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古代中醫:斷指續接

德惠


【正見網2022年08月03日】

明代黃陂人江尉,曾經押送銀錢到北京。走到真定(今河北省石家莊市正定縣)的時候,遇到大盜搶劫,江尉與他們搏鬥,被砍斷了兩根手指。等他到北京的時候,已經過去五天了。斷指處疼痛難忍,於是他在北京求醫,只求止痛就可以。北京仇總兵門下有位醫生聽說了此事,對他說:我可以續接你的斷指。幸好江尉的斷指,當時被撿拾了回來。這位醫生看過斷指後,當即將其對接在斷口上,層層塗上藥膏,用薄板夾上加以固定,告訴江尉二十一天之內傷口處切勿碰水。

江尉謹遵醫囑,到期後去掉薄板、藥膏,發現斷指竟已經接活了,無論是外觀還是屈伸運動等各項功能、感覺,都和過去無異,只是在接口處有一道紅線痕而已。為了感謝這位神醫,江尉把身上所有的錢,總共三十兩銀子都贈給了他。這是湖北的萬戶(官職)劉子才告訴《耳談》作者的,他還提到這位醫生的藥方裡有冰片、瑪瑙、象牙末、降香等藥材。

現代西醫也能做到斷指續接,但要求斷指時間必須越短越好,斷指還要用冰塊保存,否則就會壞死,無法再植,而且其過程還需要顯微手術,預後效果也不一定好。可是這位神醫只是對接後固定並塗藥膏,就能達到比現代西醫更好的效果。可見古代中國曾經存在另外的科學發展方式,可以達到現代科學無法達到的效果。現代西方科學不是唯一的科學道路,更不是事物的衡量標準。  

資料來源:明代《耳談》
原文:江尉,黃陂人。解銀赴京,至真定,遇大盜,僅截去二指。抵京五日矣,延醫,但求已痛。有仇總戎門下醫曰:是可續也。而斷指幸始為從人拾得,即取合之。層層塗藥,仍夾以薄板,戒三七日勿近水。及期果合,活軟如故,但有紅線痕。傾橐得三十金酬之。楚萬戶劉子才談。兼有其方,用片、腦、象牙末、降香諸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