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網二十年徵稿】緣定史成:三世情緣成歷史 昭君出塞鑄華章(上)

子微


【正見網2022年02月01日】

在2021年的神韻晚會上,有《昭君出塞》的故事,在這個故事裡,昭君是一個深明大義的美麗女子,毛延壽是一個有德行的畫家,兼具安邦謀略。我認為神韻舞台演出的故事,是按照原裝劇本在演,還原了真實的歷史,而這個原裝劇本是創世主帶領群神,為演繹歷史打造的人文大戲。天界對昭君的人生安排中有兌現天命、使異域同化漢法等諸多的用意。後來隨著宇宙特性的變異、人類道德的敗壞,原裝劇本被天界的一股異變力量惡意修改。《昭君出塞》這個故事在後來的演變中,昭君變的憂怨了,毛延壽被皇上殺了。

在修煉中,我擁有了宿命通功能,在打坐中見到了王昭君,目睹了那美麗的側影,脫俗的風姿,我知道,一段輪迴往事就像放映電影一樣,會在我的眼前展現。

隨著這個故事的情節演進,我意外的知道了昭君的前生和後世,這樣的一個輪迴安排讓我不由的感嘆:神的安排絕不是為了單一的目的,這是一個大手筆的寫意,是一個周密而完美的輪迴設置。這個輪迴以萬裡江山為舞台,以輪迴中的因緣業債來牽線,跨越兩千載,再續前世緣,了結業債,書寫了多彩多姿的歷史。

世人津津樂道於昭君出塞,認為昭君是一個安定了漢和匈奴邊境的奇女子,是「安危托婦人」的和親政策的成功手筆,讚譽昭君的美貌和政治功用。人們敘述一件事情,往往喜歡敘述事情的原委;評價一件事情,往往是根據已知的材料,從自己的觀點和情感出發,去闡述見解。可是人們很多時候知曉的只是表面,就事論事,去發表意見,不會知曉上界對昭君出塞的安排中隱含的天機。

在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空間,都有一個運轉的機制,你可以理解為是時間的轉盤,它們在運轉,在昭示天象。我認為世間每一個出彩的故事,都是上天的傑作,都有神在背後運作,都是那套機制的組成部分。

對於昭君出塞,對於這個曾經的經歷,我不想簡單的去拓輪迴中的那段往事,我想從輪迴的角度去看經歷的人生,想以一個修煉者手筆,去還原曾經的往事,去勘看牽手的姻緣,去看因果業報,去看天意的安排。這是一個正版的故事,願這個故事能喚醒您的記憶,引起您的共鳴。

一、天界安排人間戲,諸神領命入世來

都說「萬古人間神安排」,這是真實不虛的。《昭君出塞》這個故事同樣是天界的安排。下走的神仙們下世之後的人生經歷,在天界時,就已經被安排好了。天界有一個《昭君出塞》的劇本,昭君所代表的是漢文化,漢朝的來源很深,與第四層宇宙有淵源。昭君被選為那一層天體的代表,與匈奴族結緣,表現的方式是和親。而匈奴族,也是來自遙遠天體的生命,他們希望結緣漢域,同化漢法。

天界神仙仔細的斟酌,詳盡的安排了昭君出塞。在昭示這個劇本時,相關的神仙雲集在一起。這些神仙中,有一位美麗的仙子,叫佑寧仙子,明眸皓腕,姝顏怡然。她身著白色的衣裙,繫著鑲邊的披風,手中拿著一個捲軸,上面有她接受的天命安排。與她去完成使命的還有其他神仙,其中一位神仙叫永坤,一身天將的裝扮,威武超凡,他笑著對佑寧仙子說:「我與仙子共赴天命,使異域同化漢法,自當不負天界囑託,完成使命,可是紅塵滾滾,人世污濁,只恐皎潔的本性被塵封,清明的記憶被玷染,仙子可否有個標識,讓我的記憶閃過靈光。」佑寧仙子含笑道:「我自備皮囊,容顏與天界一樣,你記住我此時的裝束,那時你的記憶自會閃過靈光。」永坤認真的看著佑寧仙子,把對她的容顏和裝束的記憶,鎖在了腦海中。

另有一位仙子對永坤說:「我可以送你一個記憶。」 說話間,仙子遞給佑寧仙子一個金色的琵琶,佑寧仙子信手彈奏琵琶,琵琶發出悅耳的聲音,那天音也鎖在了永坤的耳中。接受使命的眾位仙家紛紛下到凡間,一場歷史大戲即將開演。

在設定的劇情中,這些高層來的生命真的會錯把這人間的劇場當作故鄉啊,真的會被人世的情緣捆綁呀!

二、昭君入宮遭冷落,單于南來結姻緣 

王昭君本名王嬙,從小博聞強記,熟讀先秦經典,尤喜頌《道德經》,且容貌俊美,心地善良,深受父母寵愛。漢元帝擴充內宮,派人擢選民間秀女入宮,王嬙被官吏強行從家中帶走。作為一個美貌兼具才情的女子,她的心中曾有綺麗的夢想,希望得到君王的青睞,渴望和父母相見。可是命中注定她與漢家的天子沒有夫妻姻緣。漢元帝無論如何也想不到,自己充實後宮,有意無意中在為北方的匈奴儲備一個俏佳人。

畫家毛延壽,畫技精良,見到昭君,眼前一亮,認為此女必得君王賞識。宮中的奴才,手眼遮天,不待見昭君,任你如花似玉,不錢財賄賂,就淹沒你,哪怕毛延壽的畫很美,畫作也呈現不到皇上眼前。 

漢朝的北方,是強悍的匈奴,地域廣闊,內部的分裂,使他們征戰不休,漢朝廷助匈奴呼韓邪單于取得權力,單于為了表示謝意,親自來到長安。在宮中,單于見到了美麗的公主,遂求婚公主,再三叩請,希望皇上應允。公主哀求父皇,不要把自己許配單于,不想去蠻荒之地,皇后也向皇上請求,皇上陷入兩難。

毛延壽向皇上獻策,說入宮的女子中,曾經有絕色美女,可代公主出塞,並找出了畫作。皇上見了畫作,大喜,認為可以解決眼前難題。皇上召見了王嬙,只見王嬙肌膚冰瑩,娥眉俊秀,眼神靈動,風姿怡然,真是脫俗超凡之女子。皇上愕然,目光灼灼,心思千迴百轉,遂改了主意,想留下王嬙。皇后一再哭訴,皇上無奈。

毛延壽勸王嬙嫁給呼韓邪單于,王嬙猶豫之際,毛延壽向她說明邊疆形勢:匈奴雖然分裂,但勢力強大,國家有外患之憂,和親可安定邊疆,深明大義的王嬙聽從了畫師的勸解。

呼韓邪單于見到氣質高雅、端莊靚麗的王嬙時,心中大喜,決意娶王嬙。皇上特賜王嬙字「昭君」,封「永安公主」,交付重託:出塞後,要敦鄰睦和,安寧一方。皇后贈送金色琵琶,昭君懷抱琵琶,彈奏一曲,皇上神傷。後人嗤笑漢元帝,看畫圖擇美女侍寢,與昭君失之交臂,其實,這正是上天的安排,因為昭君的使命就是在塞外弘揚漢文化,結緣匈奴。

待嫁的昭君在宮中,習匈奴語言和習俗。藏書閣的書籍,昭君皆可閱覽。在一個密室中,昭君見到了解憂公主(遠嫁烏孫國的公主)的一些書信,在書信的字裡行間,昭君見到了解憂公主對國家的忠心和艱難的心路歷程,對和親有了新的理解。

秋高氣清,牧馬嘶鳴,昭君盛裝離開宮廷,君王猶自不捨。和親的隊伍迤邐北行,天氣涼爽,景觀迥異,觀北雁南飛,睹蕭瑟路景,昭君思鄉愁緒頓起,吟「路漫漫其修遠兮」,不覺淚下。呼韓邪單于執佳人之手,問淚下原由,回曰:「思鄉」。呼韓邪單于勸解佳人,昭君把單于的話用漢文理解,即是: 「夫之所在,即為家,忘南鄉,宜北室。吾域婦,日出作,日落未息,夫未歸,狼夜襲,婦持棒擊狼,猛犬齊上,婦悍矣,撐氈廬,育子女,護牲畜,無嬌娃焉。汝為吾婦,無此勞矣,吾待汝,猶如心尖,可樂乎。」昭君拭淚頷首,心記之,此乃夫訓。

三、昭君出塞應天命  漢風弘揚定邊疆

漢地人對於昭君在塞外的生活並不知曉,單憑自己的理解和臆斷,認為昭君是幽怨的,我認同昭君是思鄉的,但絕不是幽怨的。而且昭君在塞外有很多經歷,對於漢地人來說,是盲點。

昭君以公主身份遠嫁塞外。呼韓邪單于封昭君為閼氏。為減昭君思鄉之苦,他令人建漢家宮殿,賜昭君居住。昭君到草原的第二年冬季,一天夜間,突降大雪,大量的羊群被雪悶死,單于的求援書信和昭君的書信一併發往漢廷。漢朝的救援物資解決了草原的危難。昭君為單于生育一子。呼韓邪單于與昭君的夫妻緣分只有三年,他其實是死於非命,被人毒死。

呼韓邪單于去世後,呼韓邪單于的長子雕陶莫皋繼位,即歷史上的復株累單于,昭君知道自己要遵守匈奴的習俗,嫁給繼任的單于。匈奴素有「妻後母,報寡嫂」的風俗。三年的塞外生活,昭君深入了解匈奴人的生活。尤其是匈奴女人的頑強和樂觀,給昭君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昭君的心中,有從一而終的理念,她的血脈中氤氳著漢文化的烙印。但在匈奴人居住的地方,昭君發現,她的決定不單單關係自己,更關係到兩地的安危,如果自己抵死捍衛漢家理念,不嫁下一任單于,自殺死去,會引起戰爭;她離開,也會引起戰爭。她只能遵習俗——再嫁。但是她要漢家天子給自己一個態度,她上書漢成帝,請求回鄉。她寫書之時,就知道漢家天子的答覆,必然是要她遵守匈奴的習俗。她深知自己做出這樣的舉措是必須的,她要皇上的詔書為自己開路,這樣,自己的路就是遵從了天子的旨意。果不其然,漢成帝下詔書,讓昭君依匈奴習俗再嫁。

在昭君上書時,有這樣一段插曲。昭君的信使被復株累單于的手下抓住,單于帶著書信,來到昭君的氈帳,昭君見到單于擲出的書信,先是一愣,面對單于的質問,昭君跪拜於地,解釋道:「上書請回對自己來說,是在問路,漢家女子的理念與匈奴族不同,如果自己一聲不響再嫁,對漢朝廷是不尊,畢竟自己當時嫁的是先單于。丈夫死後,遵漢習俗,她請回是沒有錯誤的。」單于問:「如果漢皇答應你回去,我的顏面在哪裡?你想要什麼樣的結局?想挑起戰爭嗎?」昭君說:「漢皇不會讓我回去,皇上不會因為我而留下戰爭的口實,相信我,皇上的答覆是讓我留在這裡。」面對單于疑惑的眼神,昭君說:「你我不妨立個賭約,漢皇答應我留下,匈奴和漢之間希望不要有戰爭;萬一漢皇答應我回去,你想和漢朝一戰,殺我釁鼓好了。」 昭君的話,讓單于深為詫異。他一直以為這個弱不禁風的女人是說不出硬話的。

信件發出,回復如期而至,漢成帝要昭君依匈奴習俗再嫁。昭君按草原習俗,嫁給了繼任的復株累單于,這一年,復株累單于三十歲,昭君二十一歲,復株累單于的女人,還有來自匈奴其他部族的強悍女人,昭君知道,自己是單于的一筆財富,必要時,是擺脫困境的一條出路,畢竟,自己的身後有漢朝這個強大的依託。

昭君努力適應草原,不怨天尤人。她一方面融入了草原的民眾生活中,她逐漸適應了那漫長的冬季,低矮的蒼穹,徹骨的涼寒,腥膻的飲食和氈帳裡的生活。復株累單于在昭君適應草原方面,推了一把力。他讓昭君知道了狼臉女人,那個女人是在和狼搏擊時受的傷,臉被狼爪撕破了相,後來丈夫死了,小叔子接收了哥哥的一切,狼臉女人很少說話,一味的幹活,遠離其他人的氈帳。昭君知道女人的苦,也知道復株累單于的苦心,他讓昭君深刻的領悟了,人首要的是生存問題。

復株累單于的閼氏,是一個不好相與的女人,她妒嫉昭君的美貌,總容易被人慫恿,昭君一再容忍,她卻不知收斂。草原上女人的地位,是她的貢獻決定的,這個貢獻會帶來榮寵。昭君在草原遭受災難的時候,曾數度救助草原,草原的雪災、雹災、蚊災,牲畜得急疫,人們短吃喝,陷疾苦,昭君能解草原的危難。所以呼韓邪單于和復株累單于,都做過同樣的事情,教昭君識別被浸了毒的羊肉是什麼樣的,在那樣的一個瞬間,昭君意識到自己的處境,她是一個睿智的女人,不動聲色的保護自己。

昭君離開漢宮的時候,帶著大量典籍,其中有一卷奇異的圖示,是此前解憂公主從西域帶回的圖示,當時有人認為它可以柔韌肢體,從回溯的影像看,我認為是來自印度的瑜伽,已經失去了心法。昭君把它作為鍛鍊身體的柔身術,把每一個動作都做到位,每一個動作都能堅持很長時間,經常是大汗淋漓,卻也百骸舒暢。這個良好的習慣使她的身體既保持了柔韌,又駐留了容顏。

復株累單于意識到漢文化的先進,他支持昭君在草原上教人漢文化。昭君把漢的農耕、紡織、廚作、醫藥、歌舞等帶給了草原。昭君在草原上,是漢文化的代表,她心繫百姓,融入草原,有著博愛的胸懷,人們逐漸的喜歡上這個美麗的、多才多藝的女人,把她認作是草原的福音。

昭君有幾次提前感知到草原的危難,她在夢中,會夢到草原的罹難,或者在默背《道德經》時,看見災難降臨的形式,她看見可怕的形像,在草原上遊蕩,在牲口棚駐留,在營帳前停留,很快,就會有牲畜染疫,有人得疫。

在草原上,還有一個人,可以提前知道災難降臨,他是通眼巫,能知天意,療異症,是草原上的能者,人們敬畏他。通眼巫認為,災難是神靈要拋棄生命,人是躲不開的,只能被動接受,生死在命。通眼巫在他半地穴式的氈帳裡盤腿坐著,洞察著草原,他看到了災異要來臨,很快,他發現,昭君的書信,發出去了,那書信上說,恐怕有災異發生,讓漢人準備救災的物資。通眼巫被驚到了,他豁然起身,卻又坐了回去。他認為,昭君是異人,他要觀察昭君,如果昭君不利於草原,他會除掉昭君,他想要草原安寧,在安寧的地方,練他的東西。

當災難真正來臨時,當單于的請求援助的書信發出時,通眼巫發現,救援的物資已經在來的路上了。那裡面有藥材,可以驅除草原上的瘴氣,可以救助人們。通眼巫放心了,他認為昭君可以做草原尊貴的友人。很快人們口耳相傳:公主的書信,扣上印章,有神奇的效應,會解救草原的危難。那些漢醫,會救治人和牲口,他們把病患隔離開,分別救治。他們盛傳,公主隨同漢醫一起,辛苦勞作,公主不怕染疫。

通眼巫發現,昭君在頭腦中記憶翻滾的東西,能發出能量,就像河流一樣,不中斷,有奇異的金甲生命在保護她。她的身上還有一種護身的東西,上面有兩條魚在追逐,還有看不懂的文字。有一次,通眼巫決定試一試這些東西的深淺,結果發現,自己用咒語招來的東西在昭君的營帳外被阻住了。有天兵天將在列陣保護那個公主。在這同時,還發生了一件奇異的事情,從復株累單于的營帳中,衝出一股龍形的力量,加入到保護的行列中;從復株累單于的母親(呼韓邪單于的髮妻)的氈帳中,也衝出一股力量,加入到先前的行列中。通眼巫迅速撤出了自己的東西,通眼巫還把自己住的地方搬的遠離那個漢家的公主,他認為,惹不起的就不要惹,還是專心做自己的事情。

我來解讀一下通眼巫看到的景象。通眼巫看到的能量流,是昭君在背誦《道德經》時,在另外空間顯示出來的景象。通眼巫看到了太極的圖案,看到了昭君的護身符,那個護身符是皇后王政君的娘家人從道士手中獲得的,得到了道士的加持,皇后把它贈給了昭君。呼韓邪單于攜昭君北上時,有一位道士攔路請求見公主,道士對昭君說:此護命符得到三代宗師加持,此符若出北關,必是大命相者持著,不可離身,希望公主長誦《道德經》,保平安,護蒼生。

在這裡說一下大命相之人,大命相之人,自身是有護法神系的。單于有護法神兵,昭君也有,昭君的護法中,有鸞鳳。昭君頂著公主的頭銜,那是命銜。公主的整套衣飾,是天界的服飾,是帶有天界的威儀在裡面。每當漢朝使節來到,昭君都盛裝出現,那美麗的容顏,靚麗的服飾,精巧的頭飾,繁複的禮儀,都讓復株累單于心裡讚譽。

草原上有反對公主的力量,那個從北匈奴嫁給復株累單于的女人,一直在秘密挑事,慫恿閼氏為難昭君,想破壞草原的安寧,她妒嫉公主,想害死公主。為了自己所練的東西著想,通眼巫決定保護公主。通眼巫告訴復株累單于,昭君是草原的貴人,要善待她,保護她。復株累單于知道有人在挑事,在知道誰是幕後指使者後,他命人悄悄的處置了那個女人。單于警告閼氏,不要挑事,不要妒嫉。單于還告訴昭君:在草原上,你不用看別人的臉色,你只要看我的臉色就可以了。

通眼巫覺得公主已經在草原上布下了一個場,帶來了南方王朝的氣息。憑眼而論,公主很美,還不衰老;憑心而論,公主很善良,沒有壞心眼;憑智慧而論,公主不迂笨,很會變通。通眼巫發現,天意也站在了公主的身邊。最後,他對公主的唯一不滿是,公主想家的時候,那個琵琶發出的聲音讓人很鬧心。通眼巫決定和昭君對話,他對昭君說:你已經在草原紮下了根,就不要糾結南方,草原有你的宿根,你的前命和續命都離不開草原,你要有草原一樣廣闊的胸懷。如果你再彈奏憂鬱的曲調,我只能這樣了,通眼巫邊說邊拿出兩團絨草,塞在了自己的耳朵裡。昭君明白了巫師的意思,卻又忍不住想笑。

昭君對草原的付出,獲得了草原上人們的認同,包括復株累單于對她的欣賞。草原上的民族都能歌善舞,崇尚力量,每年的摔跤大會都有勇者勝出,復株累單于也是摔跤高手,在之後的歡慶中,興之所至,他會高歌一曲,那遼闊的高音,響徹雲霄。這時,復株累單于的母親,就會慫恿昭君去湊趣,或者有人乾脆大聲宣布,請求公主附歌。昭君大大方方的亮相,昭君的歌很婉轉,聲音很清亮。復株累單于很驚訝,有些迷惑,昭君那麼瘦弱的身體,怎麼能發出那麼有穿透力的聲音來。

單于可以在一年一度的摔跤大會後的歡慶中,帶走他相中的少女,在第二天,賜她一個名號,使她成為自己的女人。但是,他幾次做出異常的舉動,在眾人眼巴巴的注視中,把手伸給了昭君。在昭君訝異之際,周圍會響起善意的掌聲和口哨聲,她身邊的侍女,會忙不迭的把昭君推向單于。

復株累單于對昭君也有不滿意的地方,他覺的昭君身量單薄,飯量太小,他覺的,昭君喝的粥沒有養分,命令人在昭君的粥鍋裡放入鮮奶,煮成奶糜。昭君還有心痛的毛病,復株累單于對昭君有擔憂,擔心她活不長。在一個夏季的夜晚,外面下起了大雨,復株累單于突然驚醒,他感覺到有人在向他求救,他奔向了昭君的氈帳,發現裡面沒人,他冒雨在營帳外摸索,摸到了被暴雨拍倒的昭君,把她抱回了營帳。那一刻,復株累單于很害怕,害怕失去昭君,事後,他一再追問昭君,是不是有不想活的念頭,想被暴雨灌死。昭君一再表白,是自己睡醒了,想出去透透氣,結果雨來的太快,把自己澆倒了。這一場暴雨,是昭君的命劫,在另外空間的生命,在護著昭君,他們知道,昭君有此劫,無損於命。

復株累單于喜歡看到生機勃勃的昭君,他喜歡昭君繫著披風,懷抱琵琶的樣子,但是,他不喜歡昭君彈奏幽怨的曲子,不喜歡她心痛、蹙眉的樣子。其實,昭君的心痛是後來出現的,在嫁給復株累單于後,在一個節日的篝火晚會上,鬚髮皆白的述史人,唱起匈奴古老的歌謠,回憶起祖先的榮光,唱述了匈奴歷史上最具榮光的冒頓單于,當聽到那個單于殺死了自己心愛的女人時,昭君不知為什麼,突然有一種心碎、心痛的感覺。以後,這個感覺便時不時會出現。昭君不知道,這心痛和歷史上的宿怨有關,和復株累單于有關,復株累單于曾經在過去傷害過自己,他身系昭君前世的幽怨,身啟後世對昭君的眷戀,在北方的君王中,經歷也算是極品了。

回眸如煙往事,我看到一個負有天命的女人從漢家的宮殿走向草原的寶帳所經歷的心路歷程,看到一個承擔使命的美麗女人,心中充滿了陽光與豪情的歷程。作為一個英雄豪傑,上天讓他文可以安邦,武可以治國。而作為一個女人,是不是也可以這樣呢?答案是肯定的。昭君就被上天賦予了這樣的使命,讓她擔任了和親的使命,安定了漢和匈奴的邊疆,與漢文化結緣。後人高度評價昭君的作用:「邊成宴閉,牛馬布野,三世無犬吠之警,黎庶無干戈之役。」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