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特有民俗「四月十四軋神仙」的由來

德惠


【正見網2022年01月21日】

「四月十四軋神仙」的習俗是蘇州獨有的。每年黃曆四月十四,以神仙廟(福濟觀)為中心,以觀內祈福法會儀式為重頭戲,數以萬計的老百姓聚在附近路上,你「軋」我、我「軋」你,盼望「軋」到好運,蘇州方言把「軋」念作「嘎ɡá」,是「擠」或「結交」的意思。軋神仙,互相軋來軋去,說不定被軋的人就是神仙變的。善良的人軋到了仙人,就可以沾上仙氣,去病消災、延年益壽、交好運,祈禱這一年裡家人和朋友幸福平安。這個習俗來源於一個真實的敬神行善而得福報的故事。

南宋時期,有個人名叫王大猷(yóu),朐山人,乾道年間(公元1165-1173年)擔任忠翊郎和省乾的職務,居住在蘇州中街路。宋代官制很複雜,忠翊郎是正九品武階官,屬於小使臣八階列,如果不參與出使任務就是一個閒職,而「省干」則是「總領所屬下勾當官」的別稱,負責由長官委派的具體事務,沒有官階品級卻有實職,又稱「幹辦官」。因為有省乾的實權,人們多稱他王省干。王省干信神好道,廣受人們尊重,唯獨就是有癲癇病,中醫叫「風癲」,發病時很痛苦。

王省乾的好友道士陸道堅於淳熙年間(公元1174-1189年),在蘇州奉皇帝命令修建了一座道觀,名叫福濟觀,民間俗稱其為「神仙廟」。福濟觀附近就是王省乾的宅院。每逢黃曆四月十四日,傳說中仙人呂洞賓的生日,王省干都要在福濟觀中大設齋供,招待雲遊僧道,表示自己對神的敬意。每次他都要耗用數斛麵粉做成麵食,招待出家人,直到被吃盡為止。「斛」是古代的量器,方形,口小,底大,容量為十鬥。王省幹這樣行善施捨已經堅持了二十年。

某年四月十四,王省干又舉辦齋供,所有的麵食都吃完了,他也有事臨時離開了。這時有位道士姍姍來遲,他說我不要吃的,只要些熱水洗個澡就行了。王省乾的夫人也是善人,就讓他在一個空房裡打水給他洗澡。道士洗完澡,夫人不願看他餓著肚子離開,就為他下了一碗麵。道士吃完面,將碗反扣在桌案上就離開了。王家的人收拾時,竟然拿不動這個碗,前後數十人都如此。這時王省干回來了,夫人跟他講了這件奇事,王省干就親自去拿,結果輕鬆的拿起來了,碗下扣著的是一些丹藥和一張治療癲癇的藥方。他們都悟到這是遇見仙人了,因為這天四月十四正是呂洞賓的生日,所以都認為這個仙人就是呂洞賓變化顯現的。

王省干將那些丹藥才吃了一小半,不僅癲癇徹底好了,而且「身體輕壯,容膚光澤」。從此他開始按照藥方的記載為癲癇病人治病,無論病人的癲癇病史有多長,病有多重,幾乎是藥到病除。從此他在門上掛了一塊牌子「遇仙丹」,以紀念仙人的神跡與大恩大德。他的名聲更大了,有的病人跋涉千裡都要來找他看病。王省干從此除了為人治病外,每年四月十四日更加努力的供養修煉人,逐漸的形成了「四月十四軋神仙」的習俗,出現了以福濟觀(神仙廟)為中心的大廟會。王省干去世後到明朝萬曆年間,王家經歷了大約二十代人,一直珍藏這張藥方。也許是他們缺乏祖先的功德和那份善心吧,他們用那個藥方就不太靈驗了,但「四月十四軋神仙」的習俗卻一直代代相傳,廟會也越來越熱鬧。

因為仙丹與藥方被認為是呂洞賓賜予的,所以蘇州人還奉其為中醫之神。據《清嘉錄》載:每年「醫士或招樂部伶人集廳事,擊牲為酬,或酌水獻花,以慶仙誕」。郎中、藥商,也要到神仙廟燒香祭拜。居家慶賀呂洞賓仙誕時,在廳堂居中懸掛呂洞賓畫像,供以壽桃、壽麵、時令果品。焚香點燭後,由醫學界德高望重的長者主持祭拜儀式。有的還請藝人演戲、奏樂娛神。儀式結束,眾人在廳堂共餐賀壽。

另外蘇州人軋神仙有個習俗,就是必定要買點小東西回家,意為帶點仙氣回家,祈求合家平安。因此廟會上每個攤點前都人頭攢動,神仙廟會上的店家、商品往往冠之以「神仙」兩字。聰明的商人、小販紛紛以「神仙」兩字拉出橫幅、掛出幌子、插上小旗,而且不約而同用杏黃作底,大紅為字,配上花邊圖案,好看又醒目。例如蒸食的米粉五色糕稱「神仙糕」、帽鋪製作垂須鈸帽出售、則稱「神仙帽」。其他還有神仙糖、神仙扇、神仙花、神仙草,剃神仙頭……。也許上天就用這種形式告訴人們真的有神存在。

至於蘇州人軋神仙,有沒有真遇到過神仙呢?在當地民間傳說中還真有!而且還不少!以後有機會給大家講講。最典型的,就是清朝蘇州末代狀元陸潤癢的故事了:據說陸潤癢入京趕考前,去軋了一次神仙。他看見一個老年的乞丐躺在路邊,手裡托著一個茶壺喝茶。陸潤癢憑著直覺、那種瞬間爆發的靈感,頓悟乞丐的嘴和茶壺口相接,不正好是個「呂」字嗎?於是不由的脫口而出:你就是神仙呂洞賓呀。乞丐被陸潤癢道破天機,瞪了他一眼:「你這個末代,本事象個狀元啦。」說完就不見了。陸潤癢後來果真中了狀元,而且是蘇州最後的一個狀元——末代狀元。

王大猷信神好道,行善積德二十餘年而不懈怠,最終神仙才出現展現了神跡,賜下仙丹與藥方,可知對於神佛的虔信,對於正信的堅定、堅持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因為短期內沒看到神跡就放棄。此外從蘇州軋神仙民俗的形成,可知其根源在於神、在於神跡,其實以小見大,整個的中華文化都來自於神,中華文化就是一個偉大的神傳文化。而以無神論發家的中共,從本質上就註定了其無法與中華文化共存,所以中共百年來不斷的以各種方式破壞中華文化、迫害中國人民,犯下了巨大的罪孽已經被天上眾神判了死刑。

故事裡變成老乞丐的呂洞賓為什麼能夠預知陸潤癢是蘇州末代狀元?因為他是神仙,也就是修煉有成、修煉圓滿的人,擁有神通,可以看到未來,看到事物的將來以至結局。當今眾多的修煉人從法理上,乃至運用神通都明確看到了中共必將滅亡的結局。因為中共本就是由其眾多成員組成的組織,所以中共滅亡時也必將牽連其全體黨、團員一起走向萬劫不復徹底毀滅的災難深淵。所以修煉人才站出來告訴眾人趕快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免得到時同它一起遭災。這是修煉人才能做到的無私無畏的救人壯舉,是救眾生的大慈悲。

資料來源:《類書集成》、《獪園》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