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冬日絮語

蕭寒


【正見網2022年01月08日】

到了冬日,年便近了。愈覺歲月一天天變短,想到諸多當做未做、當結未結的事情,緊迫感便影子般緊隨身後。從前,時間是用季用月計算的,現在,只能用周計用日計了,再幾天,便要用時來計了。

冬日的風景不似其它季節那麼溫情或熱烈,繁華落盡,大地和山巒暗淡的肌膚看起來似乎不那麼光鮮和富於生機。到野外遊玩的人少而又少,四季流轉中,人們更喜歡繁茂和熱鬧,蝴蝶一樣在花間浪漫的起舞,卻忘了生命本來的意義。然而在嚴寒中,那稜角分明的山岩和崖脊凸顯的生命本色,更能啟悟心靈;在冰雪的覆壓下,在寒風的呼嘯中,它們表現的剛毅、不屈與威嚴以及對風雪的不屑,讓人敬佩。

這個季節,如果你能細心體察的話,即便一株樹,褪去華彩,那自靈魂流出的傲岸風骨,也能打動靈魂。夕照中,近前的山體以及河岸和路邊的風景樹,瀰漫著暖人的褐黃色調,讓那些置身嚴寒的人心中也減了幾份冷意。冬日的風景是有硬度的,那是在嚴寒中魔煉出的生命的風骨。

就是在屋內,一時間,玻璃的窗花也是千奇百態,或叢林,或崖巔,或樓閣,如夢如幻,冬日給人留下巨大的想像空間。看吧!遼闊的天空寧靜深遠,空曠的原野也少有行跡,那無限的空間便可由人的思想自由的馳騁,那風景完全任心而畫,豐富而奇異。冬給人是有著某種深意吧?

陽光像上帝慈愛的大手,他撫過的地方,便多了生機和神奇。魔鬼的冰窟中,大法弟子山一樣屹立,返本歸真的路上,步子堅實有力。那照射心靈的法光,讓法徒不畏寒冬,自信、剛毅、面含微笑,因為春天就在他們心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