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醫張萬福 遠望頭頂知壽命



【正見網2018年08月26日】

中國古代的中醫是非常發達的,甚至達到令人乍舌的地步。有人可以通過頭骨判斷壽命。這是古代相術裡面的東西,真正的中醫也具備了這種能力。

郎中柳芳的兒子柳登患重病。當時名醫張萬福剛到泗州任職,他與柳芳是老相識。柳芳前來祝賀,並向他陳述了自己兒子的病情,希望老朋友能去給兒子治病。第二天,張萬福一大早就等候著柳芳,柳芳急急忙忙來了,領著張萬福去看兒子柳登。他遠遠望著柳登的頭頂說:「他有這樣的頭骨,有什麼可擔心的呢?」他給柳登診了一會兒脈,又說:「不錯,他的壽數在八十以上。」於是留下數十字的藥方,對柳登說:「不服這藥也可以。」後來柳登成為一般百姓,活到九十歲。

相術中有摸骨算命的手段。張萬福不用摸,看一眼就知道,豈不是技高一籌。有人會提出一些疑問,那就是非正常死亡怎麼辦?會不會打亂這一切。其實一切都是一種安排,一旦安排好了,一般人很難改變的,所以那種非正常死亡現象也就很少存在了。

原文:柳芳為郎中,子登疾重。時名醫張萬福初除泗州,與芳故舊,芳賀之,具言子病。惟持故人一顧也。張詰旦候芳,芳遽引視登。遙見登頂曰:「有此頂骨,何憂 也?」因診脈五六息。復曰:「不錯,壽且逾八十。」乃留芳數十字。謂登曰:「不服此亦得。」後登為庶子,年至九十。

(出《酉陽雜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