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之《贈汪倫》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5月30日】

唐朝詩人李白的這首《贈汪倫》,是李白眾多詩作中非常著名的一篇。其實這首並非是送別詩,而是一首答謝詩。一般都是送行之人寫詩來送別的居多,這首是李白要遠行汪倫送行時李白的詩。全詩共二十八個字:「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將欲行」三字告訴我們詩人馬上要遠行了,送別似乎是不在意料之中的。「忽聞」二字可知,李白提前確實不知道這次的「踏歌送行」橋段。一場意外之喜,對李白來講自然是感慨萬分的,這是我們能夠知道的。其實裡面還有一個隱含的故事。古人唱歌往往都是唱詩詞的。那麼汪倫的這次踏歌送行,自然應該是唱李白的詩詞了(只是猜測,並無實據)。聽著自己的好朋友,唱著自己的詩送行,那種心情自然是激動的,別有一番滋味的。

正因為這份感慨,才有了後面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古人大都注重山水而輕人,詩人卻以桃花潭來比喻詩人與汪倫的友誼,自是不一般了。

人與人之間,是應該真誠對待的。汪倫的送行,沒有官場的那種尊卑的禮節,只是單純的一種發自內心的友好之情。沒有好酒和宴席,只是單純的一首歌,真摯而又簡單。卻是那麼的讓人嚮往。或許這份友誼對詩人來講也是獨一無二的吧。

中國人常講「君子之交淡如水」,汪倫與李白的友誼卻連水都沒有,只是一首歌,卻讓李白終生難忘。越是簡單的東西,往往內涵越深,道理是這樣,友誼也是如此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