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緣修道半緣君——解讀元稹《離思》

清風


【正見網2022年06月30日】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公元802年,出身豪門的韋叢下嫁還貧困潦倒的元稹,在婚後7年的時間裡,她與元稹同甘共苦。韋叢死後,元稹便以五首悼亡詩寄託相思,這是其中的第四首。

古代詩人為愛情所創作的詩詞如璀璨星辰,舉不勝舉,而這一首詩則創造了唐人悼亡絕句中的絕勝境界。關於她的解讀也一般著重於作者用典的巧妙和高超,對妻子情感的真摯和含蓄。雖表現的是個人的情感,卻又氣勢洪大,意境廣博。

我們知道情是常人中的東西,雖然層次很低,但人類社會也是法的一層體現,而且將來人類社會還會永遠存在下去,所以在對待夫妻之情上神也給人制定了規範,古代講夫妻要從一而終,舉案齊眉,相敬如賓,就是說夫妻的姻緣是前定的,應該好好珍惜,哪怕是惡緣也要想辦法去善解。師父在講法裡講到了夫妻之間有恩的存在。

這首詩如果我們跳出常人思念哀悼和文學技巧的層次,就會發現她其實巧妙地表達出了夫妻之間的恩。韋叢出身豪門,嫁給當時貧困潦倒的元稹,和他同甘共苦,其實表現的就是夫妻之間的這個恩字。韋叢故去後元稹不再碰別的女子,同樣也是在給世人演繹夫妻之間的這個恩字,只是在這裡用文字表達了出來。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表面上是說看過「滄海水」、 「巫山雲」之後,其它地方的水和雲已經很難再入詩人的眼底了,實際上隱喻他們夫妻之間的感情有如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其深廣和美好是世間無與倫比的。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第三句以花喻人,即使走進百花盛開、清馨四溢的花叢裡,也懶於回首,無心去欣賞那些映入眼帘的盛開的花朵,表示對女色絕無再留戀眷顧之心。 這裡的「半緣修道半緣君」仔細琢磨是很有意思的,唐代的修煉氛圍很濃,許多的大詩人同時也是修道者,但直接表明自己在修道的則很少,這裡元稹直接講自己在修道,但我們知道修煉必須要放下對情的執著,而元稹很顯然是沒有放下的,這就很有些矛盾了,其實也不矛盾,因為修煉是有過程的,情不可能一下子就放下,而這裡最關鍵的因素在於元稹是在給大家演繹在真正神認可的,人的社會裡夫妻之間應該如何相處。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如果一個家庭裡丈夫對妻子朝三暮四,同床異夢,(反過來也一樣),這樣的家庭多了,這個社會就是背離了法的,必然是不穩定的,現代的人類社會未婚同居,婚外戀,三角戀等層出不窮,大家見怪不怪,因為人類社會的道德水準整體在急劇滑坡。

未來人類社會是美好的,未來夫妻之間的感情必然回歸傳統,元稹和韋叢其實也是給大家做榜樣,只是他們自己不清楚這一點,正因為有這樣的法的因素存在,加上自身的文學素養,元稹才能夠有這樣的神來之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