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清孤不等閒:鄭板橋之《山中雪後》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1月28日】

在詩人的眼裡,梅花的性格是值得頌揚的,因此很多詩人都寫過梅花。鄭板橋的這首《山中雪後》與眾不同,別人大都寫梅花的不畏嚴寒,鄭板橋卻寫梅花的傲骨,自是與眾不同。全詩二十八個字:「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檐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

「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從情形看詩人此時大概是居住在山上。詩人並未寫一夜的風雪有多肆虐,僅是以早起開門看到滿山的大雪來襯托。自作手法也是與眾不同。當天氣放晴以後,更是寒冷刺骨。正是應了中國人常說的那句「下雪不冷化雪冷」的諺語。

「檐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中國北方化雪時,會在屋檐形成冰柱,屋頂的雪化以後,水會沿著冰柱流下來。而已經形成冰柱,水卻沒有往下流時其實是最冷的。鄭板橋所描繪的就是這個時候。梅花也已被化了的雪封凍住。「一種清孤不等閒。」是指梅花的那種孤傲和韌性,不是一般的花所能承受的,此句當然不僅僅是頌揚梅花,還有詩人自己的那種孤傲不隨波逐流。鄭板橋喜歡畫竹,理由是一種的。喜歡他們的那種堅韌不屈服於現實的污濁之氣。「不等閒」三個字,來表達自己不被世俗的污濁所污染,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那句「不同流合污」。

鄭板橋通過描寫梅花,來表明自己的志向。確是難能可貴。詩人所描繪的梅花,是在最難時期的梅花,也就是表面自己也處在最艱難處。

其實對於今天的大法弟子,所承受的那種苦,遠超人們的想像。親人不理解、中共打壓,明明是做最好的人、最好的事,卻遭受最痛的苦,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不管怎樣嚴寒終將過去,春天一定會到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