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孫臏與龐涓的故事感悟善與惡

拂曉


【正見網2022年08月11日】

戰國時期,孫臏與龐涓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今天,重溫這個故事,是想從人品與善惡的角度做些探討,從中或許有所感悟吧。

孫、龐二人同師於鬼谷子先生,且結拜兄弟;龐涓先一步下山求取功名,分手時二人灑淚而別。然而後來卻演變成你死我活的結局,這究竟是為什麼?

(一)故事梗概

孫臏原名孫賓,齊國人。龐涓,魏國人。二人同在鬼谷子門下學習兵法。

鬼谷子,相傳姓王名栩,晉平公時人,因其隱居於雲夢山一處山深林密、稱作鬼谷的地方,故自稱鬼谷子。先生常與宋國人墨翟一同採藥修道,就是那有名的墨子。墨子不畜妻子,常雲遊天下,濟人利物,拔苦解危;而先生則潛居鬼谷。

相傳鬼谷先生通天徹地,學問淵博,弟子就學者頗多,來者不拒,去者不留。其中有幾個出名的:孫賓、龐涓、張儀、蘇秦。蘇秦與張儀結為兄弟,同學遊說;而孫賓與龐涓結為兄弟,同學兵法。

龐涓學兵法三年有餘,「自以為能」。(苗頭不對)

一日下山汲水,聞魏國重金招賢,於是辭別老師與孫賓。孫賓送涓下山,涓曰「某與兄有八拜之交,誓同富貴,此行倘有進身之階,必當舉薦吾兄,同立功業。」 賓問:「吾弟此言果實否?」涓曰:「弟若謬言,當死於萬箭之下!」 (發誓了)。賓曰:「多謝厚情,何須重誓!」遂灑淚而別。

龐涓走後,先生將帶有自己親自注釋的孫賓祖父孫武子《兵法》十三篇授予孫賓,謂孫賓曰:「....吾向與汝祖有交,求得其書,親為註解;行兵秘密,盡在其中,未嘗輕授一人。今見子心術忠厚,特以付子。」賓曰:「....何不並傳之龐涓,而獨授於賓也?」先生曰:「得此書者,善用之為天下利,不善用之為天下害;涓非佳士,豈可輕付哉!」(老先生有眼力)

涓入魏見魏王,禮畢,涓答魏惠王之問,曰:「臣學於鬼谷先生之門,用兵之道,頗得其精。」因指畫敷陳,傾倒胸中,惟恐不盡。曰:「大王不用微臣則已,如用微臣為將,管教戰必勝,攻必取,可以兼併天下,何憂六國哉?」王曰:「先生大言,得無難踐乎?」涓對曰:「臣自揣所長,實可操六國於掌中,若委任不效,甘當伏罪。」遂練兵訓武,侵諸小國,屢屢得勝,宋、魯、衛、鄭,聯翩來朝。適齊兵侵境,涓復御卻之,自以為不世之功,不勝誇詡。

時墨翟遨遊名山,偶過鬼谷探友,一見孫賓,與之談論,深相契合。遂謂賓曰:「子學業已成,何不出就功名,而久淹山澤耶?」賓曰:「吾有同學龐涓,出仕於魏,相約得志之日,必相援引,吾是以待之。」墨翟曰:「涓見為魏將,吾為子入魏,以察涓之意。」翟至魏國,聞龐涓自恃其能,大言不慚,知其無援引孫賓之意,乃以野服求見魏王,推薦孫賓。

墨翟辭去,魏王召龐涓問曰:「聞卿之同學有孫賓者,獨得孫武子秘傳,其才天下無比,將軍何不為寡人召之?」涓對曰:「臣非不知孫賓之才,但賓是齊人,宗族皆在於齊。今若仕魏,必先齊而後魏,臣是以不敢進言。」(實為不願,卻花言巧語)又曰:「大王既欲召孫賓,臣即當作書致去。」卻心下躊躇:「魏國兵權,只在我一人之手,若孫賓到來,必然奪寵;既魏王有命,不敢不依,且待來時,生計害他,阻其進用之路,卻不是好?」(為一己之私,妒嫉心起,便要害人)遂修書一封,呈上惠王。

惠王派人攜帶龐涓書信,重禮來聘孫賓。涓書曰:「涓托兄之庇,一見魏王,即蒙重用。臨岐援引之言,銘心不忘。今特薦於魏王,求即驅馳赴召,共圖功業。」(實為惠王旨意,卻騙說是他舉薦。) 孫賓哪裡知道,虎口已經張開。

孫賓將書呈與鬼谷。先生知龐涓已得時大用,今番有書取用孫賓,竟無一字問候其師,此乃刻薄忘本之人,不足計較。但龐涓生性驕妒,孫賓若去,豈能兩立?欲待不容他去,又見魏王使命鄭重,孫賓已自行色勿勿,不好阻擋。先生令賓取花一枝,卜其休咎。

此時九月天氣,賓見先生几案之上,瓶中供有黃菊一枝,遂拔以呈上,即時復歸瓶中。先生乃斷曰:「此花見被殘折,不為完好;但性耐歲寒,經霜不壞,雖有殘害,不為大凶;且喜供養瓶中,為人愛重。瓶乃範金而成,鐘鼎之屬。終當肆行霜雪,名勒鼎鍾矣。但此花再經提拔,恐一時未能得意。仍舊歸瓶,汝之功名,終在故士。吾為汝增改其名,可圖進取。」遂將「賓」字,左邊加月為「臏」。按字書,臏乃刖刑之名,今先生改孫賓為孫臏,明明知有刖足之事,但天機不肯泄漏耳。豈非異人哉?臨行,又授錦囊一枚,吩咐:「必遇至急,方可開看。」

孫臏至魏,住在龐府,臏謝涓舉薦之恩,涓有德色。次日謁見惠王,王降階而迎,其禮甚恭。孫臏再拜:「臣乃村野匹夫,過蒙大王聘禮,不勝慚愧!」(孫臏忠厚,必重禮數,此話實是真心表達。與龐涓自誇其能,成鮮明對比。)惠王歡喜,對龐涓說:「寡人慾封孫先生為副軍師之職,與卿同掌兵權,卿意如何?」龐涓對曰:「臣與孫同窗結義,臏乃臣之兄也,豈可以兄為副?不如旁權拜客卿,候有功績,臣當讓爵,甘居其下。」(詞藻美麗,用意陰險)。惠王准奏,即拜臏為客卿,亞於龐涓,其實並無兵權。

龐涓得知孫臏有孫子秘授兵法,言語相探,且欲借觀看,臏全不疑慮,只是兵書已歸還鬼谷先生。惠王於教場,讓孫、龐二人各演陣法。龐涓排陣,孫臏便能認出,且說出破解之法;孫臏排出一陣,涓茫然不識,私下詢問。臏曰:「此即『顛倒八門陣』也」。涓曰:「有變乎?」臏曰:「攻之則變為『長蛇陣』矣。」龐涓探了底細,先報惠王曰:「孫子所布,乃『顛倒八門陣』,可變『長蛇』。」惠王問於孫臏,所對相同。惠王以為龐涓之才,不弱於孫臏。

龐涓思忖:「孫子之才,大勝於吾,若不除之,異日必為欺壓。」(仍是妒嫉作崇,又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乃心生一計,假勸孫臏將齊國宗族接到魏國,「同享富貴」。孫臏垂淚曰:「....吾四歲喪母,九歲喪父,投靠於叔父孫喬身畔....」一五一十,訴予龐涓。「近數年,家鄉杳無音信,哪有宗族可說!」....

約過半年,孫臏所言,都已忘懷。豈料龐涓已經實施構陷計劃,派心腹假扮山東商人,見孫臏,假言臏兄有書信帶來。孫臏得書,認以為真,哭罷付以回書。龐涓誆得回書,模仿筆跡,將內容更改,私見惠王,呈上偽書,構陷孫臏有「背魏向齊」之心。惠王不信,涓進一步蠱惑惠王,言要殺掉孫臏。惠王認為,其罪狀未明,遽然殺之,恐天下議論。龐涓見惠王如此,立即改口:「大王之言甚善。臣當勸諭孫臏,倘肯留魏國,大王重加官爵,若其不然,大王發到微臣處議罪,微臣自有區處。」(機變堪稱一絕)

龐涓辭了惠王,往見孫臏,問臏曰:「聞兄已得千金家報,有之乎?」孫臏全然不疑,說:「有這事」,便把事情說給龐涓。龐涓假意建議孫臏,向魏王請假一兩個月回鄉,完事後回來。孫臏擔心魏王見疑,涓鼓動說:「兄試請之,弟當從旁力贊。」當夜,龐涓又去見惠王,奏曰:「臣奉大王之命,往諭孫臏,臏意必不願留,且有怨望之語。若目下有表章請假,主公便發其私通齊使之罪。」惠王點頭。

孫臏哪裡知道龐涓一步步陰謀,於次日進上表章,乞假月余,還齊省墓。魏惠王也已入騙局之中,見表大怒,批其私通齊使,發軍師府問罪。軍政司將孫臏押到軍師府見龐涓,涓見孫臏佯裝驚訝,聲稱奇冤,要見惠王力保,駕車往見惠王,卻請旨「刖而黥之」。回府,謂孫臏曰:「魏王十分惱怒,欲加兄極刑,愚弟再三保奏,恭喜得全性命。但須刖足黥面,此乃魏國法度,非愚弟不盡力也。」臏不疑,且感恩龐涓。於是刀斧手將孫臏綁住,剔去雙膝蓋骨。臏大叫一聲,昏絕倒地,半晌方蘇。又用針刺面,成「私通外國」四字,以墨塗之。龐涓假意啼哭,以刀瘡藥敷臏之膝,用帛纏裹,使人抬至書館,好言扶慰,好食將息。(無端加害,真狠毒者!可憐孫臏,無辜受刑!)

孫臏已殘,受龐涓供養,過意不去。龐涓求孫臏回憶書寫鬼谷先生註解的孫武兵書,臏慨然應允。服侍孫臏的一名小卒,對孫臏無辜受枉很是憐憫(這是有良知之人),他從龐涓侍衛那裡獲知:龐涓是想從孫臏這裡得到兵書內容,一旦孫臏寫完,便將絕其飲食!小卒密告孫臏,孫臏大驚:原來龐涓如此無義!豈可傳以《兵法》?若不寫,命必休矣!如何是好?情急之下,忽然想起鬼谷所授錦囊,打開觀看,見一黃絹,上書「詐瘋魔」三字。自此,孫臏不得不裝瘋賣傻,苦不堪言!

不久,孫臏被迫害之事由墨翟弟子禽滑傳至齊國,齊國秘密救出了孫臏。孫臏終歸故土,不久任軍師,後來擊魏救韓,於半路伏擊龐涓,龐涓果然「死於萬箭之下」!應了當初的發誓。

(二)善惡分明

再讀這段故事,別有一番感觸。但凡有良知世人,誰不為龐涓如此惡行而憤慨?誰不為孫臏奇辱而唏噓、悲憤?

孫臏的品德,龐涓的表演,真的是善惡分明,淋漓盡致。  

挖其根源發現,一如書中所講,如鬼谷先生所言,龐涓乃驕橫、妒嫉之人,妒嫉心使然。再挖其根,原是一個「私」字。私心,沒有了理性遏制,便是危險!

而孫臏乃忠厚之人,品德高尚。孫臏人品,透出了「真、善、忍」普世價值的光艷!

孫臏誠實,不「工於心計」,難道不是善的表現嗎?誠:真誠,實:實在,不就是「真」的寫照嗎?不「與之爭」,隨其自然,不就是「忍」的一層體現嗎?

先生秘授他《兵書》,他卻問先生為何不也授與龐涓;涓仕魏國,臏相信臨別之言,靜靜等待;魏王招賢他,他卻受寵若驚;涓向他討兵書之秘,他毫無保留;齊王得孫臏,即欲拜官,臏辭不受,只待需用時效力。

龐涓小人,孫臏君子也!

也可能很多人會說,孫臏太傻。這樣的「傻子」,還是多些好吧!若都像龐涓那樣奸,那可太可怕了!孫臏「傻」,卻胸藏神妙莫測之兵機!不是他傻,是他不往那上用心而已,他走正,不走邪!他是德才兼備的好人!

孫、龐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了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正與邪。

孫、龐的故事,誰好誰壞,我不懷疑人們看的是很清楚的。然而,眼下有一件大事,多少人能看的清楚呢?

(三)正邪之辨

這件大事有個特點,就是:每個人都在局中!

所以,可能不太好辨別哪一方對,哪一方錯;哪一方善,哪一方惡;哪一方正,哪一方邪?

可是局中人卻有站隊:一是「龐涓們」,一是「孫臏們」;有的站在了「龐涓們」一邊,有的站在了「孫臏們」一邊。

很多人都知道,一九九二年五月,李洪志大師自長春傳出了古老的修煉方法——法輪佛法,也叫法輪大法,法輪功。人們通過修煉法輪功,以「真、善、忍」最高心性標準要求自己,多年的疾病不藥而愈,身輕體健,道德回升,境界昇華;家庭中、社會上、單位裡,都嚴格要求自己,不再爭名奪利,時時處處要求自己做個好人,再做好人。法輪功的傳出,讓物慾橫流、道德下滑的社會出現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一片淨土,也帶動和影響了社會風氣的好轉。至一九九九年五月,短短七年,修煉法輪功人數已接近一億人。一九九三年東方健康博覽會上,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老師獲得了「國家邊緣科學進步獎」、大會「特別金獎」和「受群眾歡迎氣功師」稱號。政府媒體也時有正面報導。國家高層對法輪功的調查結論是:「法輪功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

國家有得到好處,領導人卻沒有感謝。

反而,不可理喻的是,這樣的好事卻令某些人不舒服了。

出於妒嫉、不正常心理狀態與變態思維,以及無神論作崇,某些人開始發難,挑撥是非。因中共的暴虐本性和江澤民其人的變態心理,竟容不得修煉人,說是人數「太多」。那想做好人的人數多,不是好事嗎!他才不管,他要鎮壓。他不管總理和六常委的反對,他要一意孤行。

由妒嫉而恨,由恨而發狠,喪失人性。

人們沒有忘記吧:

電視台、報紙等所有一言堂媒體播發「取締」法輪大法禁令,發通緝令,編造謊言欺騙民眾,傳聞還要花錢引渡。令軍、警、特實施刺殺計劃。而當海外法輪功學員起訴首惡江澤民時,心虛的江竟派人接觸海外法輪功,聲稱要槍斃警察,法輪功死多少人,槍斃多少警察,來換取不起訴他,逃避追究。

可以想像,完全為了世人、為眾生好的大法師父,遭此無端攻擊、構陷,一個人該承受多大的壓力?

再看對堅持信仰的法輪功學員:

1)抓捕、勞教、判刑;2)毒打(有的打死,有的打殘)、各種花樣的酷刑、延長刑期;3)打毒針、灌毒藥、野蠻灌食、精神病院摧殘;4)將法輪功學員集體投入煉鋼爐;5)以不打麻藥活摘器官來虐殺法輪功學員,並賺黑錢,古今中外從沒有過這樣殘忍的殺人手段;6)停發工資、開除公職、剝奪養老金;7)強制洗腦,灌輸謊言,強制「轉化」;8)施壓親屬、朋友,挑撥離間,孤立法輪功學員;9)造謠誣陷、挑動仇恨,污名化,損毀名譽;10)株連家庭成員和親屬,子女上學、工作被拒,給孩子前途造成困難和心靈創傷,企圖達到讓法輪功學員心理崩潰的目的。11)迫害致死無以計數的法輪功學員,致殘者更多。12)騷擾、敲門、跟蹤、監視、監聽、限制行動自由等等。種種罪行數不勝數。這就是江澤民拋出的「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截斷,肉體上消滅」的群體滅絕毒計實施的樁樁件件!

東北一位女法輪功學員是位教師,被抓進黑窩受盡百般凌辱、強暴,被摘取器官虐殺,不打麻藥。在極度疼痛、痛苦中撒手人寰,剩下十二歲的孩子和丈夫。

有人說:「老實人好欺負」,這是什麼話?宇宙法理制約一切,善惡豈能沒有報應?

不明真相的群眾,他們怎樣看待法輪功學員呢?他們說:「這人真是腦子有病,把他送去精神病院!」

他們還把黑手伸向海外,對香港、台灣及海外法輪功學員跟蹤、恐嚇、破壞、搗亂。例如曾慶紅策劃的由南非黑社會槍擊法輪功學員致傷的事件......

龐涓倚仗他本人的權力和伎倆欲置孫臏於死地,但畢竟害的只是一人;而江澤民與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卻是大規模的群體迫害。其念頭之惡,手段之殘忍,成度之深,範圍之廣,投入之巨(巨大財力、人力等資源),持續至今(廿三年),古今罕有。這場迫害非龐涓之惡能比,超出一般人想像,邪惡到極致,流氓到極致!因為在他們背後,是撒旦,是魔鬼!只是人眼和智力難辨而已。

如果說,龐涓只是對孫臏一人的迫害稱其為惡,那麼對法輪功群體及創始人的迫害,其邪惡是不是要大上百萬倍?千萬倍?是不是罪惡滔天?

而他們竟把這種光天化日下的迫害「美化」為「教育、感化、挽救」的送「溫暖」的「春風行動」!其花言巧語的表演比之龐涓有過之而無不及。

中共,這個惡魔的人間「化身」,通過鎮壓法輪功,其手段功夫已經達到百年來「得心應手」的成度,只有想不到,沒有它做不到!

就在當下,迫害還在繼續,死人還在增加(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八十多歲、九十多歲的老人也不放過,也要判重刑拘押!

此外,他們還把迫害法輪功的手段用於鎮壓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各地維權民眾,甚至全國百姓和體制內人員。沒有一個人安全!

依中共的邪性,人人都將是受害者!因為共產紅魔就是要毀滅人類!

(四)結語

說到善,人們也都看到了,師父傳的法輪大法修煉,首先就是教導我們修去各種不好的人心,特別是私心、妒嫉心、怨恨心。即使遭受家破人亡的迫害,修煉人也沒有敵人,而揭露、阻止這場迫害是關係到世人的未來,關係到眾生得救。

法輪功學員和平、理性的反迫害;以大善大忍之心,在迫害中、高壓下、紅色恐怖中,不忘世人,慈悲眾生,勇敢無畏的堅持發資料講真相救世人,救眾生,把個人的生命、利益、家庭「幸福」拋之腦後,無私無我,先他後我!

法輪功學員的善舉有目共睹。他們的堅持喚醒和激發了全世界正義人們的良知,越來越多的政府和人民覺醒了,站在了法輪功一邊,也給自己選擇了美好的未來!

朋友:誰善?誰惡?誰正?誰邪?誰是好人?誰是流氓?您分清了嗎?您站在正義一邊了嗎?

如果您是「龐涓們」,或者「龐涓們」一邊的,您是不是該清醒了?

清醒了,懺悔了,揭露你知道的罪惡,將功補過,三退脫離中共的束縛,便是你的新生!

因為天滅中共!因為巨變將至!因為善惡有報!因為你生命的深處曾經(也許)有求於神!

有良知、有正義感的人們:別再沉默。振作起來,勇敢起來,也為了你和你的家人,你們的眾生,阻止這場邪惡的迫害!結束這場迫害!結束中共!迎接大審判!迎接新世紀!

參考資料:《東周列國志》(馮夢龍)

(本文引用故事資料《東周列國志》為網上所載,文字偶有略微改動,大部省略,如有錯別字或謬誤,當以書本為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