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清新喜劇,帶我回到純真年代 【下篇】

長風拂淚


【正見網2022年08月23日】

——觀電影《坐在自行車上的女孩》

【下篇】

(五)

轉機。

取材於現實的故事,卻又超脫了世俗的邏輯。昇華,昇華到人性的珍貴,昇華到善惡的輪迴,昇華到人類最希冀的境界。

當你能鼓起勇氣的時候,整個事情都發生了轉機。在這個社會上,在這個特殊的時期,發生了太多的變故,一波接一波的事件,讓人應接不暇。然而轉折也來得快,只要你選擇對了,轉機往往一個接著一個的來,讓人驚喜讓人震撼。

但這一切都有一個前提,就是你的身邊得有一道希望之光,你得有一個正確的選擇。如果沒有這個前提,那可能不是轉機來得快慢的問題,而是一個變故就把一切都湮滅了,沒有以後的事了。

這個文靜的底層女孩,卻似乎有著通天的本領,挽救過富商,直面過暴徒,或許還是高官家屬的閨蜜。

一切都是巧合的機緣,意想不到的事情總會發生,但這機緣的背後,卻是那個小小的頑強的打不死的迫害不倒的生命,從社會最底層一點一點走過來的歷程。

是她鋪就了一條金光閃閃的希望之路,是她走出了一道通向陽光、通向光明的路途。她那稚嫩的雙手雙腳,跋涉過無數痛苦的荊棘,換來了今天讓人不可思議的轉機。

這是大德之士的饋贈,這是世外高人的回報,這是天外飛仙留給未來人的神話,這是有緣人的幸福。

故事情節非常自然,影片拍攝非常專業,原創配樂堪稱一絕,演技、服裝、生活場景以及劇本內容,環環相扣的邏輯,堪稱是一流的文藝片了。

立意的深遠影響、編劇的良苦用心,演員的誠意滿滿,情節構成的舒暢自然。就連那方言的表達,也聽著那麼順耳,一點感覺不到流行劇的造作,非常妥貼非常接地氣。

畫面唯美而清新,價值觀很正,但又不是道德說教的那種宣傳。這個影片和一般的文藝片還不一樣,它有一種善的能量,整個片子透著一種美麗而善良。

在溫馨浪漫中,我們觀者也可以省思自己的內心世界,怎樣才能夠堅守那份純真和善良,怎樣才能有機緣認知真相。

(六)

如今,現實的荒誕甚至超過了劇本。有些世俗的劇情都是取材於現實的故事,有些我們有點不敢相信,怎麼會有這種事情呢。這些都是曾經有過的故事,但真正劇本的意義,在於把最世俗的東西給一個昇華,昇華到了心靈的淨化,昇華到了生命的希望。

在東西方遍布各種政治正確的今天,有了許多不能說的敏感話題。於是就有了現實中有但沒人敢說的事情。在傳媒界,在那片東方土地上,只敢展現那份物質的世俗,不敢展現神性的文化、故意忽略那份生命的轉機和希望。讓人們只能看到世俗物質的一面,不敢提及故事昇華的那一面。「大道廢有仁義,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不信你看,在禁錮如鐵籠般的大陸,走入那裡的大街小巷,總會有一個角落,你能看到精美的真相粘貼。

最後的大團圓,失而復得。當寶馬男也騎上了自行車,給人一種很強的回歸感。藍天綠地,高大的樹,悠長的路,自行車在輕風中走過,像極了八九十年代那種感覺。給影片鍍上一種時空的質感,一切似乎回到了從前。回到那個人類社會還並不複雜的歲月,回到了那個純真的年代。回到上一代、上上一代人的青春記憶裡。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青春氣息濃厚的歲月裡。那年人心尚存淳樸,紅魔還未對善良人大規模開始迫害。信息認知在炸開,人們的思想也在開放,剛從浩劫中走過來的人們,管制也開始放鬆。

這部電影帶來的那種氣息氛圍,就像藝術的純真時代,美的像油畫的色澤。那個年代高人頻出,妖孽未現,眾生還在等待,大法剛剛開傳,紅色魔頭還未發動迫害,其樂融融中,還有無限的希望,還有許多的選擇。

那時迫害尚未發生,那時大法剛剛開傳,一切還是未知,卻又充滿了希望。如果能夠重新選擇,人類會不會珍惜這一切,學會修心向善;如果能夠重新選擇,政權會不會學著包容,讓好人帶著社會往好的方向扭轉;人類,會不會更加珍惜這一份機緣。

善者得真福,醒者樂長駐。這部影片,把最世俗和最純真做了一個連接,也是很大的創意了。清新喜劇,感人至深,深入人心。紅塵中的故事,卻帶來超然世外的啟示,在末劫亂世的世界,閃爍著未來希望的光。

                                                                                                      (全文完)
視頻資源:
油管 https://youtu.be/TNyJ5CVF-xM
美麗世界 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CN/video/V6XWcM5AHRtmR
優美客 https://www.youmaker.com/v/OvN2ZpGNa61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