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不入心的痛悔

陸文


【正見網2021年11月23日】

二十年來修煉路,曾經一直以為自己在下力氣的在學,在修,在做。而事實上,很多時候,錯過了修煉提高的機會,還茫然不知,毫無察覺。

首先,學法不得法

最近才發現《轉法輪》裡,師父雖然沒有單獨把爭鬥心作為一個小節來講,但是提到爭鬥的地方有幾十多處之多。師父說:「真正修道的人當中也有這個反映,互相之間不服氣,爭鬥心不去,也容易產生妒嫉心。」 (《轉法輪》)我才理解到:爭鬥心是修煉人必須去掉的執著,從而體會到,學法要入心。所以這麼多年來,看見法的文字,並不等於得法入心。

曾經每天給孩子放外語錄音,十年如一日,但是我的心沒有進入其中,沒有學,沒有記,沒有背,沒有說,雖然天天聽,但心不在此,所以一點長進也沒有。現在理解:沒有心在其中,心沒動,聽與不聽,看與不看,都是一樣的,是無差別的。學法時,我只是看了,沒有對照,沒有思考,沒有整理,與有口無心、視而不見有何區別呢?這就在與法擦肩而過啊!

其次,正念不重視

反觀自己的發正念:子夜的時候,起不來的時候多;起來的時候,迷糊的時候有;不迷糊的時候,溜號的時候多。平時的時候,定住的時候少,不靜的時候多。我還看見有的同修,在發正念常年倒掌,有的幾乎睡過去了。

當最後的大審判時,如果問到我:全宇宙正念除惡時,你在干什麼?我真的無地自容。困、忙、累、惱、氣,哪個能是在戰場上開小差的理由呢?別人在衝鋒陷陣,我在呼呼大睡,正法弟子的殊榮,我還差的很遠。在發正念時沒有全力以赴,沒有堅定除惡,就是在宇宙正法中不作為,就在坐視不管,漠視殺人放火。

還有,人心不肯放

最近在重聽《密勒日巴修煉故事》。其中有一段尊者的正悟:「那些飢餓的人,雖然知道食物可以止飢;但僅是知道又有什麼用?終不能解決飢餓之苦。解決飢餓之苦,是要真真的去吃食物才行的!和這一樣,於空性的道理,只是了解,又有什麼用處?要證悟空性才行。」 殊途同歸,對於爭鬥、顯示、妒嫉等人心,只是停留在我知道有,而不是徹底清除掉,就在讓提高層次的機會悄然而過。

師父說:「可是你們一次一次的用各種藉口或用大法掩蓋過去了,心性沒得到提高,機會一次一次的錯過了。」[1] 「關鍵時我要叫你們決裂人時,你們卻不跟我走,每一次機會都不會再有。」[2] 當所有的機會都錯過,我們就錯過了修煉,錯過了正法,錯過了回天。所以,發現人心時,一定要堅決徹底的、片甲不留的去掉。掩飾、護短、狡辯、搪塞,都是坐失提升的良機。  

還有,講真相不真誠

我也曾苦口婆心講真相,但是效果並不好。事實上,當自己的內心缺少真誠、缺少慈悲,缺少包容時,言語的作用是微弱無力的,是無法撼動人心的。

真相之貴,貴在真誠,發自內心的為別人好,才能破除謊言。真相之好,好在信,每一個字都經得起常人的推敲,經的起時間考驗,都是實事求是的,有的放矢的。真相之美,美在精,沒有粗製濫造,沒有偷工減料,沒有敷衍了事,處處用心,件件精美。真相之慈,慈在善,沒有懷恨在心,沒有伺機報復,沒有幸災樂禍,只有勸善止惡。

講真相要達到救人的效果,就超越老子的道德、佛陀的慈悲、耶穌的容忍。把自己當作行走在世間上的神,以神的威嚴、憐愛與正義,撫慰眾生,托起眾生,挽救眾生。如果講真相失誠、失信、失善,那麼有時做還不如不做。

最後,切莫與佛法失之交臂

這裡希望大家汲取我的教訓。不能把看書與學法,冥想與正念,放淡與放下,勸人善與講真相,一概而論,混作一談。前者與後者之間,差之毫厘,謬以千裡,看似是修煉與精進的區別,其實是選擇人,還是選擇神的不同。

要清楚:讀書背書都不是學法,師父說:「每當看完一遍《轉法輪》,明白了一些就是提高;哪怕你看完一遍只明白了一個問題,那也是真正的得到了提高。」[3];在矛盾中衝突,沒發火不代表修自己,師父說:「因為真正修煉得按照我們所說的那個心性標準去要求的,得真正的去提高自己的心性,那才是真正的修煉。」[4];在利慾面前,不僅僅要看淡,要徹底放下。師父說:「放下執著輕舟快」[5];在講真相時,完成數量不是目的,師父說:「慈悲能溶天地春 正念可救世中人」[6]。

遇見卻又錯過,學了卻不精進,修煉而無正果,與大法擦肩而過,那將是永遠的遺憾與無盡的悲哀。舊勢力千百年來的精心策劃,就是干擾我們學法修心,讓我們意識不清醒,大家一定要慧眼識真,要時刻注意,全盤否定。

珍惜每時每刻的修煉機緣,切莫與大法失之交臂!

 一孔之見,請慈悲指正。

備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再認識>
[2]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挖根>
[3]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學法>
[4]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5]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二)》<心自明>
[6]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二)》<法正乾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