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證實真有「人生跑馬燈」 瀕死前腦電圖信號增強

【正見新聞網2022年02月25日】

22日發表在《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期刊上的新研究顯示,人類心臟停止跳動前後 15 秒的腦電圖信號將大幅增強,與人們在做夢和回憶事情時的特徵相似,研究支持了許多瀕死體驗者對於「人生跑馬燈」的描述。

據研究,愛沙尼亞塔爾圖大學的 Raul Vicente 博士及其同事使用腦電圖 (EEG) 來檢測一名 87 歲癲癇患者,不料在過程中,患者心臟病發作並去世,而這一事件意外讓科學家們有史以來首次記錄了垂死大腦的活動。

這份研究主要作者之一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Ajmal Zemmar 發現,該名患者心臟停止跳動前後 15 秒,大腦內的伽馬震盪波(gamma oscillations)信號增強,人們在做夢、回憶、集中注意力或冥想時,腦電圖將出現類似特徵,他指出,腦電圖顯示「大腦可能在回放一生中的重要經歷,而這與許多有過瀕死經驗的人描述的類似」。

雖然這是首個在人類死亡過程中測量大腦活動的研究,但之前在老鼠身上也觀測到了類似的伽馬振蕩波變化,這意味著,在死亡期間,大腦可能會組織並執行一種生物反應,這種反應在不同物種間存在。

(newtalk )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