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黃河的「蓄水池」正在乾枯

周同編輯


【正見網2004年05月07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李白・將進酒》)昔日一代詩魂不朽的詩句和黃河奔流不息的神力成為中華民族輝煌的文明,炎黃子孫的精血之髓。

今年4月13日中國官方報導說,黃河源頭首次斷流。這一消息再度引發了人們對母親河生命的深深憂慮。

有關人士分析說,這與人工用水過多導致中下游斷流不同,黃河源區缺水主因,是過度放牧破壞了植被,導致氣候惡化連年乾旱,鼠害亦由此猖獗,生態一日不堪一日。

甘肅省瑪曲是黃河源頭第一縣,位於甘、青、川 3 省結合部,境內海拔 3300~4806 米之間,地處青藏高原高寒陰濕區,屬半濕潤過渡地帶的草原區,成雨條件好,境內 1288 萬畝的草場以及星羅棋布的大小湖泊和沼澤草場,構成黃河上游完整的水源體系,素有黃河「蓄水池」之稱,具有特殊的生態保護功能。

源頭,一座雪山都沒有。數千年黃河之水天上來,而今何以山窮水盡?

瑪多縣官員介紹,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瑪多縣,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放手發展畜牧,僅1萬人口的全縣竟然牛羊總數高達80多萬頭,「那時候缺乏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意識,放牧過度,全縣草地退化嚴重。」

長期的超載過牧,使草地得不到休養生息,草地植被生態趨於惡化,優良牧草種群減少或絕滅,致使雜草得以繁衍並上升為優勢草種,植被種群結構逆向演進。草場質量下降,草地承載能力降低,造成生態環境失衡,誘發土地沙化。到去年為止,全縣70年代原有的大片草地,70%退化了,目前還在以每年2.6%的速度瘋狂沙化。

目前,沙化土地面積已達 6132.72 公頃,共有 36 處大型沙化點,黃河沿岸已出現長達 220 公裡的沙丘帶,沙化草場面積達 39996 公頃。從 1994~1999 年的沙化調查顯示,沙化土地面積年增速為 6.7%,根據 1976 年和 2000 年衛星遙感圖像對照比較,沙丘分布由以前的斑點狀分布向集中聯片的流動沙丘演變,草地沙化面積日趨擴大;從 1995~2000 年,沙化面積每年平均以 299 公頃的速度遞增,而且年增加數值不斷增大。草場沙漠化導致沙化區生態多樣性受到嚴重破壞,很多珍稀野生動物的棲息環境不斷惡化,許多國家級保護動物瀕臨滅絕。沙進人退,導致可利用草場逐步減小,沙區 2500 多牧民、16.8 萬牲畜已完全退出沙區,淪為貧困人口。一個當地百姓說,「我們這年年都在刮沙塵暴……」

草沒了,天旱了,水少了。瑪多縣氣象官員說:「上世紀80年代以前,降水很均勻,每個星期都下雨,一年有300多個陰雨天。後來草場大量退化,空氣濕度越來越低,雲層越來越薄,下雨越來越集中在某幾天,隨後就是曠日持久的烈日晴天。」就此,黃河源區50年來年均降水326.3毫米,去年只有 24.1毫米,蒸發量則高達429.9毫米,是降水量的17倍。

除草原退化外,草原濕地、河流、動植物種群結構也出現了退化。持續乾旱經常發生,草地植被減少,草地環境惡化,草地涵養水分的能力大大下降,地下水位下降,降水量、河流量減少,湖水也蒸發了。「千湖之縣」的瑪多,1985年4077個湖泊,而今只剩1800個。黃河的 27 條主要支流中,已有 11 條常年乾涸,另有不少河流則成了季節河,大部分山谷的小溪絕流,數百個大小湖泊水位明顯下降,地表水徑流量和土壤含水量銳減,境內最大的喬科沼澤濕地大面積乾涸,乾涸沼澤地面積達 3.5 萬公頃。

黃河兩岸草場沙化、河岸塌方與水土流失。境內黃河干支流由於缺乏治理,致使水蝕、風蝕、重力侵蝕現象惡性循環,水土流失縱深發展,出現頻繁的泥石流災害,河流、雨水沖刷衝擊,使河岸疏鬆地段大面積塌方、滑坡,河岸塌方寬度達 1000 米,破壞了草地,增加了黃河泥沙量,並逐年抬高河床,促使黃河頻繁改道,原河床河沙裸露,隨風泛起,加劇了草原荒漠化進程。

由於草原退化、草地沙化及水土流失、草地荒漠化等因素的影響,植被覆蓋面大幅度下降,野生動物種群大量消失。據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有關資料考證,瑪曲各類珍稀動物多達 230 多種,但目前據不完全統計,僅存國家規定的保護種類 140 多種,減少近 90 余種。
由於天敵的滅絕,瑪曲草原蟲害、鼠害嚴重,中華鼢鼠、高原鼠兔、草原毛蟲大肆泛濫。鼠蟲嚴重地區,許多草場逐漸演變為沙化區。目前,全縣鼠蟲重要危害面積達 15 萬公頃,占全縣可利用草場面積的 18.1%。

在未禁挖之前,每年都有兩三萬各地民工進駐草原採挖冬蟲夏草等野生藥材,龐大的民工隊伍進駐草原後,吃、住就地取材,大肆捕殺各類野生動物、黃河魚類,大面積濫挖草皮、亂燒灌木,在草地茂盛處大面積燒荒、亂扔生活垃圾,導致草場退化、沙化。

數據表明,1994年1月,鄂陵湖口的月均流量每秒17.9立方米,今年4月卻銳減為0.117立方米,驟降153倍。瑪多縣官員慨嘆:「生態惡化的紅燈警報,正從黃河源頭向下推進!」

今天的黃河在人類的貪婪下欲哭無淚,在乾枯、在死亡。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一條河流養育一個民族。黃河的乾枯對中華民族意味著什麼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