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音頻):敦煌神韻(二)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2月14日】

天涯尋法(音頻):敦煌神韻(二)(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天涯尋法(音頻):敦煌神韻(二)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敦煌距離長安或者洛陽都很遙遠,一路上風餐露宿,當走到距離長安只有五天的路程的時候,一天早上他發現僅剩的幾兩銀子不見了,到處找也沒有找到。無奈之下,他跟店主商量,是否需要畫畫,他可以用畫畫的方式來償還住店的錢。

店主看他是老實人,不象說謊的樣子,就讓他畫了一張自畫像,畫的的確是非常好看。店主很滿意,給了他幾兩銀子,讓他走了。

當他來到長安的時候,真是見到大世面了,眼睛都不夠用了。他看到這裡有很多的別的國家的人,服飾和口音都不相同。他四處打聽誰畫畫畫的好,就去拜訪,當時有幾位老先生見到他,跟他談了一些畫畫的基本功之後,人家說,恐怕教不了他,讓他另請高明。……時光荏苒,一晃三年過去了,他還是沒有找到可以教他的人。

他本打算離開長安到別處尋找畫師,可是在夢中一位神人跟他說,他命中的畫師就在長安,現在只是機緣不到,讓他耐心的等待,同時無論怎樣,都要保持一顆善良之心。他按照神的話留在這裡繼續等待。

為了維持在這裡的開銷,他經常去有錢人家問要不要畫畫,有時在某一大戶人家有喜事的時候,他過去給人家畫畫,賺點小錢。時間長了知名度似乎也在提高,有時候會有人登門請他來作畫。一天,一個有錢人抱著一隻波斯貓過來讓他給畫畫。而且那人說,要把貓畫出威武的樣子。他看著波斯貓琢磨了一下,就把貓畫的非常富有動感,似乎在急促的追著什麼。畫好之後,那人很高興。還有一次,一個人的母親病了,也許不久就要離世了,那人因為是孝子,想給母親留一張影,於是就找到坤嵛。坤嵛到了那人的家裡,一看家徒四壁,非常窮。他為老人畫一張速寫,然後就離開了。男主人要給錢,坤嵛說什麼也沒要。

聽說坤嵛小有名氣之後,一些有錢且好事的人故意去為難他。有一個姓張的人讓他畫一隻豬,要求是要比人漂亮。這是故意難為人。坤嵛想了半天,就在豬身邊畫了很多的中毒而死的人,臉和身子都扭曲著。那人一見非常生氣,但又說不出來理由,只好付錢走人。還有一次,一個人抱著一隻大公雞來了,對他說:「你把這隻公雞畫出會唱歌的樣子。」坤嵛想了想,在這隻公雞邊上畫出一把琴,這隻琴弦是波動狀,公雞是引吭高歌的樣子,在不遠處有很多小孩在那裡做聆聽狀。那人一看心服口服,拿出二十兩銀子給他。

日子就這樣在解決各種平常與刁鑽問題中度過,直到他遇見那位盲女後,命運悄然發生了改變。

有一天,這裡來了一位盲女,她自己叫南宮聰兒,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雖然眼睛自小看不見,但是她一直想知道自己能看到世間萬物的樣子。聽說坤嵛畫功很好,就過來試試。坤嵛一聽,覺得怎麼什麼人都能遇到?明明看不見,卻讓我畫畫,我畫什麼她才能看見呀?於是,坤嵛隨手畫一張素描,畫的是她眼睛看不見,但面帶微笑的樣子。畫完之後,遞給盲女。盲女用手摸摸畫,說:「這不是我要的。你給我重畫。」他耐著性子又給她畫了一張她在一個春日的河邊和一群女孩子玩耍的情形。畫完之後遞給盲女。盲女又摸了摸,說:「這還不是我要的。你還得給我重畫。」坤嵛心裡很不願意,心想:別看你看不見,事兒還真挺多!此時,他想起在敦煌跟父親學畫畫的時候畫飛天的場景。於是將盲女畫成飛天的樣子,在高處看世間蒼生。但眼睛是瞎的。畫完之後,他想:「我似乎犯了對神不敬的罪了。但盲女這麼故意難為我,我實在是沒辦法了。」言外之意,請神寬恕他一次。

坤嵛把畫好的畫再一次遞給盲女的時候,盲女用手好好摸了摸,說:「你怎麼沒畫彩色祥雲呢?畫面整體布局有點空洞。還有,你見過神仙的眼睛是瞎的嗎?」幾句話把坤嵛徹底弄蒙了。沒等他緩過神來,盲女又說:「在畫面上加上幾朵祥雲,把飛天的眼睛畫上,但還要表示飛天看不見,但她能洞徹一切。你仔細考慮一下。」坤嵛覺得要做到簡直是太難了。他沒敢出聲。盲女倒很大方:「你好好考慮一下,十天之後我來取畫。」說完就走了。望著盲女的背影,坤嵛覺得她簡直是刁鑽之極。再一琢磨:她的眼睛看不見,可是她是怎麼獨自來的,而且用手就能摸出我畫的是什麼呢?她有些來路。

為了完成盲女的畫,坤嵛索性把門窗都關上,誰來求畫概不接待,一心琢磨怎麼滿足盲女所要求的。

一連多日,他都想不出頭緒來。在第九天的晚上,他突然靈光一閃,將天女的臉上畫上面紗,眼睛畫了,但畫在圖層裡面,仔細看能看出來,但面紗能遮住整個臉。雖然如此,飛天用眼神所發出的光芒可以展現她慈悲威嚴和智慧的狀態。想到此,提筆作畫,做了一幅不甚滿意,又畫了第二幅,畫完之後還覺得有些地方還差了那麼一點,……一共畫了四五張。等到他覺得很滿意的時候,外面有人敲門,一聽是盲女的聲音。原來他畫了一夜。打開門,見盲女身邊有一位白髮老人,仙風道骨。盲女說這是她的師父,今天陪她來看看畫。坤嵛趕緊把畫好的畫拿了出來,並說自己為此已經畫了好幾張了。老人拿過來仔細看每一張圖,忽然拿起畫筆在那張坤嵛覺得最完美的畫上,補上他在敦煌洞窟中做畫的樣子。然後畫了幾縷清風,一切似乎都活了一樣,令坤嵛目瞪口呆。

盲女說:「我的確是一位盲女,我的眼睛雖然看不見人間的東西,是不願被人間事物污染。除了基本生活的因素之外,別的我也不認識,也不值得我去看。我所看的都是神仙界的東西。我出生五歲的時候,我父母就發現我有這方面的因素。後來我師父找到我,帶我回山教我神仙界的一些修行方式。這次我師父說,在長安城我和一位來自敦煌的畫師有緣,於是我就過來找你。你開始肯定覺得我是在刁難你,其實我是在告訴你畫神的方式,怎樣才能畫出神韻。」沒等坤嵛說什麼,那位老人說:「我的徒弟與你在從前有很大的緣份,今生,你們將一起在敦煌成就畫出神之韻的重任。你們當初都是追隨創世主而來,那麼你們在此時所做的,一方面是為了展現神的狀態,另一方面是為了將來的人能真正的看到這些從而開始嚮往與追尋神之路。都是為了將來創世主在人間洪傳大法時眾生能明白大法而奠定基礎的。我剛才在你最滿意的畫上補上你在敦煌洞窟中作畫的樣子,並讓整個畫『活』起來,就是要告訴你,你和聰兒之間在今生的緣份和你們的使命。」

坤嵛聞聽,明白了眼前這二位的身份,立刻跪下施禮。老人將他扶了起來,打趣說:「以後不要給聰兒跪了。……」說完,又告訴他怎樣才能畫出神之韻的過程,然後又對南宮聰兒說:「餘下的路你們就自己走吧,為師就送到這裡了。」

為了盲女在回敦煌的路上不至於感到苦楚,坤嵛就決定在這裡再畫半年積累一些路費。聽說坤嵛要帶盲女回敦煌了,原本向他求畫的人又再一次過來求畫,因為接觸時間長了大家也成為朋友了。他們看盲女非常漂亮與賢惠,就為兩人舉辦了婚禮,並捐助了很多的銀兩送他們回敦煌。

當坤嵛和南宮聰兒回到敦煌的時候,得知坤嵛的父親已經過世好幾年了。臨終的時候,他對身邊的人說:「我兒子會畫的比我好的。」坤嵛接過父親的畫筆,開始在洞窟中做畫。

一般的情況下,南宮聰兒都不出聲,只是默默的在坤嵛身邊陪著他,用心感受他的畫作。到了最關鍵要展現神佛的境界底韻的時候,南宮聰兒就對坤嵛說:「你先把自己靜下來,然後感受一下神佛的慈悲、威嚴、智慧等等方面,就看你在某一幅畫中要以表現哪一方面為主。」第一次,對南宮聰兒的話只停留在表面上理解,在畫畫的時候還是畫不出神韻來。後來看到南宮聰兒經常在那裡打坐。他也讓南宮聰兒教他修行的方法。從此他們夫妻二人就在那裡一邊畫畫一邊修行。坤嵛根基好,加上他本身就是被創世主有意安排,展現神的狀態的生命,他很快就掌握怎樣畫出覺者神韻的方法了。後來他很快完成了畫作,成為傑作。

有一次,坤嵛和南宮聰兒聊起他們的畫作將來會給創世主在人間洪傳大法時奠定文化和留下見證。坤嵛說:「你知不知道會留下怎樣的見證呢?」南宮聰兒說:「據我所知在那個時候,也會有人用畫畫的方式讓人們知道創世主在人間所洪傳大法的美好與神聖。因為是修佛的,肯定會有佛家的元素,但那個時候人們信神的底線較低,會根據一些人的喜好來表現。」

就在夫妻二人聊得正歡的時候,創世主來到了這裡。只見創世主用手一揮,南宮聰兒的眼睛好了。創世主對坤嵛說:「你將來會成為一位畫家。你到時候一定要做好你該做的事情。」然後創世主轉身對南宮聰兒說:「你到時候小小年紀就會得法,你一定要在你所在環境中做好你該做的。」臨走前,創世主囑託他們要把這一技藝傳授給更多的人。於是夫妻倆一起尋找有緣學畫的人,並把他們聚在一起,把自己所學的毫無保留傳授給了他們。這些人也為莫高窟的壁畫和彩塑增光添彩。

今朝,坤嵛原來是一位教授,因為修煉法輪大法而遭受迫害,後來因為某一西方國家的政府大力營救而來到了海外,在自由的土地上履行著自己從前的誓約。南宮聰兒今生轉生在大陸,小小年紀就已經得法,自己經營著生意,在自己的環境中最大限度的做著該做的。

這正是:

神傳技藝敦煌展
佛國光華大收攬
誓約在前洞窟履
今朝畫筆再點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