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醫妙手:秦鳴鶴妙手刺血 唐高宗風毒得解

文仙


【正見網2016年06月23日】

刺血術也是古老中醫常用的醫療手段,往往能夠立竿見影。大概與我們今天常見的刮痧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將毒氣通過血液排出來。

唐高宗患風眩病痛苦不堪,頭暈目眩看不清東西。高宗召侍醫秦鳴鶴給他看病,秦鳴鶴看後說:“是風毒上攻而起,如果刺頭出點血就能好。”則天皇后在簾後面大怒道:“此人該斬!天子的頭上是出血的地方嗎?!”秦鳴鶴磕頭請求饒命。高宗說:“給人看病,議談病情,按道理是不應該治罪的,並且我的頭非常沉悶,幾乎不能忍受了,出點血不一定就不好。我決心已定。”

高宗讓他給刺。秦鳴鶴刺唐高宗的百會穴和腦戶穴,並出了一點血。唐高宗說:“我的眼睛能看清了。”他的話未說完,則天后在簾後行大禮,謝秦鳴鶴,說:“這是上天賜給我的醫師啊!”然後親自贈送絲帛、珠寶給秦鳴鶴。

刺血術在民間也是非常盛行的,特別是用於急救,往往一針見效,起死回生。中醫的精華很多都失傳了,確實非常可惜。

原文:唐高宗苦風眩,頭目不能視。召侍醫秦鳴鶴診之。秦曰:“風毒上攻,若刺頭出少血,愈矣。”天后自簾中怒曰:“此可斬也。天子頭上,豈是出血處耶? ”鳴鶴叩頭請命。上曰:“醫人議病,理不加罪。且吾頭重悶,殆不能忍,出血未必不佳。朕意決矣。”命刺之。鳴鶴刺百會及腦戶出血。上曰:“吾眼明矣。”言未畢,後自簾中頂禮以謝之曰: “此天賜我師也。”躬負繒寶以遺之。(出《譚賓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