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神出鬼沒 有戲 天方夜譚

清風


【正見網2022年07月13日】

神出鬼沒 :意思是像神鬼那樣出沒無常;形容不可捉摸,後泛指行動變化迅速。出自《淮南子·兵略訓》。「善者之動也;神出而鬼行。」其實古代用兵打仗在很多時候是有另外空間的生命參與的,歷史越是往前推越是如此,當然這些生命也有層次高低和正邪之分。所以神出鬼沒僅僅是一個比喻,常人是不可能象神鬼一樣出沒的,兩者存在的空間不同,生命的表現形式也不同,但這句話同時也表達了人的內心殘存的對神的正信和記憶,如果根本就沒有鬼神,那麼關於鬼神的概念又是怎麼來的呢?

還有一句話叫神不知鬼不覺,這其實也是不可能的,或者說是自欺欺人。常人這個層次是最低的,人的任何行為包括思想,在高層次的神看是一清二楚的,所以真實的情況是神也知鬼也覺 。

車到山前必有路:比喻事到臨頭,自然會有解決的辦法。常用來寬慰處於困境中的人。實際這裡隱含了一層意思就是天,或者說是神在安排一切,真正表現的是古人對神的信仰。覺得沒有辦法了,陷入絕境了,是人的看法和想法,神自有安排,這和西方的「當上帝關上一扇門時,他必定會另開一扇窗」有異曲同工之妙。

天方夜譚:古代阿拉伯地區的民間故事集,又名《一千零一夜》,但一般用來形容不可思議的,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這本故事集裡有許多對功能和另外空間的描述以及人和神的互動,在中世紀的阿拉伯地區,人的道德水準總體是很高的,所以有功能的人也多,神跡也是經常出現的,並沒有什麼稀奇的,現在的人覺得不可思議是人道德下滑,功能退化後的表現。

有戲:有指望,有希望的意思。這兩個字仔細琢磨很有深意,戲是演出來的,不是那個演員的自己,常人的一生在相當多的時候表現出來的思想和行為不是先天純真的自我發出的,而是被觀念和執著控制著的,這和演戲有什麼本質上的不同呢?所以修煉的人要放下執著,不能入戲太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