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長江面臨水域荒漠化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5月16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繼遼河、海河、黃河、淮河等中國幾大水系的生態惡化,長江這條中國最長的河流也步入了生態惡化的厄運。

首先遭到滅頂之災的是生活在長江的裡的魚類。據中國官方報導,長江流域水生生物資源正面臨嚴重威脅,主要經濟魚類四大家魚的種苗產量已由最高年份的 300 億尾下降到目前的 4 億尾,中華鱘天然個體數量已不足 500 尾,白鰭豚、白鱘、長江鰣魚等已瀕臨滅絕。

水域污染導致長江水域生態環境不斷惡化。據不完全統計,長江沿岸僅工業企業及城市年污水排放量就達 142 億噸,占全國的 42% 以上;工業污水和生活污水的過量排放,在長江形成長達 560 公裡的岸邊污染帶,長江大部分水域均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工業污水、城市污水的過量排放及污染事故的頻繁發生,造成餌料生物大量死亡,部分水生生物產卵 和索餌場所被破壞,水生生物得不到有效補充,致使水域生產力不斷下降,水生生物總量減少,水域生態環境質量下降。

人們過度捕撈造成長江水生生物資源嚴重衰退。長江流域擁有各類漁船兩萬餘艘,專業捕撈漁民 5 萬人,兼業漁民 20 余萬人,捕撈強度大大超過了長江水生生物資源承受能力,直接造成水生生物資源日益衰退,而電毒炸魚等非法作業方式的使用進一步加劇了資源衰退趨勢。長江淡水捕撈產量近年來一直維持在 10 萬噸左右,不足最高年份的 1/4。

人類活動破壞了水生生物棲息地。由於水電工程建設、圍湖造田、采砂作業、疏浚航道等人類活動的影響,尤其近年來長江流域水電梯級開發的力度在不斷加大,這些水電工程建設改變了長江原有地質形態和水系分布,破壞了長江各類水生生物的棲息場所及生態環境,造成長江水生生物洄遊通道被人為切斷,生存空間不斷縮小,索餌、產卵等重要棲 息繁衍場所不斷喪失,嚴重威脅到長江水生生物資源的生存條件。

(參考資料:「長江面臨「食無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