書籍《洪吟三》、《洪吟四》放在上面下載。

我當時就對同修姐姐說:「這類網站很多,內容很多都是來源不明,加上沒有經過審核,還是不看為好。」

有的人做什麼微信公眾號,經常引用佛教中的故事說事情。因為在國內沒辦法直接提大法的事情,當滿屏都是利用佛教故事講道理的時候,世人會覺得這是在宣揚佛教。

還有的人雖然引用明慧或者正見網上的相關文章,但考慮安全等因素,他們將一些關鍵性的段落或者文字進行了從新編輯和閹割,這樣文章就變得不倫不類了。常人就無法明白我們究竟在說些什麼了。

對於明慧與正見上的某些文章而言,整體結構是非常嚴謹的,斷章取義之後,就破壞了文章的嚴肅性。其實每篇文章就如同一個生命一樣,好的、嚴肅的編輯會讓這個生命發揮更大的作用;否則,隨意的編輯和篡改,那可不只是讓這個生命夭折的簡單問題。會牽扯更大、更深的更為複雜的因素。所以這方面要本著非常嚴肅的心態來做,才能做好。

說到自媒體,很多大陸同修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在辦的過程中,很多人自我的因素就開始膨脹,加上無人對其發表出來的內容審核,所以效果很多時候是適得其反的。但他們自己卻依舊沉浸其中,樂此不疲。

我記得偶然的看到一個大陸學員發的帖子,內容竟是沒頭沒腦的,說某某是邪悟等等。在言辭中充滿著批判和階級鬥爭的口氣,這類東西在大陸網絡中傳播,只能對眾生有害,讓眾生迷惑,根本起不到喚醒眾生正念的作用。

在大陸網絡上講真相,除了網絡審查之外還有網絡安全等等方面的限制和隱患,確實很不容易,很多同修都付出了很多。但問題是,如果我們自我感覺良好式去做,效果上起到的不是講真相的作用,而是宣揚那些不該宣揚的東西,甚至自我膨脹後的狂言妄語,那這個後果可是非常可怕的。因為我們是為救眾生來的,不是為了毀眾生來的!

對於我自己而言,自從那次在2009年我去某某論壇嘗試一下參與媒體發帖之後,我就意識到,這裡面很容易摻雜和滋養很多的人心,發現此問題之後,我就果斷退出來,從我參與到退出前後也就二十來天吧。即便是時間很短,我明顯感受到來自另外空間的巨大壓力。這種壓力有的是來自同修的崇拜心,有的是妒嫉心,給我壓的喘氣都費力。當時我甚至有想用捨棄自己的生命的方式去除同修們對我的種種人心(我後來明白這是極端錯誤的想法,但當時就是這樣想的)。後來是有師父看護,命不該絕。我在這個過程中充份的反思自己,找到自己的很多問題。當後來再面對這些問題,我就徹底改變我自己的思維,真正把自己放到最低,默默的做自己能做的,不給自己任何人心找什麼藉口,真正的對自己和眾生負責。

後來我對這個方面非常的謹慎,最近幾年很多同修都希望我在大陸也辦個利用我長項講真相的公眾號或者寫一些常人認為的穿越小說之類的,都被我一口回絕。我寫的東西只投稿給明慧、正見或者大紀元等大法弟子辦的嚴肅媒體(當然筆名和文風各有不同),絕不私下自己直接在網絡上發布,更何況我不是風水先生,不會管誰家的人應該埋哪裡或者做什麼賺錢之類的。對常人講真相都根據對方的實際接受能力而說,對於我們內部同修,我絕不用功能給其看什麼人中的事情,對於修煉中的事情原則上也是不給其用功能看任何東西。能說的只是在法理上切磋一下,僅此而已。最近更是覺得很多事情對我而言更不能隨便多說。就如同我跟身邊的同修半開玩笑的說:「我的嘴應該主動『禁言』了。能寫的我就寫一些,不會再用嘴多說什麼了。」也就是說,我們說什麼都想讓對方受益,而不是在宣揚自己的什麼。作為修煉人而言,我們無論做什麼都是自己負有全部責任的,是沒有辦法推脫得了的。所以我們做什麼,特別是會對更多人產生影響的事情,要用特別特別嚴肅的心態與方式來對待,否則都是毀人更是害己。

對廣大讀者和引用、轉發者而言,也一定要嚴格審視,不要想當然的幫其散毒,我們不能淪落成毀滅眾生的幫凶!

機緣有限,希望做網絡講真相的同修都能嚴肅對待!!!

個人體會,僅供參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